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锰硅期货行情分析框架的探讨

关于锰硅期货行情分析框架的探讨
2020年10月15日 09:00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关于锰硅期货行情分析框架的探讨 来源:中国冶金报

李文婧

影响锰硅期货行情走势的因素众多,因而,笔者将在本文中建立一个行情分析的讨论框架,后续只需往框架内填充市场最新的数据与信息,就可以对未来走势做出预判。

首先,笔者想讨论影响锰硅期货长期走势的因素。以年为周期,商品期货的长期走势主要依赖产能周期的变化。理论基础就是经济学中的蛛网模型。高利润驱动产能的规划和建设,低利润导致产能的关停和退出。产能一旦建设完成,企业就会扩大产量,从而摊薄成本,使得价格疲软、利润回落。产能不足,企业则可以在较长时间获取超额利润。

在锰硅期货的产业链中,有3个环节产能受周期影响。第一个环节是锰矿。锰矿具有稀缺性,因此产能不能无限扩张,且容易出现垄断,具体可参考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由数据可得,近25年中,锰矿产量分别在1997年、1998年、1999年、2009年、2012年、2015年、2016年出现同比回落。第二个环节是锰硅生产。以年为周期来看,锰硅产能总体有较大富余,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目前锰硅企业开工率仅为66%。第三个环节是钢铁生产,具体可参考世界钢铁协会统计的混凝土用钢筋产量数据。由数据可得,混凝土用钢筋产量分别在1998年、2000年、2008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出现回落。将第一个环节和第三个环节进行对比,可发现钢材需求与锰矿需求扩张的节奏并不完全一致,存在周期的差异。用锰矿产量增长速度减去钢筋产量增长速度,为负说明有缺口,为正则是过剩。当出现锰矿产量过剩情况时,可基本判断第二年锰矿价格将出现下跌。经笔者计算,该判断的正确率约为73%。

锰硅长期的价格变化也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替代品会改变供需双方的对应关系(例如在价格合适时,锰铁和硅铁可以作为锰硅的替代品),库存的绝对量也代表了潜在的供应和需求。

其次,以月度为周期来看,锰硅期货的价格走势更为纷繁复杂,主要受以下5个因素的影响:

第一是国际政治的变化。锰矿的主要供应方在国外,其中南非的政治环境并不是非常稳定,此外还有澳大利亚、加蓬、马来西亚、巴西等国家需要跟踪。今年初,锰硅价格在3月、4月份大幅上涨。这是源于南非为应对疫情,采取了“封国”措施,使得市场对未来锰矿供应情况产生了担忧。

第二是国内政策和市场规则。电力、环保、产能等方面的政策对锰硅行业影响很大。电费在锰硅成本中占相当大的一部分,环保情况也影响着锰硅行业的开工、原料获取以及下游需求。此前,国家严打“地条钢”的政策使得正规钢筋产量增加,锰硅需求也随之增加。交易所政策也会对锰硅期货的价格产生影响,例如锰硅强制在10月份注销仓单,则9月、10月、11月份,锰硅的月间价差可能会呈“V”形走势。

第三是锰硅的月度供需情况。当月锰矿的发货量、到港量,当月锰硅的产量,当月需求方钢铁和钢筋的产量,直接影响了当下锰硅的供需情况。

第四是市场的库存行为,例如市场主动或被动的备库和去库。主动和被动可以看两个方面:一是库存本身的形成方式。在产业链中,弱势方库存的增减更被动,强势方可以决定库存的多寡,倾向主动。二是价格走势。在锰硅行业中,强势方为钢厂。若钢厂有备库行为,出价早、价格好,锰硅价格就会倾向走强。

第五是锰硅各环节的短期利润(例如锰矿进口商的进口利润、锰硅各产地的生产利润、锰硅替代品的生产利润、锰硅下游钢厂的生产利润、锰硅的期现套利利润)情况会影响各环节参与者的行为,从而影响1个月或更久以后的供需,对锰硅价格产生影响。这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另外,周度乃至日度锰硅期货的走势与产业链和期货市场参与者的行为直接相关。影响参与者认知和行为的所有事情,从国际市场新闻动向到下单者的交易习惯,都有可能影响市场的短期波动。

资讯监督:顾璘 021-26093393

资讯投诉:陈杰 021-26093100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锰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