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期货:国内消费快速恢复,国外经济好于预期——宏观月度策略报告

东海期货:国内消费快速恢复,国外经济好于预期——宏观月度策略报告
2023年02月02日 15:47 市场资讯

  作者:东海期货 明道雨

  投资要点:

  Ø 国内外宏观:海外宏观方面,虽然当前美国通胀和核心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且当前美国经济快速放缓,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短期美元持续走弱、全球风险偏好升温,贵金属、有色、能源等外需型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支撑;此外,当前欧美经济普遍好于预期,经济“软着陆”的预期增加,对有色和能源等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支撑,有色、能源等商品价格短期反弹。国内宏观方面,国内疫情防控措施放松,国内消费快速复苏,强预期短期对人民币汇率、A股以及内需型大宗商品形成较强的支撑,但是需要关注节后需求恢复实际情况是否符合预期。

  Ø 供需:需求方面,外需由于海外经济继续放缓,国内出口继续下降,外需继续放缓。内需方面,当前制造业投资需求以及基建投资需求对内需有一定的支撑,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疲弱,整体需求疲软;但是疫情放开后国内需求预期较好,对螺纹热卷等黑色金属,铝、锌、铜等有色金属、以及甲醇等部分化工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支撑。供给方面,欧洲能源危机缓解,天然气价格持续回落;原油方面由于OPEC+超预期减产以及俄罗斯原油出口下降对油价有一定的支撑。有色方面,欧洲电力成本依旧较高,生产低迷;国内生产放缓,产量增速下降,供应下降。建筑材料方面,钢铁开工率下降,产量增速下降,需求疲弱,供需双弱,但预期较好。化工方面,开工率下降,生产放缓,且需求较弱,整体供需双弱。

  Ø 大类资产配置:股市方面,短期国内消费快速复苏以及强经济复苏预期对股市形成较强的支撑;债市方面,短期央行货币宽松、债券收益率下降,债券价格高位震荡;汇率方面,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走弱,国内经济中长期预期较好,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

  大宗商品板块策略方面,短期美元走弱有一定支撑;且国内需求预期较好,商品短期有一定的支撑。其中,能源板块,OPEC+超预期减产、俄罗斯出口下降;但经济放缓、需求预期下调,原油低位震荡;有色板块,国内外需求回落、但好于预期,国内需求预期较好、美元走弱支撑,有色短期低位偏强震荡。贵金属板块,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短期走弱,贵金属低位偏强震荡。黑色板块,地产短期低迷,但地产支持政策、强预期支撑黑色低位偏强震荡,后期关注实际需求情况。

  Ø 风险因素:中美博弈加剧、流动性收紧超预期、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俄乌冲突缓解。

  • 宏观:美联储加息放缓、国内消费快速复苏
    • 欧美通胀持续回落,通胀压力继续缓解

  目前欧美通胀同步放缓,美国12月CPI 6.5%,较上月下降0.6%;核心CPI 5.7%,前值6%;PCE 5.5%,核心PCE 4.7%,分别下降0.6%和0.3%,美国核心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通胀压力依旧较大。欧洲12月CPI高达9.2%,较上月下降0.9%,通胀进一步放缓。目前美国核心CPI由于房屋租金、服务业消费等核心CPI支撑维持较高水平,但整体回落,美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欧洲则主要由于能源成本大幅下降、通胀持续放缓。

  不过,一方面由于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实施限价措施、对部分能源市场电力价格实施价格上限,欧盟各国天然气库存充足、以及今年冬季偏暖、需求下调,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跌至俄乌冲突前水平。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央行大幅加息,经济持续放缓,需求预期下降,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欧美能源通胀大幅缓解。但是核心通胀方面欧美短期仍有一定的压力。

  • 欧美经济普遍好于预期

  美国方面,由于美国社会生活成本维持高位,美国国债利率、消费信贷贷款成本持续维持高位,美国制造业、服务业、房地产、汽车市场继续放缓,美国经济继续下滑,但整体好于预期。欧洲方面,欧洲由于能源危机缓解,通胀回落,12月CPI回落至9.2%,欧洲经济预期有所改善,但是当前欧洲社会经济成本依旧高企,欧元区、德法英等主要经济体PMI持续维持低位,经济陷入衰退的边缘。受此影响,美联储和欧央行货币政策立场逐步转变,纷纷继续放缓加息步伐。

