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十年高位 供需拐点要来了吗?

油脂十年高位 供需拐点要来了吗?
2021年10月27日 15:20 市场资讯

  原标题:[机构会诊]油脂十年高位 供需拐点要来了吗?

  文华财经

  国庆节后,在供需偏紧的支撑下,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集体走高。菜籽油升至13年高位,棕榈油和豆油也一度双双触及十年高点。

  资金退潮后,油脂期货迅速修复性反弹,期价能否再度飙升突破前高?国内限电措施对大豆及菜籽压榨产生什么影响?供需偏紧已经支撑油脂涨至十年高位,目前是否有供需拐点可能出现的迹象?

  资金退潮后,油脂期货迅速修复性反弹,期价能否再度飙升突破前高?

  方正中期研究所研究员 朱瑶:国内植物油盘面价格4季度仍有可能继续走高,由于本年度国内对美国大豆采购进度放缓,4季度大豆到港量大幅低于去年同期,而加拿大菜籽今年的大幅减产又会影响到国内菜籽菜油的进口数量。在当前国内豆油和菜油库存都不高的情况下,随着供应端的下行,价格将继续抬升。

  光大期货农产品分析师 侯雪玲:油脂市场强势的根基有两个“国内外现货偏紧+原油价格走高”,目前这两个底层逻辑没有发生改变,油脂强势难改。后期如果原油价格继续攀升,油脂期货价格存在突破前高的可能性。

  华安期货农产品分析师 何濛:目前原油价格还在上涨,对油脂市场仍有支撑的作用,只是资金退潮后,油脂的上涨动能减缓,后续仍有上行空间。

  新湖期货研究所农产品高级研究员 陈燕杰:十一长假之后,在原油大涨、BMD毛棕盘面走高及国内期货市场高涨的做多氛围中,油脂再度上冲。国内限电导致的大豆油厂开机率受限、印度再度下调植物油进口税、印尼未来毛棕出口可能暂停等消息,虽然实质影响低于预期,但也加剧了油脂的看多情绪。不过,随后,国内黑色板块的政策调控力度压力陡增,在政策可能也调控油脂的担忧下,近期油脂大幅减仓回落。

  目前国内菜油、豆油及棕榈油,整体仍是低库存、基差偏高及进口利润明显倒挂局面。中期,拉尼娜背景下的国际棕榈油减产季、国内限电影响大豆压榨、棕榈油近月船期进口利润仍差,加上油脂春节前的备货需求,油脂仍有潜在利多可供发酵。

  目前国际植物油价格同样高企,供需更紧。综合看,若中期利多出现,期价仍可能突破前高,但需谨防价格继续上涨后的储备调控风险。

  国内限电措施对大豆及菜籽压榨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造成豆油及菜油供应端压力?

  方正中期研究所研究员 朱瑶:国内限电措施对大豆和菜籽压榨影响不大,因为油厂并不属于高耗能的企业,受限电影响的企业范围要远小于其他行业。豆油及菜油供应端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进口数量的减少,与国内限电政策关联不大。

  光大期货农产品分析师 侯雪玲:受能源阶段性紧张影响,9月以来全国限电油厂开工率难以达到潜在水平,9月底限电影响最大,十一过后限电影响逐渐减弱。我的农产品网数据统计,截止到第42周,华南、华中的大豆压榨基本恢复到限电前水平,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区大豆压榨量已经恢复限电前8-9成水平,仅山东地区大豆压榨量约限电前6成水平。根据我的农产品网预测,第43周大豆压榨量将增加至190+万吨,意味着限电影响完全消散。可见,当下限电政策只是影响了节奏,而且绝对供给量。考虑到10-12月国内大豆、油菜籽进口到港压力不大,油厂开工不会给豆油和菜油造成供给压力。

  华安期货农产品分析师 何濛:限电措施影响到油厂开机率,目前北方油厂已经限制豆油的提货;而菜籽压榨量也在下降,沿海只有少数几家油厂开机,内陆许多小油厂陆续停机。豆油方面除了限电停机,由于这两个月到港大豆数量偏低,也有部分地区的油厂因缺豆停机,豆油库存这两周也开始下降,总体处于偏低的位置。菜油方面,虽然产量在减少,但是高价抑制消费,全国菜油的库存已经连续多周上升,目前处于同期偏高的位置,因而菜油供应总体较充足。

