伦铜强势崛起 沪铜缘何“低人一等”?

伦铜强势崛起 沪铜缘何“低人一等”?
2020年10月23日 17:5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伦铜强势崛起 沪铜缘何“低人一等”? 来源:文华财经

“金九”已过期铜落寞收场,国庆假期归来,铜市遭遇多空因素集中轰炸,包括智利铜矿罢工消息密集、LME铜库存几度攀升、美国财政刺激方案进展反复等,然而期铜内心似乎毫无波澜,仅高位窄幅波动。最近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伦铜终于开启上行按钮,期价一度站上7000大关。反观沪铜却上行乏力,迟迟未能突破前高,本应同气连枝的伦铜和沪铜为何强弱分化?铜市对基本面的反应又为何如此钝化?

人民币持续升值 进口依赖度强的商品价格承压

美联储今年以来推出了一系列重磅宽松政策,美元流动性较为宽裕,引发了美元的持续贬值。最近美国财政刺激方案将达成一致预期升温,市场避险情绪下滑,美元指数继续走软,目前已经下破93关口。而受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持续恢复整体向好,且中国利率长期高于美国等因素影响,今年5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10月上旬,中国央行一度调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以稳定人民币汇率,不过最近人民币汇率仍然保持强势。

中国对进口铜矿、废铜以及铜材等进口依赖度较强,人民币的持续强势势必会令进口商品价格承压。而美元指数持续走软则对以美元计价的外盘金属形成明显支撑,造成内外盘走势强弱分化的现状。

进口亏损略有缩窄 LME大幅交仓并不意外

今年5月中旬以来,伦铜开启流畅的下滑之路,并于9月份下破8万吨,不断刷新2005年末以来最低水平,持续为伦铜走势提供支撑。期铜外强内弱的格局持续强化,沪伦比值不断下滑,精炼铜进口自6月份就开始转为小幅亏损状态,8、9月份进口亏损幅度明显扩大,中国铜材进口量较7月份有所滑落。十一假期归来,沪伦比值变动不大,但进口亏损幅度却有缩窄,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是原因之一。“金九银十”旺季表现虽然不及前期市场预期,但节后铜市消费出现好转,叠加进口亏损的收窄,近期境外铜陆续到港,然而清关较少,造成保税区铜库存的持续增长。

前期伦铜库存的持续下滑一方面要归功于国内进口的增多,近几个月进口窗口基本关闭,且海外存在隐形库存,9月下旬以来伦铜出现多次集中交仓现象,目前已经升至18万吨上方,主要增量是由欧洲的鹿特丹贡献。近期LME、保税区和上期所铜库存都有所增加,不过精炼铜整体库存仍然处于同期偏低水平,虽然对期价的支撑减弱但也难以形成重压。

铜精矿TC维持低位 智利罢工影响有限

中国9月铜矿进口量大增,四季度铜精矿TC地板价被上调至58美元/吨,然而国内铜精矿现货加工费却一直维持低位。四季度多数冶炼厂都有年末冲量需求,铜矿供应偏紧状况似乎一直没有明显的缓解,但也未有冶炼厂因原材料缺乏出现停产检修状况。

因海外矿山迎来年底薪资谈判,9月末以来,智利罢工消息不绝于耳,但影响十分有限。目前在罢工的只有智利Candelaria铜,其2019年铜产量为111,400吨,今年截至8月产量已达到74,200吨。目前来说,资方态度普遍较为积极,全球最大铜矿Escondida已于上周达成劳资协议,罢工风险解除的还有Collahuasi铜矿。目前,秘鲁、智利等主产国供应基本恢复,相关矿企罢工影响有限,矿端扰动高峰已然过去。

可以看到,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是伦铜走势强于沪铜的重要原因。目前矿端扰动难成气候,全球铜库存累库情况尚在预期当中,旺季背景下需求也难言悲观,铜市供需面矛盾并不激烈,难以构成明确的方向性指引。最近外围市场风险事件密集来袭,美元指数跌幅较深,铜价走势更加趋向于追随宏观氛围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