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 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时间

股指 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时间
2022年09月22日 21:13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部分行业或将先于指数受资金青睐,体现赚钱效应并提振市场信心,进而带动宽基指数走势,使得赚钱效应与市场信心扩散。

  昨日多数指数收跌,中小板指跌幅相对较大,科创50与中证1000表现相对较强;行业上,煤炭与国防军工行业涨幅相对较大,家电与轻工制造行业跌幅相对较大,北上资金净流出。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与经济衰退的预期再度走强,隔夜美股大幅收跌,中概股整体收跌。

  自上周至本周市场出现持续调整,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结束,各类不确定性在月末有望缓解,市场情绪或将边际好转,但整体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自8月以来IH贴水幅度出现持续性收窄,且持仓量与持仓比例处于近年历史相对较高水平,这种表现的持续性与后期市场风格取向变化值得密切关注。

  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对于未来上证50指数表现的参考:(1)基差持续偏强的持续时间;(2)对应股指期货持仓变化;(3)基差偏强之前指数的涨跌状况;(4)基差偏强阶段指数的估值水平。从此次基差偏强的时间看,自8月26日基差出现持续偏强至今有近一月时间,上证50指数较其他指数表现相对强势,具有一定的相对超额收益。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多项前面提到的利于指数上涨的迹象,具体包括:(1)IH的整体持仓量与在所有品种当中的持仓比例也出现持续性回升;(2)上证50指数自2021年2月之间持续调整,下跌幅度与持续时间均为历史上相对较大的幅度;(3)当前上证50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近5年以来偏低水平。针对当前上证50指数表现,从前述表现我们认为上证50指数具备上涨的基本条件,但是基本条件并不构成指数上涨的主要逻辑,在此建议投资者关注几方面:(1)前述指标的持续性,以三个月以上为优,当前仅持续一个月时间;(2)中美利差的变化,当前中美利差处于历史极值水平,中美利差出现趋势性翻转有望提振情绪;(3)上证50与中国香港市场主要指数的联动性较高,关注市场信心能否同步恢复;(4)以电力设备与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为代表的相关行业经历四年上涨后,指数与个股在前高位置出现了高位放量调整,建议投资者关注后期相关资金的后续流向。部分行业或将先于指数受资金青睐,体现赚钱效应并提振市场信心,进而带动宽基指数走势,使得赚钱效应与市场信心扩散。

  以上相关指标的变化需要季度甚至半年度以上的时间来验证,而非短期指标,且指标持续的时间越长,后期表现的确定性也相对较好,可以作为判断市场走势的参考。(作者单位:光大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上证50指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