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E镍库存激增还能持续多久?

LME镍库存激增还能持续多久?
2020年01月20日 17:4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LME镍库存激增还能持续多久?

据路透社报道,镍是去年表现最好的基本金属之一,但目前交易所库存的飙升正让它接受现实。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库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增加了一倍多,近12万吨金属涌入注册仓库。

库存激增抑制了投机情绪,自1月初以来伦敦价格跌至每吨14,500美元以下,与去年9月触及的五年高点18,850美元相去甚远。

技术上的紧缩,而不是基本面的灾难性变化,导致大量金属突然出现,已经有迹象表明洪水可能正在减弱。

然而,LME库存的大幅反弹,改变了去年因供应短缺担忧而上涨的市场格局。

中国镍原材料进口的激增和精炼金属进口的下降,强化了这样一个信息:供应危机不会马上来临。

这并不是说它不会到来,只是镍的牛市故事已经按下了暂停键。

LME的镍库存在12月初出现了危险的枯竭,总体数据不到7万吨,几乎一半的已登记库存以注销的认股权证形式等待实际装船。

目前的总库存在18万吨以上,回到了2019年3月的水平,此前几周出现了大量的担保。

持续的交货似乎是对9月和10月LME镍市场陷入困境的极端价差紧缩反应的延迟反应。

LME基准的3个月期现金利差一度达到每吨240美元的滞销水平,这是十多年来最为紧密的曲线结构。

创纪录的现金溢价刺激了LME系统的实物交割,其中很可能包括去年年初镍价大涨时被取消担保的金属重新出现。

价差紧张局面现在已经完全消失。

更宽松的曲线结构应该会导致LME库存下降,以及库存下降活动增加,因为金属可以再次通过场外融资实现盈利。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天里,新的取消活动明显增多,目前等待实际装船的库存量自本月初以来翻了一番,目前为54318吨,相当于总量的30%。

LME库存的波动可能更多地与LME价差有关,而非基本面因素,但在印尼出台镍矿出口禁令后,这种波动消除了人们对供应短缺迫在眉睫的担忧。

这一禁令最初预计在2022年实施,1月初开始生效,使印尼镍矿流向中国庞大的不锈钢行业面临风险。

同样明显的是,中国买家已在禁令出台前开始囤积库存。

去年最后几个月,中国镍矿石进口加速,1 - 11月期间增长17%,达到5200万吨。

10月份从印尼进口超过300万吨,为2014年初以来的最高月度进口量。

更引人注目的是,镍铁进口数量的增加,其中包括新一代印尼冶炼厂生产的中间镍生铁。

11月总进口量为22.9万吨,为月度纪录高位,去年前11个月累计进口量增加一倍至170万吨。

在今年的出口禁令开始影响原材料供应之前,矿石和新产品导入的增加给中国买家留下了一些余地。

从中国对精炼金属进口需求的下降也可以明显看出,目前中国的供应链并不紧张。

去年10月,中国是LME的净出口国,原因很可能是LME收取的高额现金溢价。尽管去年11月,中国恢复为净进口国,但进口量较低,仅为4735吨。

2019年前11个月的净进口总量为14.9万吨,同比下降21%。

显然,印尼的出口禁令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影响到镍的各种材料供应链。

正如电动汽车电池行业日益增长的需求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转化为精炼金属的短缺一样。

银行分析师对镍的长期前景一致持乐观态度,尽管他们对不锈钢行业短期需求疲弱的可能性持谨慎态度。

例如,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认为,今年将是镍价的过渡年,上半年镍价可能跌至每吨1.3万美元以下,之后“随着供应开始吃紧,市场(下半年)将走强”。(“Nickel’s transition year,”2020年1月13日)。

高盛(Goldman Sachs)在12月1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我们为何对镍业保持建设性态度》(Why we keep constructive on nickel)的标题中简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该公司表示,最近LME的库存“减轻了人们对这种金属即将短缺的担忧”,但印尼的禁令“加剧了2021年市场平衡的不确定性”。

该行认为,新一轮电池材料镍的生产需要1.6万美元的激励价格。

如果这听起来像是未来几个月镍的波动性将低于去年,那么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保持谨慎。

首先,尽管电池对镍的需求仍然很小,但镍未来的前景已经以消费者对冲的形式对价格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高盛指出,“2019年是第一个出现大规模(电动汽车)相关消费者对冲的年份。”预计,这一趋势将在2020年继续下去。

其次,镍供应面的变动因素数量之多,意味着市场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仍将对消息保持高度敏感,尤其是来自印尼的消息。

牛市的故事可能已经暂停了。价格会暂停多久,还有待观察。(Mining.com)

期货 有色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