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山东江苏10月生猪调研报告

南华期货:山东江苏10月生猪调研报告
2021年10月26日 17:00 市场资讯

  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 边舒扬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 Z0012647

  助理分析师 陈逸婷 从业资格证号 F3078155

  近期生猪的价格可谓平地起高楼,之前连续下跌的趋势出现明显的反转。那么这次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时间将会如何呢?猪周期是否已经迎来拐点了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行前往山东、江苏两省省进行走访调研。

  Day1

  山东临沂生猪调运商 A

  临沂地区散户多,总量大,屠宰企业多, 调运客户体量大。很多外地的车也在这里进行交易,交易中商品猪和母猪是分开的。目前该企业运输商品猪为主,淘汰母猪比例较少。调运商拉集团猪比较多,因为散户的出栏比较盲目有时候涨价就不卖了,且调运难度大。调运环节的中间商有时候会根据行情判断压1-2天的猪,但是不会太久,太久会导致猪的体重下降。

  淘汰母猪利润可观,近期云贵川地区淘汰母猪量增多,江苏区域则是15天以前比较多。多胎的淘汰母猪主要流向冻品,一至二胎的母猪则直接分割后作为鲜品销售,一至二胎的母猪淘汰量也比较大。

  目前看来猪病的影响还不明显,但江苏区域可能已经有一定发生。冬季疫情发生概率加大,猪场在亏损的情况下,对于猪病的防疫措施可能会松懈。后期需要注意猪瘟的情况。采购公母比例恢复正常,当前补栏缺少动力,母猪不值钱,二元母猪部分进入屠宰环节。

  山东临沂养殖公司 B

  公司母猪场比较多,育肥则采用合作租赁的模式。之前外销仔猪滞销的部分也多是自己养,真正无害化处理的很少。目前南方公司计划增重至 140kg,北方暂时动作不大。后3个月肥猪出栏环比幅度预计在 10%左右。外售仔猪比例集团客户占比 90%,社会客户 10%。断奶仔猪成本先计划至 400元,后期逐步到 380元-350元。目前依旧有在建的猪场,建设到一半的会继续建设下去。目前小猪饲料的消费降低的很厉害,不排除是因为亏损降低了喂养标准。

  山东临沂屠宰企业 C

  临沂这边屠宰厂正常情况下午 5 点报计划,半夜猪源陆续赶到,第二天早上 8-9 点开始宰杀,宰杀过程为 10-12 小时,第三天早上 5-6 点开始流向各销售端口。该厂猪源多数来自集团厂,占比 90%,周边散户饲养大体重猪发往南方。跌价行情中,屠宰端的利润比较可观。该厂目前到厂猪的均重在100kg 左右,1 个月前到厂均重为 110kg,9 月份体重开始下滑,5、6 月份到厂均重 120kg。上半年均重基本维持稳定,在120kg 左右。目前消费多是鲜品,冻品很少,也侧面反映了确实是居民的消费有所拉动。若后续白条降价也很难降低屠宰量,预计只能降价销售。目前的现货价格涨价较快,屠宰量比去年同期涨了很多,消费量也大,表现为供需双增的局面。认为本次的需求上升主要是由于季节性消费增加以及猪肉低价情况下的消费刺激。终端消费整体上涨,因鲜肉价格低,消费者接受度高,近几日肉价一涨,终端消费减弱,当天的订单可以看终端消费变化,鲜销订单走货有疲软现象。上个月开始有部分二次育肥进场,但是没有以前多,这些二次育肥的群体预计在年前出货。11月以后的供应将会一直增加,年前供应都比较宽松。需关注小非瘟情况,

  山东临沂淘汰母猪交易市场 D

  该厂是临沂最大的淘汰母猪交易市场,猪源来自全国各地,送到这个交易市场后,当地小刀手(指非屠宰企业的屠宰端)在这里购买后再自己宰杀,宰杀后自己销售到乡镇集贸市场等终端。拉到这个交易中心的淘汰母猪各种胎龄都有,目前1-2 胎龄的母猪比较多,侧面说明去年高价区间扩产的三元母猪应该被淘汰了比较多,因为1-2 胎基本都是去年留种的三元母猪。淘汰母猪体重 1-2 胎在 400 斤左右,多胎在 470-500 斤

  最近淘汰母猪价格呈现上涨趋势,上涨的原因是肥猪需求好。

  Day2

  山东临沂屠宰场E

  往年11、12月做香肠的时候会增加,前段时间山东、东北、河南、河北做香肠的企业的买了低价肉,消费有部分提前释放。冬至前后可能还会有一波香肠制作的消费,但是现在提前制作香肠的区域,可能后续幅度有限。同比往年,这个节点的屠宰量在4000头左右,目前5000头,上升25%,现在的屠宰量比往年过年还要多。同时,80%的肉的销售途径是鲜销,由此看来消费却有提振。本次猪肉低价提振的消费的主要是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一二线城市的鲜销对价格不是敏感。东北地区5-6月淘汰较多,其他地区主要集中在7-9月,预计明年3月前供给增加不变,但是要注意疫情,江苏有猪疫情的出现,而后云贵也有。前段时间仔猪低于100元的时候淘汰较多,之前去除的比例在10-20%,目前的淘汰量绝对值要高于数据,因为1、2胎母猪去了鲜销而没有去淘汰母的屠宰场。价格的大方向看毛猪的存量,在这个基础上再看冻品(冻品只是助力),需求弹性最小的是鲜销的百姓日常消费。

