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越来越宜居的故乡

回乡见闻:越来越宜居的故乡
2020年02月14日 19:42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回乡见闻:越来越宜居的故乡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在回乡的动车上,望着窗外疾驰而过的太行山脉,车窗上印出“汾酒集团”的祝福窗花,我回来了,我的故乡。太谷西站的建成、磁悬浮Z3线太谷段的规划、太太路更是方便小城人民一小时内到省会城市太原,县城“五横六纵一廊”路网大格局正在形成,我为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心生自豪。

都说山西煤矿充足,但近几年从小陪我长大的“煤炭”逐渐从生活中消失了,新改建天然气管网的接入完成了厨房、沐浴、取暖等一系列生活配套服务;新能源客运公交停车场现在能容纳上百辆公交车,老百姓可在半小时内抵达县城;之前受污染的乌马河生态廊道环境工程让小城变得山清水秀;以鑫港湾、田森汇为核心的南城商业片区开发新建,推动了县城人民的消费升级。

在县城溜达一圈,从小就读的小学已经搬迁新址并在今年开始扩建幼儿园,太谷二中教学楼已经扩建到了家门口,自家的老宅就这样变成了“学区房”。周边商品房建设也是风声水起,短短3年时间,商品房价格已经2500元/平米涨至5000-6000元/平米,翻了一倍,我们这批90后基本已经从四合院搬迁进了新建的小区,城镇化建设使得县城的商品房仍将处于供需相对平衡的状态。

公共卫生环境得到治理,小县城有了新形象。街道两侧再也没有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马路拉链”、门头广告等乱象,门口的红砖上新的“二十四孝”涂鸦让中国传统的“孝”感染着过往的老少青年;新建公厕12座,让整洁、清新成为生活常态;3个便民市场均已建成,傍晚的小城,一家人出门散步成为习惯,听,广场舞的音乐已经响起......

春节期间,难得陪家人一起到周边游玩一下,我发现这几年小城的休闲娱乐变得丰富多彩。县衙恢复、鼓楼修缮,串联孔宅、三多堂等文化景点的开发,使得小城的人文气息愈加浓厚。孟母文化养生健康城全面运营,阳邑小镇、凤凰山森林公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已经串珠成链,成为了节假日亲子游的首选。

我相信家乡会变得越来越好,也相信中国也还有很多小镇和我的家乡一样,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消费逐渐升级,当地特色品牌逐渐崛起,历史的人文积淀与当代的科技发展相结合,正在谱写着新的辉煌篇章。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