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9年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

关于对2019年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
2019年10月24日 09:22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关于对2019年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

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4月以来,我部组织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通过卫星遥感等方式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固体废物堆存、倾倒和填埋等情况进行排查,并将排查发现的疑似问题逐一交办问题所在地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督促开展现场核查。经各地现场核实和我部审核确认,共发现1262个问题。经研究,我部决定对其中40个(类)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见附件1)、11个(类)问题交你省挂牌督办处理(见附件2)。有关要求如下:

  一、我部挂牌督办问题的督办要求

  请你厅督促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做好如下工作:一是限期整治。对堆存的固体废物,抓紧组织清理处置,防控环境风险。2019年11月底前基本完成清理整治工作。对于堆存数量特别巨大、处置难度大的问题,应在2019年10月底前制订整治方案,报送我部。二是溯源调查。及时研判固体废物属性,尽快查明倾倒废物来源。三是依法查处。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四是信息公开。公开挂牌督办问题清单、督办要求及整治情况等信息,直至整改完成。

  二、交省级挂牌督办问题的督办要求

  请你厅督促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参照我部“限期整治、溯源调查、依法查处、信息公开”等四项督办要求组织整改,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完成整改。

  三、其他要求

  相关部级挂牌问题整治达到督办要求后,由你厅向我部提出解除挂牌督办的书面申请并附相关材料。我部将借助统筹强化监督组织对督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对整改不力、进展迟缓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将视情况采取批评、公开约谈等措施;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将予以表扬。

附件1

2019年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清单
序号省(市)地市(州)存在问题
1江苏苏州昆山格鸿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未按规范贮存危险废物。
2江苏盐城响水县省属黄海农场226省道旁堆存约500吨疑似危险废物。
3江苏淮安淮阴区马头镇堆存约1600吨废旧塑料和编织废料。
4江苏南京南京八幸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原址填埋危险废物。
5江苏扬州扬州市江北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未按规定管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
6浙江宁波宁波舜一工贸有限公司未批先投,且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并在企业法定代表人家中堆存约0.3吨铜熔炼飞灰。
7安徽合肥合肥市排水管理办公室将外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倾倒在农田内。
8安徽芜湖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地下填埋约3500吨工业固体废物。
9安徽铜陵铜陵市郊区大通镇民福社区堆存未经处置的1万吨尾砂,现场未落实“三防”措施。
10*1安徽宿州萧县杨楼镇胡庄村被倾倒约3000吨工业固体废物。
11安徽宿州萧县新庄镇郭套行政村心齐自然村西南2处池塘内被倾倒固体废物,一处面积约650平方米,一处面积约90平方米。倾倒点固体废物颜色呈黄褐色,散发刺鼻异味,由于被掩埋,具体数量不详。
12江西南昌南昌市政沥青搅拌站堆存约1000吨遗留废渣未处置。
13*2江西赣州信丰县老屋子制砖页岩厂矿山、小江镇圣发炭质页岩矿、新达利实业有限公司、创翔矿业有限公司矿山、小江芫坝砖瓦用含炭页岩矿、小江镇金源炭质页岩矿采矿区内堆存大量尾矿等固体废物。
14江西赣州龙南县徐勤保再生资源加工点堆存电弧炉渣未处置。
15*3江西赣州兴国县东村乡小洞村炜鑫建材有限公司郭勇矿点违规堆存约2.1万立方米煤矸石;樟木乡源坑村国强建材有限公司肖剑英矿点堆存约6000立方米疑似煤矸石。
16*4江西吉安泰和县沿溪镇内3处点位违规堆存大量工业固体废物。
17江西吉安吉安市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堆存大量钢渣和建筑垃圾。
18湖北宜昌夷陵区稻花香集团(位于龙泉镇青龙村三组)将大量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临近柏临河边的农田里,且钻井废水收集池未进行防渗处理,柴油储存罐区未设置围堰。
19湖北襄阳原孔湾镇砖瓦厂内露天堆存约6000立方米硫酸渣,厂内南侧区域堆存约3.5万立方米磷石膏。
20湖南株洲石峰区清水塘街道时代大道旁堆存约2万吨工业废渣。
21湖南郴州宜章县金子坪矿业有限公司堆存大量采矿废石。
22湖南郴州临武县原三区煤矿废渣堆场露天堆存约3万立方米煤矸石,该堆场虽已关闭,却未做整治。
23湖南永州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尖山村堆存约500吨非法倾倒的固体废物。
24*5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六龙煤矿矸石山堆场、盘州市板桥镇东李煤矿洗煤厂矸石堆场、水城县化乐镇煤矸石堆场存在环境问题。
25贵州遵义桐梓县娄山关镇堆存大量原贵州遵义汇兴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遗留的冶炼炉渣。
26贵州安顺乐平乡大源煤矿矸石堆场存在环境问题。
27云南昆明富民县永定街道营兴中路旁堆存大量磷酸萃取过程中产生的磷石膏。
28云南昆明西山区海口街道办事处青鱼社区小海口村堆存约11万吨钢渣。
29云南曲靖马龙区王家庄街道永发社区堆存约6万吨土法炼锌废渣。
30云南曲靖罗平县阿岗镇戈维村委会挖玉冲村堆存约2万吨矸石。
31云南曲靖会泽县者海镇213国道旁堆存大量历史遗留的冶炼废渣。
32*6云南曲靖宣威市有20处土法炼锌废渣堆存点;羊场煤矿杨家矿井和沙背冲矿井堆存大量矿渣。
33云南玉溪红塔区凤凰路街道高龙潭堆存约12.6万吨原玉溪化肥厂、氟硅酸钠厂、铜业公司历史遗留废渣,已堆存约50-60年。
34云南玉溪华宁县盘溪镇堆存约3000立方米氧化锌冶炼渣。
35*7云南红河个旧市鸡街镇和沙甸镇有40处矿渣、煤矸石等固体废物堆存点。
36云南文山西畴县新马街乡响水村大桥东侧堆存约4.5万吨选矿厂废渣。
37云南文山马关县大丫口堆存约10.86万吨历史遗留砷渣。
38云南文山丘北县拓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茶花金矿项目区堆存约1300吨历史遗留废土石。
39云南大理永平县厂街彝族乡永厂公路堆存约4050吨火法炼铜及炼钢冶炼渣。
40云南昭通鲁甸县江底镇仙人洞村堆存约30万立方米土法炼锌产生的废渣。

