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镍涨停创10年新高 供应恐慌酝酿大行情!

妖镍涨停创10年新高 供应恐慌酝酿大行情!
2022年01月20日 17:3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镍领衔上演大涨,带领有色发起了冲锋,正是借了两股政策上的力量。美国量化宽松还未正式退出,从历史情况来看,即使加息也未必能快速压制通货膨胀,为有色上涨奠定基础。

  国内宏观方面,央行超预期下调逆回购和MLF利率10bp。央行1月17日开展7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体现稳增长的意图。商品闻声而动,形成一波涨势。

  之前印尼提出征收镍的出口关税,刺激镍价大涨,但下游贸易商对镍的高价较难接受,表现为基差缩小。镍价上涨由硫酸镍上游的纯镍领涨,硫酸镍本周价格回升,镍价上涨对硫酸镍利润形成较大挤压。

  不锈钢现货市场成交较为冷清,库存出现回升,需求暂无明显亮点。但不锈钢终端使用较为分散,并没有受到房地产需求走弱的较大影响。目前304不锈钢利润延续回升,短期跟随镍价上涨,中长期看供应预计继续增加,价格难以持续上涨。

  简单介绍一下国内镍的情况,我国镍需求大概170万吨,自产40万吨,进口70万吨,对外依存度较高。67%用于生产不锈钢,18%用于生产合金,13%用于电镀和电池。国内三大交割品:金川镍、俄镍、镍豆,是镍价的标杆。

  据世界金属统计局的数据,全球镍的缺口处于较大的状态,因为疫情导致的供需错配。短缺是有色金属的主基调,同时也需要注意到和房地产的非相关性,在需求端稳定的品种,比如镍、锡,和地产相关的有色品种涨幅较为有限。

  随着不锈钢的普及率不断提高,两年间不锈钢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替换的材料增长性也较为可期。但近两年不锈钢的库存处于历史较高的水平,产能过剩。不锈钢和镍的价格走势趋同,跟随有色整体趋势。因此,镍和不锈钢的价差可能有继续扩大的可能性。

  SHFE、LME镍的库存都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体现了镍的全球短缺现实,并为镍价提供了较强的支撑力度。

  据海关,2021年11月中国自菲律宾进口镍矿333.59万吨,环比降低16.85%。目前,菲律宾-中国连云港镍矿海运费17美元/吨。雨季影响进口到货,周内镍矿港口库存下降。1月14日,镍矿10港口库存756.21万吨,周环比-4.66万吨。

  2021年,新能源需求井喷式爆发,三元动力电池对镍需求约19.4万吨镍,同比增长91%。随着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和高镍化进程加快,预计2022年新能源对镍需求仍保持增长,约24.6万吨镍,同比增速约28%。

  总结:

  镍的大涨有很强的政策底蕴,加之自身的国际短缺的状况。它和其他有色涨幅的区分在于三个方面:一,因不锈钢的下游分散性而降低了地产的负面影响;二,印尼提高关税新闻的刺激;三,国际新能源汽车的兴起给镍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因为不锈钢依然是镍的主要下游,而不锈钢当前需求并不理想,限制了镍的向上空间,但新能源汽车长期的增长预期会提供较强的支撑。加上低库存的加持,短期内,镍或还能延续上冲动能。(牛钱网)

  ■文章部分数据来源于天风期货、广州期货、广发期货、一德期货Wind、中国动力电池产业联盟创新,乘联社、SMM、mysteel、WBMS,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及所在机构观点,据此入市风险自负。期货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