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科学家发现钠钾对稀土成矿的作用

英澳科学家发现钠钾对稀土成矿的作用
2020年10月23日 16:4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英澳科学家发现钠钾对稀土成矿的作用 来源:自然资源部

据Mining.com网站报道,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可能有助于寻找新的未发现稀土(钕镝)矿床。

此项成果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科研人员在文中指出,一系列实验表明,钠和钾是导致稀土元素溶解的关键成分,而不是以前认为的氯或氟元素。

专家认为,这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稀土元素是否能够结晶,即是否适合萃取还是保留在液体中。

由迈克尔·安农伯格(Michael Anenburg)领导的团队模拟了熔融碳酸岩浆的结晶过程,试图发现结晶后的热液中哪些元素能够富集。

实验发现,钠和钾使得稀土元素溶解在溶液中。没有了钠和钾,稀土矿物将沉淀在碳酸岩中。有了钠,黄碳锶钠石(burbankite)等中间矿物就能生成,随后被交代。有了钾,镝比钕更容易溶解而进入围岩。

安农伯格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实验能够解释自然界中的岩石和矿床,可以帮助人类发现未知矿物。

论文共同撰稿人弗朗西斯·沃尔(Frances Wall)则认为,实验能够更好地解释镝等重稀土元素以及钕等轻稀土元素集中分布在碳酸岩体中以及周围的原因。“我们一直在寻找含氯流体的证据但一直无果,这些结果给了我们新思路”,他说。

钕和镝是生产电子设备和风力涡轮发电机和电动汽车电机等清洁能源设施的重要原材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