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生瑞代表:钢铁行业要坚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成果

谢生瑞代表:钢铁行业要坚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成果
2020年06月01日 08:36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谢生瑞代表:钢铁行业要坚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成果 来源:中国冶金报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桦树沟矿区值班长谢生瑞就钢铁行业如何坚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成果提出自己的建议。

谢生瑞表示,2016年2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钢铁行业提前两年完成了化解过剩产能1.5亿吨以上的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彻底清除了“地条钢”产能,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他分析指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8.09亿吨、9.96亿吨、12.05亿吨,同比分别增长5.3%、8.3%和9.8%,粗钢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6.6亿吨、7.37亿吨和6.9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73%、4.57%和5.29%。两组数据对比看,2019年钢协非会员企业对钢铁产量增长推动效果远高于会员企业。

“近两年受结构调整和利益驱动影响,钢铁行业置换建设项目数量高企,各地已公告的产能置换项目拟建粗钢产能近2亿吨,在国民经济对钢铁需求强度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产能过剩。”他同时指出。

谢生瑞强调:“钢铁行业要坚守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成果,必须严肃政策红线,严禁新增钢铁产能,严防淘汰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稍一放松,不但前几年化解过剩产能的成果将丧失殆尽,甚至会影响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

他建议,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尽快建立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的长效机制,继续保持打击取缔“地条钢”的高压态势;严防新增产能,全程从严监管产能置换项目,严把产能置换审核关,防止产能边减边增;继续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质量等方面标准,坚持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钢铁产业链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的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资讯监督:乐卫扬 021-26093827

资讯投诉:陈杰 021-2609310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螺纹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