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纯碱、沪镍涨超4% 锰硅、苯乙烯跌超3%

收评:纯碱、沪镍涨超4% 锰硅、苯乙烯跌超3%
2022年01月21日 15:05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1月21日,国内期货收盘涨跌不一。纯碱、沪镍涨超4%,液化石油气涨超3%,沪银、菜粕、玻璃、豆油、铁矿涨超2%。跌幅方面,锰硅、苯乙烯跌超3%,20号胶、短纤、焦煤橡胶PTA、乙二醇跌超2%。

  节前下游的备货需求促使纯碱企业订单大幅好转,但后市期价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瑞达期货研报观点表示,整体来看,供应端来看,近期国内纯碱装置运行相对稳定,企业检修少,目前的利润依然可观,叠加冬季为纯碱供应季节性高峰期,产量或难有明显缩减。

  需求端来看,国内浮法玻璃在产日熔量维持在高位,随着玻璃价格逐步回升,企业生产利润也跟随回暖,加上市场对今年终端需求的良好预期,近期冷修产线并不多,且有部分产线点火复产,浮法玻璃对重碱需求依然较大,而光伏玻璃对重碱用量亦保持增长态势。

  节前下游的备货需求促使纯碱企业订单大幅好转,也遏制了纯碱企业库存的进一步增长,但考虑到目前纯碱库存仍据历史高位,随着下游备货的结束,节后可能再次面临累库的风险,预计后市期价继续上行空间有限,关注冬奥会对于纯碱企业及其下游的影响。

  华泰期货认为,纯碱现货价格表现较为平稳,受下游玻璃厂家补库影响,整体交投情绪良好,企业出货顺畅,但随着下游企业补库需求逐步得到满足,现货交投情绪也将逐步弱化。近期纯碱装置生产较为稳定,供应充足,需求端短期受玻璃厂和中间商补库影响,库存结构有所优化,纯碱企业挺价意愿较强。但临近春节假期叠加疫情不断干扰,下游消费的持续性有待考验,市场观望情绪渐浓,且盘面过快上涨后存在回调风险,建议盘面适度回调后逢低做多。 

  大豆豆粕库存处于偏低水平,预计短期油脂价格走势仍强于粕类

  一季度东南亚棕榈油产量整体偏低,产区棕榈油库存持续下滑,供应紧张格局延续;全球油菜籽供应偏紧,南美大豆产量预期下调,全球油脂油料产量增长、库存重建之路困难重重,加之近期原油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短期国内外油脂市场利多主导,预计油脂价格走势偏强。近期南美大豆产区天气条件改善有限,市场仍然担忧大豆生长,支持美豆重拾涨势。国内大豆和豆粕库存均处于偏低水平,但需求偏弱,豆粕价格涨势整体不如外盘。预计短期油脂价格走势仍强于粕类,主力合约油粕比或继续上升。(国家粮油信息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