  • 美联储继续放缓加息步伐,美元持续走弱

  美联储方面,一方面由于目前美国通胀和核心通胀压力有所缓解,12月CPI和核心CPI双双下行;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经济持续放缓,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降温,2月加息25BP已是板上钉钉、3月预期加息25BP,5月停止加息;美联储官员表示,美联储必须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限制性利率,明年不会降息。虽然美联储表态鹰派逐步偏软,市场预期偏鸽,美元持续走弱,对贵金属、有色以及能源价格短期获得一定的支撑;但仍需关注经济衰退担忧仍然对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形成阶段性的压力。

  • 国内消费快速恢复

  去年11月和12月疫情逐步优化和放开以来,国内消费加快复苏。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春节假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短期疫情防对经济的影响大幅减弱,国内消费快速复苏;且国内房地产支持政策加码出台以及市场对于后期经济复苏预期较好,对人民币汇率、国内股市和内需型大宗商品市场有一定的支撑。

  整体来看,海外宏观方面,虽然当前美国通胀和核心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且当前美国经济快速放缓,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短期美元持续走弱、全球风险偏好升温,贵金属、有色、能源等外需型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支撑;此外,当前欧美经济普遍好于预期,经济“软着陆”的预期增加,对有色和能源等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支撑,有色、能源等商品价格短期反弹。国内宏观方面,国内疫情防控措施放松,国内消费快速复苏,强预期短期对人民币汇率、A股以及内需型大宗商品形成较强的支撑,但是需要关注节后需求恢复实际情况是否符合预期。

  • 需求:欧美需求好于预期,国内需求预期较好
    • 海外商品需求继续放缓,但好于预期

  随着欧美经济继续放缓,商品需求也继续下降,但整体好于预期。制造业方面,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 PMI46.8%,上升0.2%;欧元区制造业PMI48.8%,上升1%;欧美经济景气小幅回升,需求略有改善且好于预期;欧美12月制造业新订单需求也小幅回暖。房地产方面,1月美国房贷利率有所下降、但依旧维持较高水平;美国房地产销售和景气度略有改善;12月美国住房市场指数35,前值31;新屋和成屋销售继续疲软。汽车方面,由于汽车贷款利率持续较高,汽车销售继续放缓。

  美国就业市场仍旧强劲。美国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2.3万人,预期20.2万人,前值25.6万人;失业率3.5%,预期3.7%,前值3.7%。美国就业市场就业市场仍然偏紧。薪资增长有所放缓,美国12月平均时薪同比4.6%,前值5.1%;环比0.3%,前值0.6%。薪资增速依旧保持较高水平,但整体有所放缓,对消费支撑逐步减弱,意味着服务通胀上行压力有所减弱,美联储大幅加息的必要性降低。

  消费方面,美国12月个人消费名义支出同比9.2%,环比-0.23%。其中,耐用品环比-1.9%,同比7.4%;非耐用品环比-1.41%,同比6.23%;服务消费环比0.45%,同比10.51%。零售和服务销售方面,美国12月零售环比-1.2%,同比6%,增速继续放缓。美国服务消费支出依旧强劲,但商品消费继续放缓。

  • 国内需求快速回升

  1月国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大幅减弱,国内经济快速回升。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1%,预期49.8%,前值47%;中国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4%,预期52%,前值41.6%。综合PMI产出指数52.9%,前值42.6%。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分别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回升至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预计2月国内经济总体复苏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需求继续回升。从经济驱动力来看,驱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有所分化,其中1-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1%,增速下降0.2个百分点;消费同比增长-0.2%,较11月下降0.1个百分点;1-12月进出口同比4.4%,较11月回落1.4个百分点。目前国内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基建、制造业较好,但房地产投资拖累整体投资;外贸出口大幅回落;消费快速复苏,将支撑整体经济。

  • 房地产市整体仍旧较为疲弱

  12月由于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恢复仍旧较慢。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1.6%,较前值缩窄1.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7.7%,较前值缩窄4.5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降幅有所收窄。投资方面,虽然房地产企业开发融资有所好转、但销售回款较弱、开发资金来源仍旧受限,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2%,降幅较前值缩窄7.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仍旧较弱。新开工、施工方面,12月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44.3%,较前值缩窄6.5个百分点;施工面积同比增长-48.2%,较前值缩窄4.4个百分点;竣工面积同比增长-6.6%,较前值缩窄13.6个百分点。虽然房地产竣工由于国家“保交楼”政策的推进落实相对较好;但是疫情影响施工和新开工、导致施工端整体较差。12月国房景气指数进一步下滑0.07至94.35,房地产景气度进一步下滑。在政策方面,房地产支持政策陆续加码出台,结合目前疫情防控政策放松和持续优化,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逐步减弱,房地产回暖预期逐步增强。

