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迅速增长的铜进口量呼应上次危机

中国迅速增长的铜进口量呼应上次危机
2020年08月13日 16:40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中国迅速增长的铜进口量呼应上次危机

据路透社,中国的工业金属进口正在迅速增长。

6月份,精炼铜进口量达到49.4万吨的历史高点,7月份再次加速,初步贸易数据显示,精炼铜进口量将再创53万吨的新高。

6月未锻造铝进口量飙升至25.4万吨。未锻造铝是一种原金属和合金的混合物。

中国的原铝贸易通常很少,进出口基本上相互抵消,而中国历来是合金净出口国。

这种戏剧性地转变为铝净进口国的唯一先例是在2009年,当时中国出手拯救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金属市场。

当前Covid-19危机与10年前信贷危机之间的比较越来越多。

但这可能是一个历史与自身押韵的例子,而不是重复自身。

尽管中国进口激增背后的许多推动因素与2009年的驱动力类似,但有一个重要区别,那就是致命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后造成的供应中断。

供应中断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没有类似的供应冲击,而是与价格相关的零星关闭。

随着今年第一季度价格暴跌,市场力量对成本较高的矿商造成了损失。

但更大的影响来自向中国供应原材料的国家的封锁和检疫措施。

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铜和铝废料进口分别下降了50%和54%。

世界各地的废品收集网络已经瘫痪,中国自己在废品进口纯度规定上的摇摆不定,加剧了由此造成的供应损失。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旧废料转化为新铜的处理国,也是供应链产品制造阶段新废料的主要使用国。

废铜供应紧张是中国对精炼铜需求上升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与此同时,废铝的损失在合金贸易流动的急剧转变中表现得很明显。

来自秘鲁等生产国的金属精矿流动也因封锁而中断。

2020年前7个月,铜精矿进口与去年同期持平,考虑到中国冶炼厂产能持续扩大,以及随之而来的原材料进口需求增加,这一结果受到限制。

今年上半年,铅精矿进口下降了25%,加剧了铅废料对这个严重依赖可回收材料的市场的影响。

2020年上半年,精炼铅进口受到抑制,但7月跃升至近1万吨,为2019年3月以来最高月度进口量。

今年上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锌精矿进口依然强劲,以大宗吨位计算较去年增长42%,但6月份的进口降至一年低点,原因是来自被封锁的秘鲁的出口几乎全部蒸发。

在6月份之前,中国的精炼金属进口也一直处于较低水平,6月份流入中国的金属量跃升至6.5万吨的10个月高点。

锡是影响精炼金属市场的原材料限制的最明显例子。

今年1 - 6月,主要来自缅甸矿山的锡精矿流量又下降了8%,延续了长期以来的下降趋势。再加上中国关闭了一些自己的矿,中国已将精炼锡进口量从2019年上半年的仅1000吨提高到9400吨。

事实上,中国已从2018年和2019年的净出口国,转变为这种焊锡金属的净进口国。

繁荣

断裂或受损的供应链是这次危机和上次危机的主要区别,也是一个明显的优势。

然而,中国进口飙升背后的其他驱动因素看起来非常相似。

如今,与当时一样,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已经引领了全球复苏,这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刺激计划。

这反过来又助长了中国金属市场的看涨情绪,而与此同时,世界其他地区却陷入了Covid-19的崩溃。由此导致的铝等上海期货合约的出色表现,迫使套利窗口打开,越来越多的吨位正通过这一窗口流向中国。

现在,和那时一样,中国国内的价格被国家购买未售出的金属和地区政府的储备人为地抬高了价格,这些都是为了帮助当地生产商平衡资产负债表。

现在和当时一样,有一种强烈的投机性股票飙升的感觉,覆盖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业补充库存的行动。

为了强化这种集体的似曾相识感,有很多人猜测,中国本身也在囤积铜。

毫无疑问,中国今年迄今为止的铜进口规模超过了任何分析师对“正常”工业补充库存周期的估计。

吸收过剩

然而,中国对精炼金属重新燃起的需求的真正影响正在国际市场上显现。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库存目前较低,其中一半以上的库存被指定用于实际装船。

考虑到今年铜需求受到的巨大打击,如此耗尽的库存似乎有些反常,除非你考虑到中国今年上半年铜净进口量较去年增加了44万吨。

这是44万吨,很可能不会再回来了,7月份创纪录的数量将大大提高这一数字。

铝也一样。研究机构安泰科(Antaike)预计,今年中国的主要进口量将达到40万吨,这不足以抵消中国以外地区的预期盈余,但肯定足以削弱这种盈余。

这些中国进口的机械增压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

但就目前而言,中国似乎正在拯救工业金属市场。

再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