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钢铁列传

庚子钢铁列传
2021年07月15日 17:46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来源:唐宋钢铁在线监测预警平台 作者:纪平  

  钢铁业乃国之重器,自当立传以传后世。 余常感建国数十载行业波澜之壮举,谨怀敬畏之心待之。时逢庚子,岁多跌宕,行业精彩频传,余思及国之由贫病至小康,钢铁从积弱到豪强,殊不易也。深感振奋,故有此文。乃一己之见也。

  庚子为六十载一轮回,之与新中国钢铁,两度交集,屡有故事。初逢庚子,国之初立,时百废待兴,以钢为纲,遂有“三皇五帝十八罗汉”之规策,又有全民大炼钢铁之壮举。至,大跃进已成烟云,针砭之言论多矣;然中国钢铁终成傲立世界之势,终可追根溯源于此。公元两千另二十年,又逢庚子;时年新冠瘟疫横行全球,世界经济多受重创。惟华夏卓立,秩序井然,经济稳进。动荡之年,钢铁行业以大开大合之举对冲之,超越之,实为当世之奇迹,行业之同仰。

  庚子六十载,改开四十年,乃中国钢铁改天换地之辉煌期也。初始孱弱,历艰苦创业,终成世界霸主。今日中国之钢铁,产量居普世已十之有五,一路曲折上行,终破十亿大关;故今日中国之钢铁,数量无忧矣。基础无碍矣。行业关注者,核心竞争力也。多谋后发先至之战略,重组之机要,技术之独到,智能之应用,管理之提升,势同风火,以至燎原。余观今日之钢企,历冰火淬炼,多成金刚之身,破之难矣,然集中必趋势也。行业已入成熟期,民企茁壮崛起,企业家星光璀璨,市场活力非凡,龙腾虎跃,兴盛之兆显矣。

  庚子钢铁烽烟四起,叱咤者众。执牛耳者,宝武也。宝武者谁?弯弓射大雕者也。宝武尝有弯弓射箭之战略,立于华东,箭指中南,故戏之尔。宝武乃宝钢并武钢之合体,始宝钢,意宝山之钢铁也,后并武钢,遂改宝武也,后有并马、太、重之举,且势不可收,然名终为宝武。昔武钢曾列三皇之尊,位及辉煌,武、鞍、包,武钢深得主席器重,屡有视察;五六年巡视之余心情大好,畅游长江,乃有《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纾。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彼时国之钢铁仅千万吨之能,武钢领十分之二。五八年高炉出铁,主席亲赴观视,一时民意沸腾,武钢之风光鲜有出其左右者。打油诗之父沫若郭先生亲书:“提早完成任务,武钢一号高炉。武昌今又成钢都,铁浪滔天奔注”。然沧海桑田,三皇终归迟暮,原因杂复,内陆竞争劣势凸显,体制之束缚难解。千禧年后,武钢势头渐疲,诚如“逝者如斯也”。宝武合一势之必然也。

  宝钢乃中国钢铁翘楚,小平钦点,引自东洋,举全国之力建之。然一国之力竟难负一厂之重,投资数次搁浅,屡遭非议,然辗转反侧,终成正果,以今日国之实力观之,终唏嘘于彼时国力之孱弱竟至此。宝钢之功著者众,首功者,黎明也。黎明乃宝钢首任掌门,胸怀古今,创现代企业制度,奠宝钢可持续发展之基。是故庚子年宝钢亿吨钢之仪式启动者,黎明也,实众望所归也。宝钢纵横江湖数十载,鲜有出其左右者,非规模也,诚实力也。宝钢之能,胜在体系,强在人才,贵在全面,十项全能,鲜有弱项,故为超一流。前数十载,宝钢尝重组,北有邯钢,南谋武钢,西进新疆。奈皆无正果;宝钢退而谋自立;遂有湛江广东项目,弃黄河北,耕东南隅,以基金之名并购重钢,乃观望迂回之态也。然时势轮转,行业并购蔚然潮流,宝钢顺势而为,一改迂回之策,纵横捭阖,并武钢在先,收马钢在后,吞重钢,并太钢,势不可挡,已成十三太保之势,意指蒙、鲁、滇、豫等诸国企,一时意气风发。坊间笑谈,德荣先生乃行业收割机也。德荣陈先生,稳而激,合而开,初在杭钢锤炼,后入仕途,官至浙江抚道一级,后回宝钢,时逢宝武合并,遂辅国强马先生,任首席一职。后马辗转仕途,陈执掌宝武。陈马二者,前者仕而优则商,后者商而优则仕,人生起伏跌宕,耐人寻味。德荣先生外文内武,动若龙马,乃宝钢开疆辟土之能士。余常感宝钢能人辈出,盛产企业家也,黎谢徐陈,皆名流也;盖黎明与德荣,譬如文景;文景之治,宝钢之福。德荣生在辛丑,岁逢庚辛,属土中生金,水能助金之强运,运之至也,势不可挡。

