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视点】白糖:盘面转向交易现实

【中粮视点】白糖:盘面转向交易现实
2022年11月29日 09:02 市场资讯

  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纽糖与郑糖本月初以来双双实现触底反弹的行情,尤其是纽糖呈现了12连阳的迅猛攻势。郑糖虽然涨幅不及原糖,但是其自5500最悲观的时间点开始修复,一直修复至5776元/吨,创下来自上一轮大幅调整以来的新高,是非常可圈可点的。但随着内外盘预期的转变,由纽糖调整开始,郑糖则调整的幅度更大一些,目前郑糖接近现货价格,本文主要分析本轮糖市调整的原因。

  图1 纽糖与郑糖走势

数据来源:汤森路透数据来源:汤森路透

  一、印度糖厂加快套保进度

  当前阶段全球糖市处于北半球开榨的前夕,泰国产区虽然目前开榨的较晚,但印度的北方邦、马邦、卡邦已经有接近10-15%的甘蔗收割完毕,印度新糖开始逐步走向市场。随着北半球食糖上市速度逐步加快,全球食糖短期内短缺的格局将得到缓解。本轮回调最大的原因就是来源于北半球供应方的卖压,印度糖厂当前已经基本完成了400-450万吨的食糖出口合同,其中大部分是白糖,由于出口白糖更有利可图,故本榨季印度原糖的出口量将大大低于去年水平。

  而巴西方面,11月上半月UNICA数据的公布,巴西中南部食糖产量当前已经接近去年3200万吨的产量。而由于前期降水影响巴西收割进度,巴西部分甘蔗的压榨量将滞后到近期开始收割。把产量超过去年水平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Platts预期巴西本榨季产量将最终定格为3330万吨。主要原因来自于榨季末较高的糖醇比和超预期的压榨量。相对而言,全球食糖平衡虽然预期走向盈余,但印度与泰国的产量依旧充满不确定性。

  图2 巴西糖醇比(%)

数据来源:UNICA数据来源:UNICA

  二、国内供给依旧充裕

  当前阶段处于多糖源集中供应的阶段,供给端面临着陈糖去库、原糖到港、新糖上市的压力。虽然陈糖去库的速度好于预期,原糖到港的压力也有边际放缓的趋势,但是随着新榨季的到来,国内南方甘蔗糖厂摩拳擦掌准备新榨季的开榨工作,大部分糖厂选择在12月上旬开启制糖工作,届时大批量的新糖将充分供应市场。虽然本榨季的制糖成本将支撑现货价格,但部分资金不充裕的小糖厂会急于抛现货以应对年底的还贷压力的,所以市场依旧面临着一定的卖压,套保压力位的博弈将成为近期的主要题材。

  三、消费恢复的预期稍有证伪

  近期,疫情防控20条的公布给予郑糖盘面一定的提振,但是消费恢复实质性改善依旧未有苗头。近期食糖消费依旧疲软,尤其是甜菜新糖的销售进度从数据上印证了其迟滞于去年同期,10月甜菜糖的工业库存也创下了新高。叠加近期疫情有所反弹,物流与消费受到一定的影响,消费恢复的预期开始逐渐瓦解,市场开始转向交易消费偏弱的现实,继而食糖库存最大的月份——03合约的盘面压力凸显。

  故近期郑糖相较其他品种依然偏弱,当前价格与现货基本平水,盘面有较强的成本支撑意愿。预期未来盘面依旧跟随原糖波动,国内食糖主动上涨的驱动较弱,但仍需关注春节备货情况和新糖供应节奏。

新浪合作平台中粮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郑糖 印度 原糖 中粮 巴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