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制冲浪板将取代现有的玻璃纤维板并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铝制冲浪板将取代现有的玻璃纤维板并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2020年09月24日 14:0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铝制冲浪板将取代现有的玻璃纤维板并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来源:尚轻时代

在世界各地海陆交汇处,冲浪是广受欢迎的项目。19世纪,波利尼西亚人把冲浪带到夏威夷,自此以来,冲浪板的制备,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坚固冲浪板的主要要求,包括重量轻、有浮力、水动力、可成形、耐用,以及近期提倡的可持续性。冲浪板设计师开始看到无限可回收板的环保效益,使铝材最终成为冲浪板行业备受青睐的材料。

冲浪运行的历史沿革

在水上穿行的传说带有神话般的色彩,而今天的冲浪运动也体现了这一点。远在1767年,航海的欧洲人就写下了波利尼西亚人站在海浪上的报道。然而,考古证据表明,早在五千年前,秘鲁人就在芦苇制成的船艇上冲浪。

我们今天所知的冲浪运动,据说是由波利尼西亚定居者带到夏威夷的。今天,冲浪运动在全世界的普及,可以追溯到1914年夏威夷跳水运动员 Kahanamoku公爵在澳大利亚的一次表演,当时,Kahangmoku是奥运会游泳运动员。Kahanamoku对冲浪就像Jimi Hendrix对电吉他一样,他被认为是一个传奇,一个名副其实的冲浪教父。

冲浪不仅是一项运动,而且是一种与自然交流、与地球节奏融为一体的方式。许多人寻求冲浪,不仅是因为这项运动对身体有益,也因为它的许多冥想特质,譬如,冲浪可以提供压力的缓解。有一种禅宗的感觉,就是在波浪破碎的瞬间捕捉到波浪,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位置,然后设法站起来,在冲浪板上保持平衡,在水中滑行,这种兴奋的绝妙之处,只有在水流中才能体会。

众所周知,冲浪者是环境保护主义者,他们渴望保护海洋,这无疑为他们提供了无穷无尽的活动时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使用的工具(冲浪板)在上个世纪对环境造成了损害。在Kahanamoku的时代以及之后的几年里,冲浪板都是用木材制成的。这些木板的重量大约近同于一张餐桌,需要一组人或者一个非常强壮的体能和意志,把冲浪板拖过沙滩,拖到水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冲浪活动越来越受欢迎,因此需要一种轻便、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冲浪板。

冲浪板设计

几十年来,冲浪板设计的变化是稳定的,融合了每个时代的材料、理念和技术,以此来不断提高人们的消遣能力。冲浪板设计师发现了使冲浪板减轻重量、增加浮力和空气动力学的方法。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工业和制造技术在20世纪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扩展到冲浪板行业。20世纪50年代末,是冲浪板设计最持久和最重要的时期,期间,木材冲浪板逐渐被玻璃纤维和聚氨酯泡沫所取代。

今天,多数冲浪板是由玻璃纤维制成的,里面有聚氨酯或聚苯乙烯(聚合物)泡沫芯。玻璃纤维表面覆盖着一层硬化的聚酯树脂。这些聚合物的问题是,它们几乎是不可回收的。大多数木板最终都进了垃圾填埋场,只有一些“幸运”的木板会成为披萨店墙壁或提基酒吧的装饰品。

废弃在海洋中或卡在海底的破冲浪板也很危险,因为会对海洋生物构成威胁,海洋生物可能会误认为冲浪板是食物。如果这些废弃的冲浪板最终不能进入海洋哺乳动物的胃中,最终它们将很可能成为漂浮在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岛(面积与德克萨斯州相近)的一部分。

     与以往的冲浪板相比,一些环氧树脂膨胀聚硅氧烷板(EPS)略有改进。生产Enviro泡沫塑料的公司使用标准冲浪板坯料的废料,以及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和其它可回收泡沫与原厂EPS泡沫混合制成板坯。有些企业也在努力用植物材料制作冲浪板,包括蘑菇的菌丝体。这种“霉菌泡沫”经久耐用,如果在海洋中破损或丢失,很容易分解。

随着冲浪者意识到他们的环境足迹,寻找更环保或可回收的冲浪板变得越来越流行。许多企业都加入了返本归元、重塑木板的行列。来自加利福尼亚州Cruz的Ventana冲浪板公司(VentanaSurfboards)制成了空心框架、回收的木质冲浪板。该公司具有环保责任感和管理理念,并使用带有肋筋设计的木质脊骨来减轻木板的重量(与实木相比),将板体包裹在最后一层轻质柔韧的防水木材中。

铝制冲浪板

奇怪的,尽管铝有显而易见的优异特性,比如重量轻、耐腐蚀和可回收性,但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尝试使用铝材来设计冲浪板。

2015年,位于加利福尼亚州Ventura市的Varial Surf公司成立,其愿景是通过在设计中采用先进的航空航天材料来设计和制造高性能的冲浪板。该公司设计了一种铝蜂窝模压芯板。多年来,人们尝试在冲浪板的不同部位使用铝材料,但没有真正成为主流使用。

目前,来自法国Brittany市的Utopik 铝合金冲浪板公司正致力于设计和制造铝夹芯冲浪板,这种冲浪板可以在一个封闭的循环中回收利用。据该公司称,公司的桥芯船体箱板产品将由铝(回收率超过95%)和木材制成。这种木材是生态友好的,来自非侵入性快速生长的树木,吸收二氧化碳的速率很高。目前,公司制备的铝质冲浪板已经进入测试、生产阶段,所用铝材可实现全部回收利用。此外,铝的回收能力远高于目前聚合物质冲浪板的回收率。

Utopik的创意来自于工业设计师和冲浪者Frédéric Clermont,他受够了每隔几年就必须更换的不可回收冲浪板。这促使他开始使用航空航天技术,对铝进行试验。他于2019年1月成功测试了铝质蜂窝冲浪板,同年,Utopik的铝质冲浪板产品在法国尼娜航海创新奖上获得第3名。

在Frédéric Clermont提出一个设计原型后,他发起了众筹活动,并在2020年1月筹集了4000欧元,他说这些款项将用于他的首款冲浪板的批量生产,并希望将同样的技术应用到更多的水上运动装备中。

“作为航海运动领域该项技术的先驱,我们的中期目标是将工业过程转移到水上运动设备的支撑物上,将我们的应用领域扩展到桨、风筝冲浪和风帆[板]领域,并成为一家有能力提供创新和可回收产品的企业,以此支持生态设计、生态和/或再生材料以及循环经济。”

在冲浪领域,包括Frédéric Clermont在内的环境可持续发展倡导者,正在付诸行动。可以预计,铝材料的进入,冲浪行业的未来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