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酯链轮动上涨,乙二醇爆发领涨

聚酯链轮动上涨,乙二醇爆发领涨
2021年09月14日 15:03 市场资讯

  原标题:[收盘评论]9月14日CZCE市场:聚酯链轮动上涨,乙二醇爆发领涨 来源:文华财经

  昨日PTA、短纤表现偏强,今日乙二醇强势补涨,短纤、PTA则延续反弹,本周前两日聚酯链风头盖过上周煤化工相关品种。收盘乙二醇报5443元,上涨2.5%,PTA涨2.11%,短纤涨1.51%。

  成本端来看:OPEC+延续每月至多40万桶/日的小幅增产节奏不变,而飓风艾达过后,美湾部分炼厂复工同样缓慢,需求短期内受创。此外美国夏季出行高峰本周正式结束,近期库存或有增长。昨日OPEC月度相对积极,由于全球燃料消费上升,以及其他地区的产出中断,预计2021年和2022年原油的需求将更加强劲。叠加飓风加剧能源供应担忧,国际油价站上70美元/桶。

  PTA装置方面,近期新疆中泰、虹港石化150万吨、三房巷120万装置负荷恢复;虹港石化250万吨、仪征化纤65万吨及亚东石化75万吨装置短停及降负,供应端增量相对有限;昨日恒力石化官宣10月份两条PTA生产线轮流检修,午间消息虹港石化PTA装置电力影响或将短停,受助于部分大厂生产线轮检,供应端再度给予炒作素材。

  而下游聚酯端前期停车企业暂未有恢复迹象,致使需求端延续偏弱态势,另外受双控政策影响,江苏南通如东地区部分企业或存停车可能。短纤受江苏“双控”及其他企业计划内检修影响,供应大幅缩减,部分企业发货开始紧张,现货市场价格陆续上涨。

  乙二醇此前已三周上涨,除了煤价高企带来的成本支撑,最主要受助于供应端意外缩量,导致主港库存未如预期快速积累。7月份国内乙二醇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大关,国内供应增量非常明显。然海外装置确状况频出,中东地区因原料不足,开工率维持相对低位,进口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美国方面恶劣天气导致装置开工稳定性极差,在进口量在去年大幅增加后快速回落。9-10月份加拿大装置检修较多,美国装置重启一再推迟,再加上北美及欧洲的防冻液需求旺季,短期内进口增量的概率较小。

  不过EG同样面临需求困扰,因货柜紧张及海运费用高涨等原因,今年秋冬订单明显提前,聚酯市场6-8月份的传统淡季表现的并不淡。如果海外的订单不进一步爆发,则有可能出现需求旺季不旺现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PTA 乙二醇 短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