  当今之行业,宝钢若强秦,其余列齐楚燕韩赵魏,虎踞龙盘,兼有数百钢企林立,狼烟四起,生态浑然。三皇之鞍武包,武乃出,余鞍包。鞍钢者,共和国长子也。根基深厚,然久据山海关外尽失地利,数年之守成尽失天时,庚子年发奋自新,利润六十亿,犹有老而弥坚之象。包钢者,据蒙地,独得稀土之利,然偏置一隅,远离市场之机要,多失人才之扶助,星光黯淡。久闻包钢混改,央、国、民众企跃跃欲试者多也,包钢果无前途呼?非也。携稀土之稀缺,承技术之厚重,辖蒙地之资源,辐射华北西北之市场,犹可谋也。三皇如此,五帝复何在?首、酒、太、本、唐五者,首钢主业出京,工厂散落冀、吉、晋、贵、新等地,量居前十,然守成之局面也;酒钢居西北,近荒漠,经营困窘,难图发展;太钢已投宝武;本钢笨重前行,屡传合于鞍钢,然终无果;唐钢入河钢,加邯、承、宣、舞、石,谓六星拱北,唐钢存而不立,入而为河钢也。江湖风云变幻,天律使然也。

  今日之中国钢铁,三皇五帝十八罗汉犹存呼?余以为恍如在矣!然非旧序,江山易主也。左观其能,右观其势,余以为,新三皇者,宝,鞍,河钢;央国企也。宝武一尘绝骑,鞍钢能力犹在,河钢奋而思进。新五帝者,沙、建、德、方、青。皆民企也。民企野而风动,攻城略地之能手,规模增之速也。;十八罗汉,众佼佼者也。

  鞍钢以何德何能仍居三皇之位?谓:德能兼备。鞍钢之德,大国重器也,德在其三:一曰国家之德,鞍钢为建国立业屡立功劳,时国之钢铁,十之有五产自鞍钢,独撑半壁江山;至今,鞍钢亦为国防航天之倚重者也;二曰行业之德,鞍钢乃钢铁之兄长,昔三皇五帝,后宝钢之兴,皆承鞍钢之援建,人才之挺拔;中国钢铁之大,可谓四海之内皆鞍钢兄弟也;三曰社会之德,鞍山乃鞍钢之城也,先有鞍钢,然后有鞍山市,厂城一体,尝万众艳羡之地;四曰人文之德,鞍钢乃英雄纷涌,劳模辈出之地,前有孟泰,后有雷锋,今有郭明义也,代代传承不绝。人人皆知雷锋之美名,鲜知雷锋乃鞍钢之子也。鞍钢之能,贵在人才技术之厚重。鞍钢乃百年企业,初为日满鞍山制铁所,后昭和制钢所,时之巅峰,铁钢皆在百万吨之多,后俄国援建,国人自立,皆集普世技术采用之。历百年之久,人才济济,技术厚重,甚至宝武之上,非民企可望其项背也。鞍钢资源诚厚,产业链布局完整,既遇市场勃兴,铁矿飞涨,焦炭猛烈,则效益凸显;市场平或衰,则市场优势不在,效益难保。由此,鞍钢之喜忧,乃行业之反例也。鞍钢技能虽高,效能弊端凸显;体制束缚,难有大刀阔斧之举措。东北商业环境沉沦,鲜有创新之举措。刘玠之后,众皆翘首企业家力拔山河矣!

  河钢之威名,多在河北钢铁;然河钢全非河北之钢铁,乃河北国有之钢铁也。河钢尝居全国之尊要,然仅及河北产能十之二。河北钢企林立,矿山罗布,港口拱列,交通纵横,北有唐山,南有邯郸,皆钢都也。河北,诚世界钢铁之最也。企业尝小而散,今多而壮。产业欣欣然也!无他,临沿海之优势显也,产业之能态厚也。河钢虽居河北之地利,省内一哥,然效益难望民企项背也。包袱重积弊多也。河钢乃大整合者,政府之重举,并唐、宣、承、邯、石诸国企乃成。河北钢铁尝以第一产能傲视内外,红顶黄袍,民企频投橄榄枝,然河钢三思不决,省内重组之良机失也。河钢处京畿重地,环保重压,诸工厂皆遇搬迁关停之扰。唐邯石退城重建,张承有冬奥兼首都水源之虞,唐邯张承石,皆有动摇之意,河钢直能稳呼?无稳直能进呼?

