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灰入危废名录征求意见稿,再生铝行业环保成本或将增加

铝灰入危废名录征求意见稿,再生铝行业环保成本或将增加
2020年01月20日 12:0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铝灰入危废名录征求意见稿,再生铝行业环保成本或将增加 来源:中商碳素研究院

在日前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二次征求意见稿)中,电解铝产生的铝灰、铝渣及铝灰处理过程中的粉尘皆被列入了危废名录中。

从电解铝生产后的下脚料到铝灰加工后的产物都被认定为危废,也就意味着整个再生铝行业由于铝灰入危废名录而面临环保成本增加的问题,这其中并不只是铝灰的处理成本的提高,同样还有运输、储存、处理资质等环节成本的提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一旦铝灰被列入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即被认定为危险废物。国家铝灰相关的行业的要求都会变高,企业对危废的加工处理首先就需要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这个证虽然没有环评那么难办,但是同样要求也很高,一旦铝灰正式列入危废名录,想要进行铝灰的储存、加工、运输都需要这个证。

而目前有这个证的企业并不多,短期内铝灰的处理产能不足,也就会导致处理费用的提高。处理产能的不足,就需要暂时的储存,这其中会产生的问题就是兴建专用的仓库储存。一是企业是否具有场地去扩建厂房,大企业尚能有此条件,中小企业如何?二是即使有这样的仓库,安全性以及风险问题也同样会使得成本提高。

目前企业对铝灰的处理方式多是外售提炼铝生产复化锭。随着企业加工铝灰的成本增加,铝灰的买卖模式可能会有变化,铝灰很有可能从出售给下游企业加工变成承包给下游企业处理,一旦入危企业需花费额外的费用处理,一来一回的成本增加不止一点点。

运输上也会存在问题,国家对危废的运输的管制很严格,尤其是跨省,所以短期内处理费可能会比原来高,随着一些地区铝灰处理产能的不足,一定会有一些铝灰需要跨省转移,但危废跨省转移的流程极为繁琐,委托人托运危废除了要出示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还要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运输成本由此增加。

该意见稿征求意见截至2020年2月3日,若铝灰正式进入危废名录,那再生铝行业的成本增加是不可置否的,各企业也需多做准备,及时应对资质、储存、运输等问题。

铝灰科普:铝灰有三方面的来源,一是氧化铝通过电化学法熔炼金属铝产生的铝灰,为30-50kg/t铝;二是金属铝在铸锭、多次重熔、配制合金、零部件浇铸等过程产生的铝灰,为30-40kg/t铝,以上铝灰称为一次铝灰,也称为白灰,目前大部分企业将金属铝含量较高的一次铝灰回收利用;三是指二次铝工业,即将废弃的铝制品及其加工产生的废屑,回收一次铝灰过程产生的废弃物等,称为二次铝灰,也称黑灰,目前回收率一般在75%-85%,为150-250kg/t铝,目前欧洲已将铝灰定为有害废弃物。

期货 有色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