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短期绝对库存仍偏低 近月合约期价有望坚挺向上

乙二醇短期绝对库存仍偏低 近月合约期价有望坚挺向上
2021年07月23日 16:56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来源:文华财经

  昨日乙二醇冲高大幅回落,夜盘延续颓势,今日下滑2.51%,虽然台风即将到来会影响到港口卸货速度,然本周库存的回升抑制市场情绪。PTA盘初涨势再度升温逾2%,市场预期台风影响船期,PTA市场流通货源愈加紧张,不过前高压力不小,有所回落,报收5358元。

  昨天原油价格继续上行,这两天的价格涨幅不仅收回了全部失地,还略有超出。这两天价格的反弹速度之快,短期的扰动不足以改变年内震荡偏强的格局。叠加铜大幅上行,市场又重新回到了基本面定价的逻辑当中。不过近期聚酯链表现过于强势,盘面升至前高附近遭遇到压力。乙二醇方面,数据显示本周四华东主港地区MEG港口库存总量57.63万吨,较本周一增加6.57万。另外,部分新装置即将投产,国内供应增量的预期浓郁,加之持续上涨后下游对高价心存抵触,追涨意愿不强,导致乙二醇在高位压力渐显。

  不过近期煤炭供应紧张,8月份多套煤制乙二醇装置存在检修计划 ,7—8月份乙二醇供需累库预期下修,且煤价偏强亦为乙二醇提供了成本支撑。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翟启迪表示,短期绝对库存仍偏低,近月09合约期价有望坚挺向上,而四季度乙二醇存累库预期,远月01合约中期面临回落风险。

  PTA涨势也在前高附近表现迟滞。此前大涨是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首先,国内PTA装置开工持续保持在80%附近低位,而下游聚酯高开工使得PTA需求表现相对稳健,PTA供需局面表现偏暖;其次,台风“烟花”临近华东地区,按中央气象台台风网公布路径,预计台风“烟花”将在7月25日0时以“台风”级在浙江省台州市附近海域登陆,受此影响长江航道出现封航情况。尤其是作为北方货源南下的重要港口乍浦港,其在近段时间本就面临PTA现货货源偏紧局面,航道封航将导致船货无法靠岸,进一步加重当地货源紧张局面。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刘洋表示,随着台风天气结束,长江航道将恢复正常,届时北方船货将重新进港,华东市场货源紧张局面有望得到一定缓和,随着市场担忧情绪的降温,PTA期价预计将出现一定回落,不过在自身偏暖局面且原油大概率维持高位振荡的情况下,期价回落幅度恐有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