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油强势上攻 油脂的冬天还没来呢

棕榈油强势上攻 油脂的冬天还没来呢
2022年01月18日 17:29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商品整体从底部抬升已一个月有余,可基本面良好的品种似乎并不多。我们先来看看这波行情启动的原因。

  首先之前商品下跌的最大逻辑是对需求走弱的担忧,数据方面房地产、汽车的数据表现很不理想,深受影响的是黑色、煤化工(成本端受煤炭下跌影响)。下跌期间农产品表现出极强的抵抗力,毕竟农产品较为刚需。

  那么这次反弹的底气在于何处呢?一,全球能源危机,原油上涨,给足了石化工成本支撑;二,政策层面的支持,M1已经有筑底的迹象,金融环境改善;三,汽车、有色开工数据反弹明显,服装出口数据保持强劲;四,美国QE还未退出,就业率保持较好的水平,通胀为有色上涨背书。

  但这波反弹缺少基本面的维护,房地产数据不佳,黑色系大幅回落;汽车数据反弹,玻璃上涨,但毕竟房地产用量占比最大;服装出口数据良好,但坯布等下游库存不断积累,棉花PTA、短纤很难维持长时间的强势;生猪存栏增速消失,南美干旱炒作被淋了一脸雨,后期压力山大……放眼望去,有色和油脂才是领军者,有色几乎每个品种在全球都是短缺状态,而油脂虽然需求进入淡季,但绝对库存处于低位。

  美国农业部将发布月度供需报告,本次报告略微上调了美豆的期末库存,从34亿蒲上调至35亿蒲;本次报告下调了南美大豆产量,将巴西大豆产量由此前预估的1.44亿吨下调至1.39亿吨,将阿根廷大豆由此前预估的4950万吨下调至4650万吨,南美大豆产量由此下滑950万吨。本来报告利多大豆价格,但报告真空期,南美先干旱再降雨,价格上已经反映了对干旱的预期,报告的刺激作用减弱。

  本周马来西亚MPOB发布了1月供需报告,报告显示12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减少11.26%至145.09万吨,出口环比减少3.48%至141.46万吨,进口环比增加4.98%至10.28万吨,库存环比减少12.88%至158.3万吨。虽然马来西亚棕榈油12月产量下降幅度较大,但是相比仍高于往年水平,主要是季节性的原因导致产量的下降。

  中国粮油商务网统计,当周棕榈油库存为48.8万吨,上周同期为 50万吨,同期减少2.6%,环比下降10%。当前棕榈油库存处于近年来相对较低的水平,对价格支撑有较强的作用。

  插播两个需求上的隐忧:

  马来西亚生物柴油协会(MBA)表示,由于欧盟的规定限制,预计2022年生物柴油出口量将由2021年的30万吨下降至25万吨的5年低位。因为油脂价格高悬,美国EPA也已经计划缩减国内生物柴油的掺混用量。

  MPOC:印度2022年棕榈油进口量料下滑至810万吨,低于去年的850万吨。印度棕榈油进口下滑,是由于印度国内食用油产量上升,以及冠状病毒感染的复发引发了新的封锁。

  棕榈油盘面进口利润持续倒挂,亏损达到2000以上。国内基差盘旋在较高的水平。说明棕榈油现货较为紧张,但国内的需求并不如国外,棕榈油价格更加跟随外盘走势,和棉花、白糖的处境较为类似。

  总结:

  在需求端受担忧的情况下,农产品的抗性就显现出来,特别是外盘因供给问题而支撑价格的情况下。大部分农产品收获期已过,开始走需求逻辑,但油脂有库存可以进行跟踪,反应需求的情况。马来西亚劳工问题依然没有妥善解决,在短期减产的过程中,价格可能再度冲高。(牛钱网)

  ■文章部分数据来源于方正中期期货、平安期货、国信期货广州期货、Wind、我的农产品网,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及所在机构观点,据此入市风险自负。期货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