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色股份:注入境外优质铜钴资源 打造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中色股份:注入境外优质铜钴资源 打造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2019年10月21日 14:3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中色股份:注入境外优质铜钴资源 打造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

  经过多年资本市场的沉寂,中色股份(000758)于2019年10月18日晚间公告了重组预案,预案披露中色股份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中色矿业发展收购其持有的中国有色矿业(股票代码:1258.HK)2,60000万股普通股股份,占中国有色矿业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74.52%,并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中国有色集团通过本次交易,将集团旗下位于东南部非洲的铜钴经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资源板块的业务收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资源型公司的特征更加明确,中国有色集团有意将中色股份打造成为集团旗下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本次交易标的公司中国有色矿业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垂直综合铜生产商,同时生产钴相关产品,在赞比亚和刚果(金)专注经营铜钴资源的开采、选矿、湿法冶炼、火法冶炼及销售业务。2018年,标的公司累计生产粗铜及阳极铜220,479吨,硫酸593,983吨,阴极铜96,870吨,铜钴合金1,136吨。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色股份将在已有的工程承包、铅锌采选与冶炼等业务的基础上,切入目前热门的铜钴资源领域。

  其中,铜金属用途广泛,最终用户来自各行各业,可制造多种产品,包括电器与电子产品、工业机械与设备、运输产品及一般消费品等。近年来,全球对铜的需求稳步增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市场,2018年中国的铜消费量占全球的50.17%,预计从2018年到2023年中国的铜消费量占全球比例都将保持在50%左右。

  钴金属目前主要应用于制造三元锂电池所不可或缺的正极材料,且钴合金广泛用作燃汽轮机的叶片、叶轮、导管、喷气发动机、火箭发动机、导弹的部件和化工设备中各种高负荷的耐热部件以及原子能工业的重要金属材料,是我国国防工业建设及高端制造领域中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目前全球钴金属产量有限,且全球已探明的钴储量主要位于刚果(金)、澳大利亚和古巴等国,这一金属资源的储备未来将很大程度的关系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其他高端制造行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近年来发展的重要产业,按照目前新能源车生产量测算,2020年我国用于新能源的钴消费量将达到23,371.2吨,占世界新能源车钴消费量的50%以上。因此,钴作为保障我国高端制造行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也将为中色股份未来布局全球产业升级提供新的契机。

  本次中色股份注入境外优质铜钴资产后,计划使用本次重组募集的配套资金投向多家标的公司的资源开发及配套建设项目,将为中色股份未来的全球资源战略布局打下良好基础,并为国家发展提供坚实的战略资源保障。

  标的公司的主要矿产位于中非铜矿成矿带,仅次于“南美洲安第斯山铜矿带”和“北美洲美国西南部-墨西哥铜矿带”的世界第三大铜矿带,是世界上资源储量最大、矿床分布密度最高的沉积-改造型(沙巴型或加丹加型)铜钴矿成矿带。根据2019年1月份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出版的《Mineral Commodity Summaries》资料显示,刚果(金)和赞比亚的铜资源储量分别约为0.20亿吨和0.19亿吨,全球合计储量为8.30亿吨,两国储量分别占全球合计储量的2.4%和2.3%,排名全球第九位和第十位。另外,刚果(金)是全球钴资源量及产量最大的国家,约占全球储量的49%,2018年刚果(金)钴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64%。

  根据预案披露,标的公司的铜钴资源主要位于非洲国家赞比亚和刚果(金),总计含金属储量约为229.63万吨铜和5.76万吨钴,总计含金属资源量约为593.32万吨铜和20.51万吨钴。由于基础建设等原因,目前该矿带勘探开发程度仍较低。

期货 有色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