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窜高 国内原油系为何不为所动?

油价窜高 国内原油系为何不为所动?
2022年01月18日 17:58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问:上周五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升至去年最高水平,1月后持续推高油价背后的原因都有哪些?

  答:1月以来油价持续大涨,特别是近期月间价差和裂解价差均强势跟涨,体现当前上游成本端的涨价在下游有较好的承接。油价高企的表面导火索是供应端的脆弱性有几处集中暴发,如12月OPEC10国产量调查显示当月仅增产15万桶/天,即对25.3万桶/天的增产计划完成率仅不到6成,主要拖累国仍为安哥拉、刚果、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此外1月以来利比亚国内石油设施关闭造成的减产也一度达到55万桶/天,布伦特定价区的产量损失有效带动欧洲、非洲原油现货升贴水走强。但从本质上讲,原油市场正处由去库市场向累库市场转换的过渡期,自身缓冲垫较薄,市场已开始交易奥密克戎影响结果逐步清晰后需求的后置恢复。前期经历获利了结的基金持仓回补操作也直接推动了油价的快速上涨,12月以来原油期货特别是布伦特基金相对净多持仓明显回涨。

  问:您对欧洲能源危机发展有怎样预判?是否会成为打破油价阻力位置关键因素?

  答:欧洲能源危机的核心在于天然气已经在欧洲能源消费占比较大之后,今年由于低库存和政治问题阻碍了俄气供应,使得整个冬天到明年一季度,欧洲的基本面都较为脆弱。目前冬季进入尾声,欧洲库存仍然维持之前的低位水平,而今年的全球主要增产来源美国在上半年的出口增长量还是较难弥补欧洲缺口,因此市场并未得到明显改善。但另一方面从哈萨克事件中欧美对俄罗斯干涉相对保持中立的态度来看,欧洲在政治冲突上有相对缓和的态度,北溪2开始运行的可能性仍然是值得被考虑的,因此市场虽然仍然维持高位运行,但再度出现12月极端行情的可能性较低。从原油方面而言,近期导致油价高企的供应冲击更具短周期特性,供需面并无过多超预期因素,因此布伦特在90美元/桶附近仍有较强阻力。

  问:国内原油系品种普遍没有达到去年10月油价高位时,各自主力盘面水平,主要原因是什么?节前是否存在补涨可能?

  答:燃料油2201-2205价差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有所回落,主要因高气价下中东及南亚高硫燃料油发电替代炒作随着季节性因素降温,这一因素的交易主要体现在2201合约上,因此目前若将2205合约与2201合约前期高点对比仍有差距。另一方面,在高硫原油供应压力增大以及全球炼厂一次装置开工率继续走高预期下高硫渣油供应压力较大,对高硫裂解价差形成压力,因此我们也一直推荐将高硫燃料油作为油品套利对冲中的空配品种,节前绝对价预计跟随原油波动,暂无补涨驱动。PG期货近日离10月高点价格相去甚远,主要是两个层面的原因。其一,10月时由于欧洲天然气危机和冷冬预期,整个燃气市场出现较严重恐慌情绪,使得市场暴涨。目前来看,冷冬在东亚地区较不明显,同时欧洲天然气高价对PG的替代需求基本释放,加上美国持续丙烷增产的累积,虽然现在仍处于燃气旺季,但市场压力已明显削减。其二,国内PG期货仓单注销期为3月,LPG的物理特性导致其交割后处理成本较高,因此其距离注销期越近,盘面需要期现贴水来定价交割成本,对价格形成顶部压力。

  高明宇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