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3年左右建成覆盖多基地、架构完备的大数据中心

宝钢股份:3年左右建成覆盖多基地、架构完备的大数据中心
2020年09月21日 08:47 兰格钢铁网

原标题:宝钢股份:3年左右建成覆盖多基地、架构完备的大数据中心

据澎湃新闻报道,宝钢股份近日在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首次向外界公布了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

宝钢股份于2020年启动了智慧制造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意在谋划新一代的信息化架构演变。据介绍,这一新型架构将呈现出“云-边-端”的基本特征。“云”,即以云端数据节点为基础,形成管控钢铁制造服务全流程的业务中台,以及提供智能化决策的数据中台;“边”,即从钢铁制造应用场景切入,连通各个边缘数据节点,实现钢厂工序、产线更全面的智能化管控;“端”,即以智能化装备为端口,搭建好完备的智慧制造基础设施。

宝钢股份表示,将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基础设施完备、数据资产齐整、人才梯队健全、数据应用繁荣的大数据生态,包括覆盖多基地、“云-边-端”架构完备的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

平台将覆盖钢铁核心业务、可复用的数据资产;得到较成熟开发、可全面赋能钢铁制造的的体系化大数据应用;一支超过千人的数据分析人才梯队;以及完备的数据治理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大数据中心将彻底改变目前信息化治理架构中存在的层级多、竖井化且交互复杂、事务性业务接口多、数据传递方式简单缓慢的问题。宝钢股份方面表示,通过破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采、数据共享、系统共建和功能共用,打造应用互联的数字生态,也能进一步贯通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决策的全流程,便于通过数据驱动传统钢铁制造业务变革,适应各个场景灵活多变的应用需求。

实际上,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宝钢股份在智慧制造领域发力多年,并提出了“One mill”理念,即构建智慧制造管理变革、流程再造的目标模式,将所有产线、流程、工序整合为一个工厂,形成开放、共建、共享的体系。

宝钢股份认为,推行以大数据为基础的“one mill”建设,可以让公司总部的经营、营销、采购、研发、运行实现整合,一体化经营管理将更赚钱、更值钱;各制造基地将用智慧化手段“破墙穿洞”,贯穿物流、质量、设备、能源环保、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专业化管理将更赚钱、更省钱;产线设备也将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四个一律”(岗位一律机器人,操作一律集中,运维一律远程,服务一律上线),打造无人化、少人化的极致效率,运维管理更省钱。

宝钢股份认为,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将更好地发挥宝钢在钢铁行业的领军角色,带动传统钢铁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向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数字工业未来发展。(澎湃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数据 智能化 钢铁 宝钢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