  河钢之幸,有于勇。诚能人也!于先生精力旺盛,思如泉涌,谋大局不耽细节,思创新不耽实务;游刃于政商学各界如鱼水,连任国际钢协掌门人实壮志之举。于先生乃东北工大科班,入职唐钢炼铁厂,历练多年,根基厚实。初执掌唐钢,大刀阔斧,创环保一流之标杆,领行业先河。时国人视钢企如雾霾妖魔,唐钢之蓝天绿水,诚为行业标杆。于先生入河钢,先首席后首长。河钢十年,内整外进,尤在国际化诸领域独领风骚,初并德高,立国际贸易高点;后有塞尔维亚钢厂,乃一带一路合作样板;马其顿、南非、澳洲诸国,皆有其战略布局,谓四钢两矿一平台也。论及国际资产,海外收入,皆位列第一也。河钢之先创精神犹可窥豹。河钢幼童也,然诸工厂老迈也;河钢体量庞大,非减负不足以远行;基础薄弱,非振奋不足以超越;地利之便,若能与民企融合,可以称王也!

  余表五帝。沙钢之谓,自昨日沙洲县,今日张家港之名也,江湖传名自钢铁沙皇,谬也,或可有其意;建龙者,见龙在天,志祥张先生之基业也;德龙者,惟德惟王,立国丁先生之基业也;方大者,外方内圣之隐喻,自方威先生也;青山者,名出温州青山村,兼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之意,自光达项先生也。沈、张、丁、方、项五人,皆人中龙凤,谋定有为者也。沈先生定而谋,张先生定中谋,丁先生谋而定,方先生谋即定,项先生且谋且定,众皆静若古井,动如猛虎,风格迥异,魅力四射。

  五帝者,沙钢居魁首。沙钢者,国人皆知也;文荣沈先生,钢铁人皆知也。沙钢乃民营钢企头领,沈先生乃教父级也。沈先生中学士,初为工;后中专,历经磨砺,知苦难疾苦,怀实业情怀,属大器晚成;中年创业,然厚重如推土,向前之气势盛,终成大事。沈先生性急而魄雄,敢为天下先也。90吨竖式电炉乃亚洲领先,5800立米高炉乃世界之最,余者如不锈钢薄板,电炉铁水炼钢,超薄带产线,皆领行业潮流也。沈先生初入轧花厂,后有沙洲轧钢厂,终有沙钢。沈先生幸而得伯乐,终执掌沙钢也,初出,则霸气毕露,常有石破天惊之决断,初自英国购回钢筋旧装备,后又自蒂森克虏伯购霍施钢厂全套设备,皆以小博大,鱼跃龙门之举。沙钢虽乃民营钢企之先驱,然改开之英雄如大邱庄作敏禹先生,华西村仁宝吴先生,皆以钢铁闻名,沈先生时无名也。然大浪淘沙尽,沈先生终以其能其志其专胜出一筹,领沙钢潮头勇立,直进全国前五。沙钢遂成其大。然沙钢之本部体量庞大,内中自有大文章,以至沉耽本体久矣,无暇外界,数年间,建德诸兄弟赖重组并购脱颖而出,位逼沙钢。沙钢觉而应对,遂北进收东北特钢,中原以沙钢永兴并新普、汇鑫、博盛三企,或有得陇望蜀之意。时势使然,虽闻沈先生重组重质轻量之警言,沙钢必不甘于人后也。沈先生之胆魄异与常人,常有破釜沉舟之举,多有振聩发聋之豪言,行业皆静默以待。其言辞朴实,行动率直,轻车简从,事不奢侈,以事业之荣枯为喜乐,视人间诸事如过眼烟云尔。岁至耄耋,逐致后移,沈斌先生任董事长。然思辨议事,仍废寝忘食。至庚子,沈先生复活跃于诸会议论坛,高谈阔论;虽精力不及往前,然思维敏捷不逊当年。文荣沈先生之于中国钢铁,壮士也;其于民企,榜样也。

