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尔雅期货:油脂千点涨跌幅 曲未终人已散?

美尔雅期货:油脂千点涨跌幅 曲未终人已散?
2022年06月23日 08:55 市场资讯

  作者:美尔雅期货 农产品小组

  油脂市场再现千点跌幅,6月9日至22日,棕榈油跌超2500点,豆油及菜油均跌超1500点,马盘棕油跌超1700点,美豆油跌超17%。从2020年5月这波牛市开始至今,市场经历过几次幅度较大的调整;那么当政策驱动转向、供需边际转弱,本次油脂是阶段性回调还是趋势转向?

  一、印尼政策转向-加速释放库存

  2022年印尼无疑是油脂市场最亮的崽,驱动中心有马来转向印尼。啥也不说上干货,我们每天不一样。经历一个多月的出口停滞,预估5月末印尼棕榈油库存达800多万吨,基本接近库容上限,自6月起印尼政策重心已从稳价转向促进出口释放库存,包括调降出口税费、发放特别出口额度及出口许可证在内的多种措施。

  印尼国内巨量库存压力主要集中在上游的种植园及压榨厂,对此压榨厂缩减棕榈果收购导致棕榈果价格下跌,同时CPO承压价格从5月份的17000多印尼盾/吨下滑至目前的12500印尼盾/吨附近,是的出口市场仍有利可图。低成本、高库存叠加政策支持压榨厂出口增加符合自身利益及政策导向,6-7月印尼整体释放库存的基调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动。

  二、生柴短期压制中长期扩张

  欧盟有意将禁止豆棕油基生柴生产时间有2030年提前至2023年,参照油世界往年棕榈油400-470万吨的投料,消费预估相应减少。EPA6月底最终方案,生物质柴油义务量未做调整,不过考虑到燃料乙醇140亿加仑的产量,补充义务的2.5亿加仑可能更多的需要生物质柴油来填补,2022/23年度豆油生物燃料消费120-130亿磅。巴西意向将生柴掺混提升至B15,该举措将带动大豆年500万吨的消费增量(约合100万吨豆油增量,基本填补欧盟消费减量)。阿根计划在未来60天内将柴油中的生物柴油比例提高至12.5%,60天到期后,添加比例将永久保持在5%-7.5%之间,总的豆油消费增量在20万吨以上。短期看,在印尼出口政策明朗的前提下,欧盟生柴松动对棕榈油市场的影响无疑被放大。

  不过当前POGO已跌至0美元/吨以下,有利于印尼和马来生柴行业扩张,若2022年底马来实施B20,将提升棕榈油消费增量60-80万吨。印尼目前以B30为主,且进行B40道路测试,若实施B40,将带动约300万吨的棕榈油消费增量。印马生柴领域棕榈油总消费增量将近400万吨,基本填补欧盟消费减量。长期来看,生柴领域仍以扩张为主。

  三、马棕或迎来增产累库周期,但增幅小于往年同期水平

  5月马棕节日众多,也是导致产量不高的原因;不过就劳动力而言,4月马来放开边境管制,但近2个月在外来劳工管理上仍比较严格,劳工整体续签及临时工访问人数仍偏低,劳动力短缺问题持续存在;因6月工作日增多马棕产量恢复增产趋势,不过难以实现劳动力增加带来的额外产量,参照往年水平预估月比增幅7%左右。另外,受印尼加速释放库存打压,高频数据显示6月前20日马棕出口降幅在10.5-17%之间,以14%测算,预计6月末马棕库存增至165万吨附近,整体水平仍不高。另外,尽管MPOA预计年底将有5.2万劳工归位,但对马来棕榈油旺季产量复苏显得为时已晚。

  四、地缘边际影响转弱且北半球新作油脂油料供应增加

  上半年黑海地缘危机爆发,宏观情绪和局部供应短缺引发大宗商品一波上涨行情,而随着俄乌战争持续推进,有此引发的边际影响减弱叠加各方对未来供应恢复预期,市场交易逻辑逐步转变;如,俄罗斯2022年小麦产量增加,美冬小麦收获进度较快等压制,CBOT美麦大幅回落。

  油脂油料方面,新年度北半球整体供应增加。受战争影响,乌克兰国内葵籽压榨缩量,葵油出口正在向葵籽出口转移,且出口运输途径正在寻求实现多样性及海运的可行性。新作预估,2022年乌克兰葵花籽产量同比减26%,但同期的油菜籽产量同比增23%;2022/23年度加拿大油菜籽产量料同比增近40%,美豆产量料同比增近5%。

  总体来说,近期随着政策转向及未来供应预期好转,棕榈油基本回吐俄乌战争和印尼出口不畅的升水,豆菜油受旧作供应紧张影响跌幅略小于棕油,导致豆棕9月价差快速回归至常规统计区间。不过宏观情绪走低及政策尚未完全消化,油脂系统性下跌风险暂未解除,短期不排除进一步走低的可能。对于未来走势,在油脂油料增产兑现前,油脂仍有高位反复的可能,关注阶段性反弹给予的机会。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豆油 油脂 棕榈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