注:1.宿州市萧县3个问题同属浙江中纺控股集团倾倒污泥案件,合并为1个问题

2.赣州市信丰县6个问题同属尾矿类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3.赣州市兴国县2个问题同属煤矸石类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4.吉安市泰和县3个问题同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废塑料等)类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5.六盘水市3个问题同属煤矸石类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6.曲靖市宣威市20个问题同属土法炼锌产生的废渣类问题,与该市矿渣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7.红河州个旧市40个问题同属矿渣、煤矸石等工业固体废物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附件2

2019年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交省级挂牌督办问题清单
序号省(市)地市(州)存在问题
1*1江苏无锡江苏三木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非法填埋固体废物问题。
2*2江苏苏州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在长江边非法堆存大量钢渣。
3江西赣州中铁十六局在全南县修建赣深高铁挖隧道时产生大量废石未妥善处置。
4江西赣州江西省会昌金龙锡业有限公司违规堆放废石。
5江西吉安吉安市吉安县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岭上村彭家坊自然村堆存黑色污泥状固体废物。
6*3江西吉安新干县溧江镇105国道旁堆存建筑和生活垃圾;新干县金川镇堆存大量废石料;大洋洲镇堆存污泥和生活垃圾。
7江西吉安永丰县工业园区势通钙业公司南侧、亿旺矿业公司东侧空地上堆存碳酸钙企业灰渣及产品包装袋。
8*4江西上饶万年县汪家乡博仁中学旁堆存大量国道、县道公路改造挖掘遗留的废弃沥青;石镇周边村庄堆存累积多年的生活垃圾和少量建筑垃圾。
9湖南永州零陵区接履桥镇坦塘村杨山石材厂周边违规堆存大理石废料。
10云南玉溪红塔区大营街街道108乡道旁堆存约100吨生活垃圾。
11云南怒江泸水市上江镇大理石加工厂关停后,遗留约78立方米废弃土石未处理。

注:1.无锡市宜兴市2个问题同属三木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非法填埋固体废物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2.苏州市张家港市5个问题同属沙钢集团非法堆存钢渣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3.吉安市新干县3个问题同属混合垃圾类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4.上饶市万年县2个问题同属垃圾类问题,合并为1个问题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