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波动中寻找新的平衡点

股指期货波动中寻找新的平衡点
2022年09月06日 21:09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经济复苏放缓、疫情影响仍待修复、美联储加息难止、市场风险偏好降温……受多重因素影响,8月下旬以来,股指期货整体运行重心下移。不过,稳经济接续政策出台、中证500ETF期权上市,机构势必加大对A股的投资,股指期货将在偏弱振荡格局中寻求新的平衡。

  制造业复苏好于非制造业

  8月底至9月初公布的8月官方和财新PMI数据表明国内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股指期货短线反弹动能。8月,制造业PMI为49.4%,低于临界点,较7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较7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连续3个月恢复性增长;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7%,较7月下降0.8个百分点,依然高于临界点,说明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扩张力度减弱。

  当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较7月回落0.9个百分点,降至荣枯线以下,制造业在经历两个月的扩张后重现收缩。9月5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即服务业PMI录得55.0,低于7月0.5个百分点,为2021年6月以来的次高。此外,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1.0个百分点,至53.0。

  8月财新制造业PMI表现弱于官方制造业PMI,或许是因为面对疫情的影响,中小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相对薄弱。另外,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等受到疫情的影响更大一些,故8月非制造业PMI下降更加明显。考虑到8月底至9月初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初步预计9月非制造业PMI仍面临下行压力,而制造业PMI受到的影响要小一些,其温和复苏态势有望延续。

  新冠疫情影响仍有待修复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A股4825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4%,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扩大;实现净利润3.25万亿元,同比增长3.19%。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77万亿元,净利润为2.33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8%,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整体业绩平稳向好,但受疫情等因素持续影响,部分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其中,276家公司亏损,占比17%,合计亏损金额为1195亿元,相较2021年上半年,亏损家数增加115家,亏损金额扩大564亿元。分行业看,约六成行业处在下滑区间,部分行业受疫情长时间影响,经营压力明显增加,旅游、影视院线、航空机场上半年合计亏损684亿元,亏损金额增加505亿元。分地区看,上海、吉林等地受疫情影响,相关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7%、24%以及16%、44%。

  整体上,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特别是8月以来,部分地区面临限电、酷热、疫情等多重挑战,后续恢复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步入9月,限电、酷热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减弱,但鉴于近期国内疫情散发,下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势必受创,疫情影响仍有待修复,股指期货8月下旬以来的偏弱振荡格局面临新的考验。

  稳经济政策托底效应明显

  国内在稳经济方面不断推出新的刺激政策,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股指期货的下调空间。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会议指出,稳经济接续政策细则9月上旬应出尽出,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将上半年开工项目新增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并将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纳入支持领域;出台支持制造业企业、职业院校等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引导商业银行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中长期贷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地方要“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当然,也要注意,刺激政策在稳经济方面的效应具有一定滞后性,且刺激效果也会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

  中证500ETF期权上市交易

  继7月22日中金所推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后,证监会日前批准上交所上市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也获批上市中证500ETF期权和创业板ETF期权。此前,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上市一度带动新发中证1000ETF热潮。机构出于资产配置、量化对冲、套期保值的需求入市,将促进中证500ETF及创业板ETF活跃和长线资金流入,也有助于中证500等相关股指期货止跌企稳。

  美联储加息面临新的情况

  美联储激进加息,美元大幅走强,美国和欧洲主要股指下行压力增大,A股和国内股指期货也受到牵连。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增非农就业31.5万人,为2021年4月以来的最小增幅,但仍高于预期的30万人,7月修正后为增加52.6万人。不过,失业率意外升至6个月来的高点3.7%,为1月以来首次上升,就业参与率升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62.4%。当月,美国时薪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5.2%,均不及预期。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相对温和,削弱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快加息的忧虑,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也明显下降。不过,考虑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他美联储官员在加息方面的鹰派表态、目前美国就业数据属于较强劲态势、美国通胀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担忧很难消除。后市需要重点关注美国通胀等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特别是9月13日公布的美国8月CPI数据。

  结合上述分析,初步预测,股指期货9月依然偏弱振荡,IF支撑位在3962点和3914点,阻力位在4146点和4234点;IH支撑位在2672点和2636点,阻力位在2803点和2854点;IC支撑位在5992点和5825点,阻力位在6262点和6532点;IM支撑位在6500点和6240点,阻力位在6920点和7340点。(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美联储 股指期货 疫情 加息 PMI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