  新湖期货研究所农产品高级研究员 陈燕杰:9月中旬至今,限电导致的限产同样波及压榨厂。其中,华北、江苏等地受影响较大,华南影响较小。当前,国内油粕基差偏高,现货榨利较好,但最近的大豆周度压榨量均在160万吨左右,相比榨利水平偏低。不过,除了限电对大豆压榨量有影响,还叠加了进口大豆阶段偏低、部分油厂缺豆的因素。预计限电导致的限产,对国内大豆周度压榨量有十几万吨的边际影响。

  对菜籽压榨的影响有限。一方面,华南地区限电对油厂影响据悉较小,另一方面,目前国内菜籽进口持续偏少,开机率极低仅15-20%。

  近期各地电价上调,短期限电影响边际或有改善,但并不能完全消除。12月国内大豆供需旺季,限电对压榨的影响更为关键。

  供需偏紧已经支撑油脂涨至十年高位,目前是否有供需拐点可能出现的迹象?未来市场需要关注哪方面动向?

  方正中期研究所研究员 朱瑶:油脂价格的上涨,除了国内豆油和菜油供应的减少之外,马来棕榈油的供需也走向收紧,加上原油价格不断的上行,对整体植物油价格起到了抬升作用。目前国内供需的拐点尚未到来,这主要在于国内对美豆采购量的减少,未来1-3个月的船运数量不太可能发生较大的改变。国内大豆采购量的增长可能要到明年春节后才会有所显现,1月植物油合约价格预计难以出现大幅的下行。未来市场关注重点需要放在南美大豆种植期天气及马来棕榈油出口状况之上,南美大豆产量及马来棕榈油供需状况将决定明年上半年全球植物油价格的走势方向。

  光大期货农产品分析师 侯雪玲:目前油脂供需拐点没有出现。油脂高价对需求抑制已经比较明显,但是四季度是消费旺季,存在刚性需求,仅靠需求端力量难以改变油脂现货偏紧的局面。市场还是需要供给端的大量增加。未来可以期盼的是印尼棕榈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葵花籽油及美国豆油。棕榈油因季节性减产叠加马来缺乏劳动力,未来每月新增产量下降,难以程度缓解现货紧张重任。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葵花籽、美国的大豆都处于收割阶段,11月才能完成收割,这意味着相应油脂大量上市最快也得11月下旬。此外,原油价格不断走高,油脂生物柴油需求会不会增加,产国的生物柴油政策会不会变动也影响了油脂需求预估,需要关注。

  华安期货农产品分析师 何濛: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带动原油以及作为生物燃料掺混原料的植物油消费增加,这其中马来西亚棕榈油又因劳工短缺导致产量下降,所以目前全球植物油供给处于偏紧的格局中。对于国内来说,前段时间由于榨利较差导致油厂采购不积极,12月之前我国进口大豆到港量都处于偏低的水平,但近期榨利改善,油厂或增加采购,但限电政策还是会影响到开机率,所以短期内看不到供需拐点。未来关注政策,马棕油产需情况,以及屡被提及的拉尼娜对南美大豆生长带来的影响。

  新湖期货研究所农产品高级研究员 陈燕杰:相比2、3季度,随着新季作物的上市,国际油籽的供给季节性增加。国际棕榈油库存已经从2月最低位回升、新季葵籽葵油陆续上市、美豆新作上市,但新季菜籽大幅减产。此外,市场还担心拉尼娜对南美新作大豆的影响。在全球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国际油脂供需紧张只是阶段有所缓解,供需彻底转松,预计到明年的1-2季度。

  未来关注点:拉尼娜对南美大豆单产的影响,马来西亚的劳工短缺恢复速度、国内限电的持续时间、美国的宏观及货币政策对美元的影响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限电 豆油 油脂 大豆 菜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