  • 基建继续高增,对需求有较强支撑

  12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4.3%,较11月回升3.7%,基建投资继续回升。随着疫情防控放松以及稳经济政策加快落实,国内项目开工加快,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基建投资延续回升趋势。此外,从建筑业景气度方面来看,1月建筑业PMI56.4%,前值54.4%,上升2%,依旧保持较高景气;建筑业新订单57.7%,回升8.6%,需求大幅回升。短期建筑需求高景气,对整体需求有较大支撑。后期关注房市恢复和土地成交情况。

  • 制造业投资有所反弹,保持较高水平

  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4%,较11月上升1.2%,整体小幅反弹。一方面,国家大力发展投资高科技行业,高科技行业整体维持高景气水平,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以及高技术产业投资依旧保持较高增速;另一方面,虽然国内外需求持续下降,国内进入主动降库存阶段,但是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放松,国内企业信心回暖,企业中长期投资有所加快,制造业投资短期有所反弹。其中,存货投资方面,12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9.9%,较上月回落1.5%,连续第八个月回落,制造业进入主动降库阶段。资本开支投资方面,1-1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增长-4%,继续下滑0.4%,未来资本开支意愿继续下滑。未来一方面随着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未来企业资本开支意愿可能减弱;另一方面,目前国外需求增速整体呈回落趋势,国内外或逐步进入去库存阶段,制造业投资动力可能进一步减弱。因此预计后续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继续呈回落趋势。

  • 疫情影响减弱,国内消费快速复苏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预期-7.8%,前值-5.9%,较11月降幅收窄4.1个百分点,整体超出市场预期。主要由于食品饮料、药品以及汽车销售大幅超预期所致。其中,汽车方面,12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6%,降幅较上月扩大0.7%;但销售额同比增长4.6%,较上月上升8.8%;日用品方面,12月同比下降9.2%,主要受疫情影响相关消费大幅下降;地产相关消费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迟迟未能恢复,家用电器、音像器材类、建筑装潢材料等房地产相关消费仍旧乏力,拖累消费增长。目前来看,消费复苏方向不变,而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放松以及消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后期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将逐步减弱,消费将快速复苏。但是,需关注收入增速放缓和消费倾向降低两个因素对消费的压制作用

  • 出口增速继续下降,外需进一步放缓

  中国12月进出口总额(以美元计)5341.45亿美元,同比下降8.9%,较上月收窄0.7%;出口(以美元计)同比下降9.9%,前值-8.7%,预期-11.1%;进口下降7.5%,前值-10.6%,预期降10%;贸易顺差780.1亿美元,前值698.4亿美元,预期769亿美元。整体呈衰退式顺差。从进出口订单方面来看,1月新出口订单46.7%,较上月上升4%;进口订单46.1%,较上月回升1.9%,进出口订单依旧较差,未来进出口景气较差。目前外需相对较强内需相对较弱的局势导致国内呈衰退式顺差的局面。随着海外经济进一步放缓,出口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而国内经济中长期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国内稳经济政策及一揽子接续稳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地,预计国内需求将逐步回暖,对进口有较强的支撑,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回落,净出口对经济得支撑作用将逐步减弱。

  整体来看,外需方面,由于海外经济快速放缓,国内出口大幅下降,外需继续放缓,但从欧美制造业及订单数据来看,整体好于预期,欧美需求整体好于预期;在外需好于预期的情况下,国内需求预期较好,国内外整体需求预期较好,对大宗商品需求有较强的支撑。内需方面,当前制造业投资需求以及基建投资需求对内需有一定的支撑;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疲弱,整体需求相对疲软;但是疫情放开后国内需求预期较好,对螺纹热卷等黑色金属,铝、锌、铜等有色金属、以及甲醇等部分化工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支撑。对商品价格影响方面,当前国外需求继续放缓,但好于预期,对外需型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支撑,铜等有色金属以及原油等商品价格得到一定的支撑。国内短期终端需求较弱,但地产和防疫政策推动需求预期较好,黑色等内需型商品短期有一定的支撑。

  • 供给:欧美能源紧张缓解,国内供给预期回升
    • 国外商品供应增速继续下降,但供应紧张整体缓解

  工业生产方面,12月美国原材料、制造业、采矿业生产继续放缓,产能利用率下降;但仍然不及需求增速。欧洲工业生产由于成本原因继续维持低位。库存方面,美国商品需求持续放缓,美国原材料和制造业进入主动去库阶段,整体利空商品价格。

