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螺高位拉锯 节后偏强格局不改?

期螺高位拉锯 节后偏强格局不改?
2022年01月25日 17:3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昨日螺纹钢开盘出现快速冲高回落,主力合约一度触及4786,刷新了近期高点,目前时间上临近冬奥会,环保等限产预期增多扰动市场,不过节前螺纹现实基本面依旧较弱,导致螺纹走势趋于震荡,展望后市,螺纹将会如何演绎?

  电炉开工下滑明显 螺纹产量回落

  螺纹钢从供应上看,上周产量有所下滑,长流程虽然依旧在复产,但短流程电弧炉在利润和季节性影响下开工率明显下滑,拖累螺纹产量。数据上Mysteel上周调研五大钢材周度产量910.35万吨,周环比降低24.59万吨,其中螺纹产量263.58万吨,周环比下跌20.81万吨,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6.25%,环比上周增加0.48%,同比去年下降12.07%,全国71家电弧炉钢厂,平均开工率为29.02%,环比上周下降9.93%。钢厂利润方面,数据上钢厂盈利率81.82%,环比下降1.3%,继续小幅下滑。

  目前临近春节,放假增多,产量预计延续低位,进入二月后电炉复产还需观察,加之冬奥会影响,影响因素增多,螺纹产量或将继续受到限制。

  需求季节性淡季 市场预期保持乐观

  需求方面,目前继续处于季节性淡季,上周钢联公布五大成材表观需求851.4万吨,周环比降61.53万吨,螺纹表观需求218.22万吨,周环降46.6万吨。当前宏观政策利好频出,市场对螺纹需求预期依旧较为乐观,但现实基本面兑现还需时间,关注3月左右地产竣工以及基建需求的释放情况。

  淡季延续累库 总量相对低位 

  最后库存上,上周基本上延续淡季累库,不过整体库存与往年同期比较处于相对低位。数据上据Mysteel统计1月20日全国35个主要城市建筑钢材库量为416.97万吨,较上周增加46.94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63.52万吨,螺纹钢社会库存继续回升。全国139家建材生产企业中螺纹钢厂内库存量为178.52万吨,较上周减少1.58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10.21万吨。节前冬储进入尾声,库存压力都不大。

  总结

  目前螺纹产量在电弧炉开工回落带动下产量回落明显,需求方面处于季节性淡季影响依旧表现弱势,库存方面总量处于近年同期相对低位,现实基本面供需双弱,宏观预期反应充分,螺纹表现为高位震荡。

  节后来看,螺纹产量限制因素可能增多,需求方面恢复预计也需要时间,供需双弱可能还会持续,不过待3月后地产竣工以及基建需求的释放还是值得期待的,短期走势上维持震荡看待等待现实需求兑现情况,后续主要观察点在于需求的恢复进度以及宏观政策的进一步刺激的可能。
(牛钱网)

  ■文章部分数据来源于华泰期货、瑞达期货、中信期货、五矿期货文华财经Msteel、Wind,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及所在机构观点,据此入市风险自负。期货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