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铁矿又遭情绪拖累 后市应当何去何从

弱势铁矿又遭情绪拖累 后市应当何去何从
2021年10月22日 17:31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铁矿石期货从走势上来说下半年可谓是熊途漫漫,月前在钢厂阶段性补库作用下稍有企稳反弹之势,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后,昨日受钢材消费数据影响螺纹钢期货跌停,市场整体氛围弱势,连累铁矿石期货也跟随大跌,继续寻底之路,目前铁矿石基本面如何,未来将何去何从?

  供应维持宽松

  进口方面,铁矿石国外发运量在前期宽松的基础上高位回落,数据上,上周Mysteel澳洲巴西铁矿发运总量2412.6万吨,环比减少331.6万吨,澳洲发运量1704.3万吨,环比减少96.1万吨,其中澳洲发往中国的量1524.3万吨,环比减少41.3万吨,巴西发运量708.3万吨,环比减少235.5万吨。铁矿石价格的在经历连续的下跌以及国际海运费居高不下,发运量有所回落,铁矿石发运逐渐受到一些抑制。

  目前到港数据上继续维持高位,上周全国45港港口到港量小幅增加至2456.2万吨,根据当前的发运节奏看,后续到港压力还是较大。

  国内铁矿石产量方面,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铁矿石原矿产量8469.8万吨,较上月增加78.3万吨。

  需求略有回暖

  节后各地双控压力有所减小,下游钢材减产趋缓,铁矿需求环比微增,上周Mysteel调研五大钢材周度产量913.98万吨,周环比增加18.95万吨,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0.66%,环比增加0.72%,同比下降12.25%,日均铁水产量216.22万吨,环比增加1.92万吨,开工和铁水产量环比微增。不过钢材产量依旧低位,在限产的背景下,钢厂对铁矿需求预计难有起色,当前基本按需采购。目前钢材消费的低迷对铁矿需求情绪也是一个打击。

  港口库存高位

  当前铁矿石海外发运高位回落,但国内到港量有明显增加,港口库存继续增加,库存水平已升至近年同期高位水平。数据上,上周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3898.19万吨,环比增加478.89万吨,日均疏港量为267.42万吨降低6.77万吨。目前下游钢企需求延续下滑疏港弱势,按当前到港节奏,库存预计还会延续累积。

  小结

  目前铁矿石需求上,除了前期阶段性补库有所反弹外,目前继续低迷钢厂基本按需采购,供给方面短期到港压力还是很大库存累积,铁矿石期价震荡走弱。展望后市,在钢厂限产的大背景下,铁矿需求预计延续弱势,供应上短期依旧宽松,结构性矛盾仍在,期价后市依旧弱势看待,价格低位下后市继续留意铁矿需求端有没有什么变化。(牛钱网)

  ■文章部分数据来源于华泰期货、五矿期货中信期货铁合金现货网MysteelWind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及所在机构观点,据此入市风险自负。期货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