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重心不断上移 强势格局下或存隐忧

铁矿石重心不断上移 强势格局下或存隐忧
2022年01月24日 17:3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铁矿石上周表现强势,在政策偏暖以及钢厂积极补库拉动下主力合约实现日线4连阳,供应总体宽松的情况下基本面获得阶段性的改善,重心得以稳步抬升,不过目前到了节前最后一周,随着钢厂补库驱动减弱,铁矿后市还能延续强势?

  外矿发运回升 到港小幅回落

  铁矿石供应上,外矿发运较上周有所回升,巴西降雨影响逐渐减弱,非主流矿发运也有所增量,数据上看上周mysteel统计新口径全球铁矿石发运总量2879万吨,环比增加184万吨,澳洲发运量1787万吨,环比增加72万吨,巴西发运量562万吨,环比增加41万吨,非主流发运量531万吨,环比增加71万吨。到港数据上,我国45港上周到港总量2507万吨,环比减少56万吨,按前期发运节奏,发货量到到港量存在近半个月的时滞,本周到港预计继续小幅回落。一季度总体看发运可能会处在季节性低位。

  钢厂复产继续 补库需求或将回落

  需求方面,下游铁水产量继续回升,铁矿石需求继续受到钢厂复产和节前补库的带动,数据上Mysteel上周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6.25%,环比上周增加0.48%,日均铁水产量218.20万吨,环比增加4.51万吨。后续来看,限产放松下钢厂持续复产,有望带动铁水产量依旧有进一步恢复,不过随着冬奥会临近以及北方限产预计会对铁水回升空间产生压制。短期按照钢厂补库于春节一周前结束的历史规律,铁矿需求可能将会回落。

  港库压力依旧 年前钢库基本见顶

  铁矿石库存上,上周看下游补库热情依旧较高,疏港提升明显,港口库存小幅回落,数据上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5435.81万吨,环比降261.38万吨,日均疏港量328.12万吨环比增15.95万吨。目前港口库存压力依旧存在。

  钢厂库存方面,在节前积极补库作用下库存继续回升,库销比略有回落,据Mysteel统计样本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总量11710.55万吨,环比增加215.42万吨;当前样本钢厂的进口矿日耗为271.87万吨,环比增加5.47万吨,库存消费比43.07,环比减少0.08天。目前来看随着补库结束钢厂铁矿石库存基本见顶,库存水平低于往年,节奏上逐渐转向去库。

  总结

  目前铁矿石供应上外矿发运有所回升,需求方面在下游钢厂复产以及宏观暖风刺激下市场情绪较好,铁矿震荡走强,后续来看,铁矿从前期发运节奏上看后面供应会相对偏低,需求则面临着春节钢厂补库结束的影响,加之节后钢厂生产可能受限,铁矿需求可能会有减弱的风险,不过在宏观预期支撑下,铁矿可维持震荡看待,关注点在于节后限产政策下钢厂生产情况,以及跟踪终端需求的恢复进度。(牛钱网)

  ■文章部分数据来源于华泰期货、瑞达期货、中信期货、五矿期货文华财经Msteel、Wind,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及所在机构观点,据此入市风险自负。期货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