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财政刺激过于“谨小慎微”促进经济增长效应有限

印度财政刺激过于“谨小慎微”促进经济增长效应有限
2020年10月19日 17:50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印度财政刺激过于“谨小慎微”促进经济增长效应有限 来源:新华财经

受制于财政赤字率的限定,印度财政部在第二轮财政刺激中仍显得过于“谨小慎微”。印度国内外的研究机构呼吁,面对陷入萎缩状态的印度经济来说,财政刺激的力度必须进一步加大,才能使印度经济摆脱危机、恢复至疫情前的增长水平。

10月12日,印度财政部公布了第二轮财政刺激的具体方案:为促进节日消费,印度将实施以下系列措施:将向政府部门官员和雇员提供1157.5亿卢比的政府津贴,用于扩大非必需品的支出,这一计划实施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底;印度邦级政府将获得1200亿卢比的50年免息贷款,用于扩大资本支出;中央政府将增加额外投资2500亿卢比,用于道路、供水、国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指出,这些措施将产生7300亿卢比的消费需求。

市场对于这一期待已久的财政刺激政策可以说是非常失望。

对于印度财政部的财政刺激的方式,还有财政刺激力度,IMF均直白地指出,这两者均需要作出必要的改变。对印度的财政刺激方式,IMF指出,印度财政刺激更多的是货币政策,是金融系统的信用保证,这些都是非直接的财政刺激。印度应当加大直接财政刺激的方式,如减税、向低收入者直接派发现金等。在财政刺激的力度上,IMF表示,印度的财政刺激力度过小。由于怀疑印度财政刺激效用,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大幅下调本财年印度经济增速至-10.3%。IMF同时预测,印度2021—22财年的经济增速将反弹至8.8%,但这只是由于基数效应。

同样不看好印度第二轮财政刺激的还有评级机构穆迪。穆迪10月15日表示,印度财政部实施的第二轮财政刺激政策力度过小,推动经济复苏的效应有限。穆迪指出,印度此次财政刺激总额不到5000亿卢比,占印度GDP的比例约为0.2%。尽管这是由印度目前疲弱的财政状况决定的,但由于力度太小,难以有效促进经济。印度两轮经济刺激的总额仅为GDP的1.2%,而与印度评级类似的国家,大都达到GDP的2.5%。

印度国内相关人员也对第二轮财政刺激颇多微词。印度国会领导人高拉夫·瓦尔拉布和普拉韦恩·查克拉博蒂在一次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财政部长西塔拉曼“今天宣布的措施仅仅是宣布。没有额外的支出来刺激需求,邦级政府的资本支出增加是微不足道的。”法国兴业银行印度经济学家库纳尔·昆杜指出,“印度的财政刺激太小,也太晚了。印度目前的经济状况至少需要财政拿出GDP的2%来刺激,否则基本没有效果。”

印度财政部之所以在财政刺激上“谨小慎微”是因为受制于财政赤字对GDP的比例。印度政府在今年编制预算时,计划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为3.5%,约为8万亿卢比。但由于疫情影响,印度政府已将财政赤字总额由此前的约8万亿卢比上调至12万亿卢比。为打消市场顾虑,印度财政部长在第二轮财政刺激时,特别声明这不会增加额外的财政负担,政府将坚守财政赤字比例。

但这也因此束缚了印度财政部的手脚。在总额为20.97万亿卢比的印度第一轮财政刺激措施中,有一半以上实为货币政策,用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为影子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等,真正的财政政策仅约为GDP的1%。在第二轮财政刺激政策中,尽管没有货币政策,但总额仅为5000亿卢比,仅相当于GDP的0.2%。也就是说,印度两轮财政刺激政策,真正的财政支持仅约为GDP的1.2%。对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印度经济来说,这无疑是太少了。IMF表示,印度的财政刺激力度过小,发达国家的财政刺激力度平均达到GDP的9%,而印度连GDP的2%都不到。

对于印度经济来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才能稳定经济增速。印度经济持续减速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开始,至今已经持续了2年3个月。疫情更使得经济遭受重创:7-9月份,印度7大主要城市的住房销售同比下跌46.4%,4-6月份,印度酒店的营业收入同比下跌80-90%,印度旅游业在整个财年至少影响将达15万亿卢比。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财政部迄今为止有限的刺激无法救助经济。

因此,市场早已呼吁,印度财政部应该突破财政赤字对GDP比例的限制,大幅扩大赤字来刺激经济。印度一研究机构的管理咨询师阿亚尔指出,在消费需求大规模萎缩的情况下,对于印度政府来说,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向底层民众派发现金,才能使经济活力增强。财政部无需坚守此前设定的财政赤字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