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菜粕涨近5%,沪锌涨超4% PTA跌近5%,焦煤跌近4%

收评:菜粕涨近5%,沪锌涨超4% PTA跌近5%,焦煤跌近4%
2022年08月05日 15:06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8月5日,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互现,菜粕涨近5%,沪锌涨超4%,豆粕涨超3%,棕榈铁矿沪镍沪锡、豆二涨超2%;跌幅方面,PTA、短纤、低硫燃料油跌超4%,液化石油气跌4%,苯乙烯、焦煤、纯碱、乙二醇跌超3%。

  锌价走势或重新回归到欧美经济衰退的交易逻辑,中长期或偏空运行

  光大期货点评沪锌大涨:沪锌领涨有色,周四晚,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披露半年报,称其在欧洲地区的冶炼厂在近半年中没有盈利,并且表示欧洲的能源危机将对锌供应产生巨大的威胁,锌市场供应将持续紧张。由于目前市场上宏观指引消息较少,价格对于突发事件的敏感性极高。消息一出,外盘大幅拉涨,内盘紧随其后,但今日涨幅也超4%,并带动了其他有色品种上扬。

  后续来看,俄乌冲突的持续进行对天然气价格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为有色短期走势增加了不确定性,在国内外锌库存本就偏低的情况下,担忧情绪短期或带动价格继续上行。不过,欧洲众多冶炼厂的利润情况早在二季度就已经较差,嘉能可本次在半年报中的措辞并非是一个新闻,且未表示会有新的减产动作,在情绪的宣泄后,若没有落实到具体的减停产动作,锌价走势或重新回归到欧美经济衰退的交易逻辑,中长期或偏空运行。

  美豆天气炒作卷土重来 两粕大幅走高

  隔夜美豆上涨,气象预报说8月份晚些时候天气将变得炎热干燥,不利于正处于关键生长期的大豆生长。国内豆类两粕跟随走高,油脂走跌也提振粕类上涨。

  目前进入8月,这是大豆作物生长最重要的月份。在西部玉米种植带的许多地区,7月以干旱天气结束,8月开始时天气也干燥,这对大豆作物来说不是很有利。美元走疲也支撑谷物和油籽价格。

  PTA成本坍塌,趋势向下

  国泰君安期货点评PTA早盘大跌:PTA空单操作,1-5反套。

  现货货源偏紧,基差强势造成09合约短期略强。然而成本坍塌,叠加需求负反馈之下,现货将逐步向期货靠拢。

  中期趋势来看,纺织服装作为地产后周期行业,下半年面临较大的压力。在地产销售没有明显好转的大背景之下,内需预计是偏弱格局。纺服出口随着海外补库周期的结束也难以进一步拉动聚酯消费。聚酯成品库存高企,终端订单同比明显偏弱,导致需求端下半年大概率还是延续负反馈。

  而供应端,PTA方面,嘉通能源250万吨、东营威联250万吨、恒力石化500万吨PTA装置逐步投产;PX方面,东营威联200万吨PX、广东石化260万吨、盛虹炼化400万吨PX装置四季度也将投产,PX与PTA供应在四季度逐步宽松。芳烃产业链PX价格随着成品油价格坍塌,仍处于下行趋势当中。

  当前PTA期现贸易商持货意愿正在下降,逐步从前期正套头寸转为反套,造成现货市场较大的抛压,带动单边价格下行。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