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视点】橡胶:市场态度转变 等风来

【中粮视点】橡胶:市场态度转变 等风来
2022年05月17日 09:06 市场资讯

  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期货价格处于低位,泰国原料价格出现转弱迹象,国内需求处于低谷,这三个因素叠加,共同指向了一点,即橡胶市场态度将出现变化——价格对利空因素变得不敏感,对利多因素更加敏感。未来如果泰国原料价格出现了快速下跌,则有证据表明橡胶有望走强。

  归因的作用

  正确的归因意义重大。第一,了解现在市场交易的主题,才能修正自己的观点,避免陷于自我欣赏;第二,评估现在市场交易的逻辑,可以了解到该逻辑是否正确,以及该逻辑能带来的价格波动空间有多大;第三,归因主要任务是复盘历史,从历史中找到规律,应用于未来。

  误区一:不做归因

  笔者见过很多做基本面的研究员和交易员,他们往往对基本面有深入的理解,但是用在看盘的时间其实并不多。这样的投研人员往往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会本能地不做归因。当他们发现基本面有一个大矛盾,就会直接得出结论,很容易忽视当前市场正在交易什么。似乎只要有一个大矛盾在手,其他因素都可以被冲淡。可能很多人看到此处,都会觉得“谁会不考虑市场正在交易什么?”实际上,大家想想自己,是不是会出现这种情况——发现了大矛盾之后,越想越觉得正确。如果自己看多,现在价格上涨,那叫市场验证了自己的观点;如果价格下跌,那叫做市场跌出了机会。不论价格涨跌,都对自己的矛盾有利。之后越来越觉得,不做就是浪费机会。在这一过程中,自己思考的重点全在自己的逻辑,却很少关注市场的想法。显然,不做归因,问题巨大。

  例如,当前的螺纹钢。上海未来解封之后,钢材需求会得到恢复,这是共识。如果你认为需求复苏这个因素很重要,似乎是能做多的。但是,看看四月之前的行情,想法就不一样了。在四月之前,螺纹钢的供求并没有多么好,但是价格照样在往上涨。上涨是否已经体现了对稳增长的预期?另一方面,在上海疫情升级的时候,其实大家已经知道了,迟早会有解封的那一天,而且不可能拖个一年半载。那么既然疫情未来的变化已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为什么解封还会是大利好呢?为什么这个因素的影响力不会被历史的行情透支呢?所以,得出结论之前,应该先去复盘一下四月之前的上涨,做好归因,才能明白自己手中的逻辑到底分量如何。已经被市场交易过的逻辑,就像花完的钱一样。

  误区二:时间相近、方向一致就当做是因

  上海疫情升级的时候,橡胶还在下跌。笔者观察到一些报告将疫情升级作为橡胶下跌的主因。但问题是,橡胶下跌的开始是在一月份,下跌的时间明显早于上海疫情的升级。为什么这么明显的不同步,还会有人把疫情作为下跌主因呢?因为人的本能是尽快得出结论。如果当前出现了易于理解+时间相近+因素的利多利空与价格涨跌方向一致的因素时,人类会本能地认为这就是行情的主因。例如,如果玻璃大跌+其他工业品没怎么跌+玻璃产业面没有大的变化和特殊消息+宏观面出现了利空因素,一定会有很多玻璃的报告说宏观面导致了玻璃下跌。实际上,消息出现和价格下跌完全有可能是两件事,毫不相关,只不过正好时间出现在了一起。所以,因素和价格有因果关系,必须有相关的验证,否则只是一个假设。

  走出这个误区,其实也很主观。并没有很标准的方法告诉众人,什么样的归因肯定是对的。归因本身就是很主观的,只不过研究和交易的评价标准不一样,研究更多关注胜率,而交易是胜率、盈亏比、回撤幅度的综合平衡。所以,为了做交易而归因,并不是要找到市场的真相,而是有一套固定的归因标准,根据这个标准去归因,而不是跟随时间相近的因素。

新浪合作平台中粮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橡胶 中粮 历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