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现货市场供不应求 短期价格继续上涨

动力煤:现货市场供不应求 短期价格继续上涨
2021年10月18日 09:51 市场资讯

  原标题:动力煤:现货市场供不应求,短期价格继续上涨 来源:文华财经

  征稿(作者:中银期货 吕肖华)--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8%。9月下旬,中国多地出现拉闸限电、停工停产现象,多个能源大省相继发布通知,推动煤炭保供和增产。但是港口库存依旧偏低,市场煤发运极少,港口优质低硫煤货源紧张,市场报价持续拉高,煤炭现货市场保持强势。

  11-12月煤炭需求季节性上升

  煤炭的终端消费60%以上是用于火力发电,其消费具有明显季节性,从历年数据来看,10月是动力煤消费淡季,11-12月动力煤消费将持续上升。根据近5年数据,11-12月的动力煤月均消费量将环比10月上升17%,这导致11-12月需求至少增加5000万吨。

  图1: 历年同期火力发电量

  资料来源:Wind,中银期货

  年内我国煤炭供应增长有限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但是分布不均匀,我国煤炭主要产区在北方,主要消区在南方,其中“三西”的煤炭产量占总产量的70%以上,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市产量就超过6亿吨,榆林超过4亿吨,山西朔州、吕梁、大同、长治等市产量超过1亿吨,这些城市是闻名中外的“煤都”,它们对煤炭供应的影响比较大。

  从2020年我国原煤产量来看,产量主要下降的区域是内蒙。自2020年3月开始,内蒙古掀起清查整治风暴,2020年全面清查2000年以来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中违规违法的事、违规违法的人,重拳整治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正是由于倒查事件使得大量违法违规经营煤矿停止生产,内蒙的产量大幅下降,仅仅内蒙产量比2019年减少了8000万吨-1.1亿吨左右,这些停止的供应也同样影响了2021年煤炭供给。从2021年1-8月原煤产量来看,内蒙产量0增长,山东和河南是因为要保障安全生产导致部分矿山停产,但它们的基数较低对供应的影响小于内蒙。

  因此,不论是从资源禀赋上来看,还是从目前产量上来看,内蒙都是未来增产的主要产地,内蒙有大量露天矿,露天煤矿的开采比较便利,只要国家临时用地得到批复,有生产许可证后增产会比较快。另外榆林地区也会有一定的增产潜力,主要是2020年云林地区明盘项目的申查也影响了当地的有效供应。

  近期为了解决电煤紧缺问题,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会议,会议称将依法依规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保证稳定生产。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表目前已经审核976处煤矿,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

  煤炭价格双轨制推高市场煤价格

  为了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运行,牢牢守住民生用能底线,发改委积极推动发电供热用煤直保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积极推动主要煤炭生产企业、保供煤矿以及发电供热企业等产运需各方,在年度中长期合同的基础上集中补签采暖季煤炭中长期合同,推进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政府鼓励3年及以上量价齐全的长期合同,合同签订量不低于中长期合同的30%,规定大型煤企签订的中长期合同量应达到自有资源量的80%以上;2019年以来新核增产能煤矿核增部分签约应达到90%以上;电力企业75%不变,而使用进口煤的电力企业签订的中长期合同数量应达到国内煤炭采购量的80%。

  在目前煤炭市场销售份额70%或75%以上是执行长协定价机制的基础上,2021年度长协合同签署总量会超过10亿吨,伴随特高压“西电东送”和“北电南送”的持续投运,市场化贸易端的煤炭份额在减少,这会使得动力煤的现货市场表现的更为紧张。

  上涨的逻辑尚存,短期煤价继续上涨

  从资源禀赋上来看,我国并不缺少煤炭资源。但是自供给侧改革以来,我国煤炭市场的供给弹性在逐步消失,小矿山的退出、不合法产能的退出、大矿山的合并、矿山有效产能的核定等政策大幅缩减了煤炭的供应,主要是表外产能的消失,市场预估这一块大概有3-4亿吨的量。与此同时,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上扬,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幅上扬,而水电和风电却因为天气等原因供应同比下滑,这导致火电发电量快速上扬,这进一步增加了动力煤的消费。

  从进口煤来看,由于国际市场煤价飙升,而我国又停止澳煤进口,短期内只能转而依靠印尼煤的进口,印尼煤市场总量有限而且煤质偏低,按照热卡值来算更无法弥补“澳煤停进”的缺口,因此进口煤价也飙升。另外,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货币超发,有利于所有商品价格的上扬。

  整体来看,由于国内外煤炭需求疫情后暴增,而我国煤炭有效供给下降,进口煤市场紧缺,导致国内煤炭市场供不应求,这是煤价上涨的主要逻辑。当然由于煤炭价格关系国计民生,我国政府积极维护重点电厂的燃煤需求,逐步实施煤炭价格双轨制也是现货煤价上涨的一大推手。

  作者简介:吕肖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钢材焦炭研究组负责人。曾就职于私募对冲基金,积累了相关投资实践经验。对于国内外商品期货市场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对钢材等金属品种有较深的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煤炭 动力煤 内蒙古 现货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