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钢铁行业物流运输成本势在必行

降低钢铁行业物流运输成本势在必行
2020年08月07日 11:39 兰格钢铁网

原标题:降低钢铁行业物流运输成本势在必行

目前钢铁行业利润水平比较低,今年1~5月钢铁行业的利润率仅为2.55%,因此每吨钢铁的运费对于钢铁企业控制成本至关重要。除了通过工业互联网布局,物流成本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

据统计,2019年,我国钢产量达到9.96亿吨,其中外部物流量,即原材料采购物流、成品销售物流,达到50亿吨,内部物流量,即原材料进厂、存储加工、冶炼到出厂,达到100亿吨,相加将近150亿吨。因此每吨钢铁的运费对于钢铁企业控制成本至关重要。

钢铁物流的特点:

①体量大:从以上数据看,钢铁物流存在体量大的特点;

②钢铁运输链长:从海外的铁矿焦煤进厂,到各种钢材产品最终用户,整个产业链都伴随着物流运输体系;

③运输方式较为复杂:钢铁物流有海运、铁运、汽运和管道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运输方式相较其他行业更为复杂;

④物流种类多:既有原燃材料的散货,还有大量成品钢材以及各种气体运输等。

由此可见,降低钢铁行业物流运输的成本,成为影响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虽然钢铁行业物流体系建设逐渐得到社会各界重视,但就总体发展水平而言,钢铁物流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①目前钢铁行业布局不合理,北钢南运现象明显;

②企业厂区布局不合理,导致内部物流成本增加;

③内外部布局不合理导致的物流成本偏高,我国物流成本占钢材总成本的15%~30%,远高于发达国家钢铁企业物流成本占比;

④物流效率较低,管理粗放;

⑤物流信息化水平低,成为钢铁信息化的短板;

⑥缺少物流方面的相关标准体系,影响钢铁物流的发展。

钢铁行业作为最大的大宗物资行业,要降低综合成本,必须多管齐下,提高运营效率。对于钢铁物流的智慧化发展,一方面,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可将货物、车辆、司机等运输全过程相连接,为钢铁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网络货运打通了货主与所有运输环节,可使货主企业直接与司机、车辆发生联系,大大降低行业的不透明度。可以说,无论是政策、技术,还是交易模式,都为钢铁行业创造了一个新起点。(168运友物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