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玉春:投资增长拉动粗钢需求持续回升

郑玉春:投资增长拉动粗钢需求持续回升
2020年09月18日 17:29 兰格钢铁网

原标题:郑玉春:投资增长拉动粗钢需求持续回升

9月17日,兰格钢铁网2020济南地区钢市高峰论坛隆重举行,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玉春作了主题为“2020年宏观经济及钢铁需求形势分析”的精彩演讲。

郑玉春首先从近年来GDP、CPI、就业、M2等发展目标及完成情况,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国内消费、投资、出口等进行了深入分析。

郑玉春表示,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世界经济将不可避免出现衰退,但是我国却一枝独秀,随着投资的增长,钢铁消费还将进一步扩大。今年总体粗钢需求量或将同比出现3.2%-4.8%的增长。

在货币政策方面,已经由“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过渡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具体表现在,一是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三是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四是增加再贷款额度。下半年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目前我国工业生产基本恢复正常。7月份,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1.1%,已经接近历史平均水平。

我国钢材需求方面,主要集中在建筑、机械两大领域,其中建筑领域受基础设施投资影响较大。当前的重点是“两新一重”,尽管新基建概念被提出,但传统基建投资仍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力量。

铁路建设方面,近年来我国铁路投资基本保持平稳。截至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1-7月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30亿元,同比增长1.6%。

城轨建设方面,2019年,中国内地共有40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208条,运营总长度6736公里,当年新增城轨运营线路长度共计974.8公里,再创历史新高。截止2019年底,共有65个城市的城轨交通线网规划获批,其中,实施规划的城市63个,实施的建设规划线路总长7339.4公里。

公路建设方面,2019年,我国共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345万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完成公路建设投资21895亿元,比上年增长2.6%。今年1-7月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

电力建设方面,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由之前的近1000亿元增至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预计2020年特高压电网项目建设累计需要高磁感取向电工钢10-15万吨。

郑玉春表示,除了建筑领域,机械领域也是用钢的主要领域。1-7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7月当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环比上月加快4.8个百分点。

汽车方面,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产量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7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0.1万辆和2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

对于今年的粗钢需求,郑玉春表示,2019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9.42亿吨,增加7300万吨,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钢消费强度回升到1700吨/亿元。2020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如果按增加2-3万亿元计算,粗钢需求量将增加3000-4500万吨,同比增长3.2%-4.8%。1-7月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6.3%。今年出口预计下降,因此,产量增长幅度要小于消费增长幅度。

郑玉春最后总结道,国内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制度优势,这有利于生产与建设的恢复工作,但防控疫情的长期化趋势将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在稳外贸、促消费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保就业方面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