  行业方面,能源方面,一方面随着欧洲天然气供应渠道的增加,欧洲天然气库存水平足够覆盖今年冬天使用,欧洲能源危机有所缓解;另一方面,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限价措施,欧洲天然气价格跌至俄乌冲突前水平。

  原油方面,虽然OPEC+超预期减产,以及俄罗斯原油由于欧美对俄原油实施限价措施,俄罗斯原油出口下降,原油供应整体下降;另一方面欧美经济继续放缓,需求放缓,原油价格持续低位震荡。

  • 国内工业生产有所加快

  工业生产方面,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预期0.5%,前值2.2%,较11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制造业增长0.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0%。由于12月采暖季到来,为做好冬季保暖保供工作,原煤生产加快,支撑采矿业和电力热力供应生产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制造业由于疫情、内外部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停工停产、以及减产,制造业等工业生产短期增速放缓。随着疫情防控放松,稳经济各项措施显效,工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 1月份,制造业生产PMI 49.8%,较前值44.6%上升5.2%;此外,1月工厂开工率有所回升,表明目前国内生产恢复加快。2023年2月国内将逐步进入开工旺季,工业生产可能进一步加快。

  • 各行业开工生产整体继续放缓

  能源方面,12月原煤产量同比2.4%,下降0.7%;发电量同比3%,上升2.9%。建材方面,12月钢材同比-2.6%,下降9.7%;水泥-12.3%,下降7.6%;沥青-27.2%,收窄6%。化工方面,12月液化石油气-3.6%,下降7.8%;塑料制品-6.1%,下降2.4%;1月PTA、MEG、聚酯聚合、PE、甲醇以及纯碱等开工率均继续下降。有色方面,12月十种有色金属同比7.3%,下降1.5%;铜材0.8%,下降1.1%。有色产量增速有所下降。国内供给方面,建材、有色、化工在12月供应均有所下降;但1月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国内工业生产回复加快。

  整体来看,海外供给方面,欧洲天然气供应增加,能源危机缓解;但是工业生产由于能源成本依旧较高,工业生产持续低迷。美国能源生产大幅增加,增加出口;但工业生产由于需求放缓、生产有所放缓,工业生产仍然不及消费需求增速,工业品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并未完全解决。国内供给方面,当前由于能源保供政策,煤炭等能源产量增加较快。建筑材料、有色以及化工由于进入开工淡季,产量和开工率均继续下降,供应继续降低。对商品价格影响方面,能源方面,欧洲能源危机缓解,天然气价格持续回落;原油方面,OPEC+超预期减产、以及俄罗斯原油出口下降,对油价有一定的支撑,但需求端压制原油价格。有色,欧洲电力成本依旧相对较高,生产仍旧低迷;国内生产继续放缓,产量持续增速下降,供应持续下降。建筑材料,钢铁、水泥等开工率下降,产量增速下降,且需求疲弱,供需双弱。化工,开工率下降,生产放缓,且需求依旧较弱,整体供需双弱。

  • 2023年2月大类资产及商品策略
    • 2023年2月大类资产及商品板块策略

  一方面由于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对全球风险偏好有较强的支撑,美元走弱;另一方面,欧美经济持续放缓,但好于预期,经济“软着陆”预期升温。短期美元走弱、全球股市和外需型大宗商品有一定的支撑。国内方面疫情防对经济影响大幅减弱,国内消费快速复苏,且中长期消费和需求预期较好、强预期短期对A股以及内需型大宗商品形成较强的支撑。

  因此,股市方面,短期国内消费快速复苏以及强经济复苏预期对股市形成较强的支撑;债市方面,短期央行货币宽松、债券收益率下降,债券价格高位震荡;汇率方面,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走弱,国内经济中长期预期较好,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大宗商品板块策略方面,短期美元走弱有一定支撑;且国内需求预期较好,商品短期有一定的支撑。其中,能源板块,OPEC+超预期减产、俄罗斯出口下降;但经济放缓、需求预期下调,原油低位震荡;有色板块,国内外需求回落、但好于预期,国内需求预期较好、美元走弱支撑,有色短期低位偏强震荡。贵金属板块,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短期走弱,贵金属低位偏强震荡。黑色板块,地产短期低迷,但地产支持政策、强预期支撑黑色低位偏强震荡。

  风险提示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源自于公开资料,我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亦不构成对所述期货品种的买卖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美联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