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限产继续+新粮上市 淀粉利润的二次提振

中信建投:限产继续+新粮上市 淀粉利润的二次提振
2021年10月20日 17:2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限产继续+新粮上市,淀粉利润的二次提振

  自9月开始,限制产能从文件逐渐走到了执行层面。限制用电和开机,使得工业品的产能压降,供给受限带动了价格攀升。原材料的上涨不会是终点。沿着产业链的向下传导让我们看到了淀粉期现同涨,而作为玉米产业链的一环,其自身的特性使得淀粉的利润得到大幅的上涨。

  数据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从盘面上看,自9月以来淀粉玉米价差有两次快速上行。9月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山东由于限产的执行,使得深加工的开机率一直处于低位,产成品供应减少使得淀粉价格快速上涨,造成淀粉-玉米价差快速拉大。

  数据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随着能源价格上涨的进一步发酵,用于淀粉加工的燃煤和蒸汽价格上涨,可变成本上涨100-200元不等。这种涨幅一方面继续限制了工厂的开工,使整体开工率仍然处于季节性低位,另一方面工厂在当前开机低位供给受限的情况下,可以将上涨的成本向下游传导,引起淀粉价格继续上行。除了成本的转嫁,本年度深加工企业在经历过库存高企利润惨淡的经营情况后,玉米和淀粉的库存均处于往年同期的低位,这也制约了库存可以调节市场的空间,使得价格向下传导缺乏转圜余地。

  数据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除了需求的紧迫,供给也给出了空间。临近月底,20/21市场年度产地借用第三方资金的部分贸易商仍面临月底到期的情况,屡次延期后,出库成为必选项。除了陈粮的变现外流,此前因降雨而延迟的东北新粮也将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迎来上市,华北新粮也处于销售阶段。新陈粮合流在华北深加工厂门前形成了较高水平的到货量,到货量高位又使得玉米收购价逐步下行,体现在本已走缩的利润又再次强势反弹。

  数据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展望后市,如果能源价格的上行继续限制着淀粉厂的开机水平,那么在淀粉供给受限的情况下将出现阶段性的紧缺,下游将被迫逐步接受高价。这种价差上行的趋势随着10月开始新粮的陆续上市,以及淀粉开机仍然受限而继续维持。

  风险点:国家发改委19日发布准备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并针对期货市场近期煤炭期货高涨,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的行为。除此以外,上周中储粮进口玉米拍卖重新开启,并在19日继续进行。反映了国家对于粮食市场持续关注。干预措施或使得现货供给紧张缓解,期货市场投机热度下降,盘面价格回调。此外东北新粮10月下旬开始逐步上市,开机率随着加工成本和原材料的下行而逐步回升,加工量回升而抑制价格上行。操作建议玉米01合约可逢低短多,逢高做空淀粉利润。

  本订阅号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中信建投对本订阅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力求准确可靠但并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等仅代表文章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研究观点可能依据中信建投后续发布的研究分析文章中更改。

  中信建投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观点。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形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订阅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受众应谨慎考虑本订阅号发布内容是否符合其自身特定状况。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订阅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与中信建投或相关作者无关。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仅为中信建投所有。未经中信建投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本报告进行翻版、复制和刊发,如需引用、转发等,需注明出处为“中信建投期货”,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增删或修改。亦不得从未经中信建投书面授权的任何机构、个人或其运营的媒体平台接收、翻版、复制或引用本订阅号发布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文:中信建投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