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阴云笼罩,乙二醇还能突出重围?

上方阴云笼罩,乙二醇还能突出重围?
2021年12月03日 17:3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近期受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反扑影响,原油未来消费蒙上一层阴影,加之宏观美联储加息预期,商品市场情绪低落,原油价格连续大幅回落。昨天夜间市场都在期盼的OPEC+会议决议情况,最终宣布维持原计划1月份日增产40万桶计划,根据市场变化来调整供应,原油止跌回升。乙二醇作为聚酯产业链重要一环,面对上游能源价格的回落、下游涤纶短纤、纺织品需求“羸弱”的局面,深跌之后是否还有“翻盘”的机会,当下基本面现状如何,后市关键点在哪?

  01、产业链概况

  乙二醇作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制作乙二醇主要通过2条主流路线,原油→石脑油→乙烯→乙二醇和乙烷→乙烯→乙二醇两种方法,原油路线的特点是成本高,乙烷路线成本较低,一般在天然气供应充足的地区使用,同时由于我国良好的煤炭化工基础,甲醇下游MTO也可以制得一部分乙二醇,乙二醇和同样处于中游的PTA(精对苯二甲酸)制成聚酯纤维也就是涤纶,再下游则为短纤和长丝,经加工制作成纺织品、服装等。

  所以,原料端原油、煤炭、天然气价格波动,中游PTA的供需状况、下游短纤及服装纺织消费需求等,会对乙二醇价格产生重要影响。

  02、成本重心下移

  10月份以来,国内政策对于煤炭调控升级,煤炭大幅回落,美国天然气价格则由于天气测量模型显示未来可能会迎来暖冬,美天然气价格高位回落。同时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反扑使得市场对于未来消费预期存在担忧,原油价格同样大幅回落。宏观方面则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存在,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使得商品上行承压。能源价格的高位回落也就带动化工下游品种成本重心下移,价格不断走低。短期全球疫情、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作为重要关注点。

  WTI原油日线级别

  03、下游需求回落

  乙二醇供应端没有太大变化,MEG负荷整体处于近几年同期较低位置,截至上周五开工负荷为62.3%,环比减少0.64,煤制MEG负荷为38.6%,环比减少0.88%。港口库存56.6万吨,小幅回落,整体看处于近几年同期平均位置。

  下游短纤、直纺长丝开工率有所回升,库存小幅回落但处于近几年同期较高位置,其中短纤库存天数1.4天,涤纶FDY(全拉伸丝)库存天数26.1天,环比减少2.9天,涤纶POY(高速纺丝)库存天数19.2天,涤纶DTY(拉伸变形丝)库存天数19.5天。同时由于下游织造端开工回落,短期库存有继续小幅累积的可能。

  另外我国,1-10月份我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出口额10861.3亿元,同比增加17.4%,但4月份增幅开始逐渐回落,纺织、服装等消费待改善。

  04、综合观点

  综合来看,原料端原油价格波动加剧,国际疫情的反扑使得本来就偏弱的消费更进一步,所以短期乙二醇或继续维持震荡偏弱运行,同时注意连续下跌之后自然回升的风险。未来可重点关注原油走势、国际疫情、下游服装、纺织改善情况。

  ■文章部分数据来源于wind、云财富期货、中融汇信期货、五矿经易期货,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及所在机构观点,据此入市风险自负。期货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牛钱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