  目前散户猪的体重低于9月,同时现在集团出栏猪的体重也集中于80-100kg。肥猪价格一直不下来,标猪比较难跌,一旦肥猪价格下来,标猪可能会拖累,两者价格相近的时候,肥猪应该会出栏。目前来看,部分压栏的散户和集团预计,要增加20kg-30kg,压栏时间大概在1个月左右。

  成本方面,目前散户的成本在12元左右,集团厂的成本在14元左右。

  山东临沂屠宰场F

  该厂的规模较小,目前收到的猪是集团的淘汰母猪多,往常淘汰猪散户是占三分之一左右,但是目前散户淘汰猪占比五分之一也不到。散户淘汰量下降较多。目前淘汰的集团猪二元、三元的都有,主要去做冻品,还有去做香肠的、腌腊的。1-2胎通过小刀手作为鲜品销售。

  在结束了对于山东地区的生猪情况调研后,我们一行前往江苏省进行走访调研,相比山东而言江苏的生猪疫病情况较为严重,压栏计划依旧是看法不一。

  Day3

  江苏徐州某仔猪调运公司 A

  目前降低以后,仔猪在主要在临近县市采购,因为保温难度较大,距离长将增加仔猪的死亡率。从采购的体重看,目前集团企业采购的仔猪主要为7-10kg,散户多采购15-25kg的仔猪。目前的采购价格为15kg的仔猪在120元左右,7kg的仔猪在100元左右。

  生猪疫情方面,建造时间长的厂的疫苗控制较为薄弱,而新厂比较好一些。新沂东海的猪疫情比较严重,影响范围包括散养户和集团厂,这些发病猪部分有保险而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中母猪占比较大。病因不是疫苗毒,可能是野毒。目前仔猪的意愿不强,也和疫情有关。结合猪疫情的情况看来,该区域之前淘汰的母猪不单单是出于产能升级的考虑,也有一部分是因为疫情而被动淘汰。发病养殖户死淘在 50%,但只是当地的部分区域,整个市场看占比不大。

  仔猪购买意向方面,6-8 月份,仔猪基本无成交,部分走烤乳猪渠道,大部分选择续养,本地散户退出迅速。之前散户只要肥猪涨价散户就开始透露出购买仔猪的意向,但是由于在周期中损失惨重,近期即使肥猪价格上涨,补栏情绪渐起,但购买的意向也比之前要谨慎。

  江苏徐州养殖企业B

  集团的出栏计划一般在每个月的月初就会制定完成。11月出栏会增加,比10月预计高12%,12、1月预计也是逐月递增。目前几个大的集团厂基本已经完成了10月计划出栏量的80%,因而月底前的抛售压力较小。存栏是小体重多,7kg-50kg体重的猪最多。按照目前猪价上行的趋势,集团厂可能在11、12月会预留10%左右压栏,但应该不会大规模压栏。该养殖企业对现货价格在本月底前保持乐观态度。

  而每天的出价流程基本如下。集团企业是已经提前制定当日出栏量,出价格之前集团厂相互沟通,9点30公布价格,如果市场疲软,会中间折价,如果市场火热也会调高价格。9点-12点客户打定金, 12点-明天12点来拉猪。    

  部分集团厂最近出小体重猪是因为之前仔猪外销不畅,被迫在积极养,而栏位有限,被迫出出一部分小体重商品猪。目前生猪价格没有以更大幅度上涨,主要是因为部分集团企业出货多,若存在增重预期,10%-15%相对减缓出栏,但周期在一周之内。若集团企业也开始压栏,现货价格可能还会拉涨。

  疫情方面,预计猪疫情主要对于散户以及公司+农户模式存在较大影响。养殖公司目前有提前把握防控风险,控制猪群体量,11-12 月相对淘汰比例会明显降低。

  Day4

  江苏宿迁某饲料企业C

  饲料消费情况在8月后一定的下滑。该企业的全价料 7 月份销售 71 吨,8 月份销售 92 吨,9 月份销售 70 吨,10 月份截止现在销售 40 吨。乳猪料 8 月份销售 9 吨、9 月份销售 3 吨、10 月份截止现在 4 吨。教槽料 8 月份销售 2 吨、9 月份销售 6 吨、10 月份截止现在 1.5 吨。母猪料 8 月份销售 3 吨、9 月份销售 2.5 吨、10 月份截止现在 1 吨。育肥料 8 月份销售 60 吨、9 月份销售 55 吨、10 月份截止现在 30 吨。

      但由于陷入亏损,养殖端对于饲料的投喂情况有所改变。出现育肥料做母猪料,大猪料做小猪料,甚至一些企业用麸皮投喂母猪,只是分娩之前20天用常规的母猪饲料,这个现象从6月开始,现在有所缓解。同时,由于小麦价格的上涨以及小麦适口性不好,部分饲料饲料企业已经从小麦替回玉米,主要是用玉米粉。

  因此目前的饲料数据无法完全无存栏降低挂钩,低价阶段处理加快、疫情减产、喂料成本控制(低质量投食)都对饲料销量构成影响。

  江苏宿迁某屠宰企业D

  9月的屠宰量比10月低,且之前是入库的比例高,现在屠宰完更多是鲜销,也侧面说明了这次的屠宰量增加对应的就是居民鲜消的提振,需求增加是真实的。同时,该地区的灌肠消费并没有被完全提前释放预计在冬至前,灌肠需求还会进一步的释放。

  江苏宿迁某养殖企业E

  10 月出栏均重较 9 月增加 2.5kg,11 月出栏均重或和 10 月持平,12 月出栏均重下滑,和 9 月出栏均重持平。因养殖成本及后期大肥行情不明朗,所以暂时没有增加出栏体重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