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ETF运作模式

原标题:商品ETF运作模式 来源:期货日报

建信能化ETF将于11月开始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募集,募集时间为四周左右。投资者无需开立期货账户,只需开立A股账户即可对产品进行认购。待产品挂牌上市后,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证券账户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赎回,也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输入对应的ETF代码、委托挂单价格以及买入/卖出的份额数,由深交所通过交易系统进行撮合,获得或卖出ETF份额。

建信能化ETF基金投资门槛相比于直接投资商品期货低了不少,认购的投资门槛仅为1000元。建信能化ETF的申购赎回以一篮子为单位(可以理解为“打包”好的一个期货组合),均以份额申请,通过现金申购、赎回,由基金管理人在T+1日代理买卖相应的成份合约。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后,ETF申购赎回的资金参与门槛相对较高,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为100万份,适合机构投资者参与,不足100万份的,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

建信能化ETF投资效率高,在二级市场可以实现T+0交易,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就可以卖出或赎回,在二级市场的交易单位为100份基金份额(1手)。

商品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具有高杠杆的特征,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风险高、交易难度大,因此大宗商品的专业门槛较高。建信能化ETF则采用无杠杆的模式进行运作,将期货多头的合约价值严格控制在90%—110%之间。除支付商品期货合约保证金以外,不低于80%的资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与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相同),包括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短期国债等,起到增厚收益的作用。

建信能化ETF被动跟踪能化指数A,底层资产透明,按照成份期货合约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来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期货合约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在期货合约展期期间,如果期货市场出现特殊情况,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采用技术性移仓等策略,进而一定程度上规避展期过程的风险。

建信能化ETF的管理费用低廉,管理费率为0.5%/年,托管费率为0.10%/年。建信能化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力争保证每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与跟踪标的指数每日收益率的差别的均值不超过0.35%,ETF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4%。

商品期货ETF填补了当前市场空白,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建信能化ETF具有费用低廉、跟踪误差可控、底层资产透明、交易效率高等特点,为投资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大宗商品投资工具。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