  建龙乃钢铁之奇士。志祥张先生,浙商也,出大学即入行钢铁贸易,后创业,北上唐山,初贸易,后实业,并遵化钢铁,始有建龙钢铁也。建龙者,见龙在田,飞龙之志也。志不在一厂一地。遂迁址北京,以谋大业。张先生性格厚而敛,中气内收,专注创业,独恋工作,尤重技术,以故,建龙之产品创新能力实为民企一流;张先生常布衣进厂,精研细节,亲演生产技术之公要,左右皆服之;余观之类松下之素直者也。张先生年少成名,然事业跌宕起伏,鲜有出其左右者。建龙初始,以并购维立,先有唐、承、吉、黑四建龙,皆自并购也。后奋而建宁波建龙,惜功成事未就也。复重并购,憾起风波。宁波通钢,皆大事也。然张先生最有铁人之志,思想屡有升华,敬伏以待天时。间有多元化之举,并光伏造船诸业;后弃多元战略,专注钢铁一业。时有机也,山西海鑫乃钢铁民企之先驱,然历经沧海,亏损多年,沉疴难返;张先生力排众议,并之,众皆汗也。然吉人自有天助,海鑫一役,终获成功,助建龙跻身行业一流;后建龙始携海鑫之威,兼管并举,并北满,西林,阿城,马来东钢,托管包钢万腾,文水海威,邢台钢铁,势力遍及冀、黑、吉、辽、蒙、宁诸地,江湖称之三北王也。张先生有三不惧,不惧杂,不惧乱,不惧差。凡是皆能泰然处之。张先生为人厚道,一干众将,皆宽待之;遇离职者回返,待之如初,众皆叹服。张先生果有宰相之肚量,非常人可比也。张先生岁及盛年,时逢盛世,事业如入佳境,前途广阔也。

  德龙乃明志之企也。立国丁先生,唐山丰润人。唐山乃中国钢铁之都,民营钢铁之发源地;丰润乃轧钢之乡也。调坯轧材,兴于丰润,盛于丰润,鼎盛际,轧钢厂企林立,产能有五六千万之巨。丁先生乃父,丰润轧钢之先驱也。丁先生子尊父业,大学后即立身钢铁,初闯深圳,涉贸易,后回唐山,创长城轧钢,再孑身入邢,收新牟钢铁,更名邢台德龙。德龙之基业始立也。丁先生河北理工毕业,文崇诸法,尤尚艺术,独尊精美;武尚体能,动若脱兔,强军重行;心有善念,交友甚广,为学日进;精力充沛,思如泉涌,常有标新立异之举,行业初皆不解,然后识之高也。学之者蜂拥,然学其风骨难矣。初立德龙,即以管理正规为要,上下风气凛然。后建唐山德龙。唐邢二地,呈掎角之势。邢台德龙创业五载,上市于狮城,更名德龙控股;新国证券遂不及沪深港,然助德龙之规范化,乃一强推手也。德龙虽小,凡事皆以一等入手,盘根筑基久矣,规范经营深入骨髓,降本增效超强能力,麾下一干训练有素之能士,皆后期开疆拓土所依赖者也。丁先生亦海外建厂之先驱也,然泰国马来项目皆不顺,遂蓄髯明志,静心待时,兼谋资本。既入资本,多有收益。然丁先生志不在此也。志在钢铁,然难酬也。后遇天机,勇闯津门,得渤钢。始有新天钢也。此举壮哉!渤钢列国之破产重组首位,举国关注,然千疮百孔也;丁先生如猛虎下山,励精图治,刮骨疗伤三年,终有脱胎换骨之新天钢也。渤钢之举,乃丁先生破釜沉舟之举,一世英名系于此,诚重压之下也;众皆观望,知之乃至难之事,为以担忧;然丁先生终胜之,行业为之侧目,叹服其果有赵子龙之虎胆也。新天钢之役,一举定乾坤,丁先生之事业跃上华山之巅也。丁先生之成功,贵在仁、识、信。仁者爱人,友众而服也;识之能,在识势,至人,止事,环保海外诸事皆领先行业,谋之先赖识之高远也;丁先生用人,重在忠德,手下诸将,虽非一流之团队,然能创一流之成果,非他,忠勇也;丁先生善于倾听,长于决断,决策必达重点。至于信者,守信也,合作者皆服之公信,行业声誉隆也,渤钢之得,首在其德,众皆不得要领也。余独服丁先生之气度自信;其待人无高下左右之分,存平常心也;禅佛入心,法家持业,必成大事也。

  方大者,后起之秀也。方威先生为人低调,名震南北,江湖只闻其名,少见其人;坊间名曰,资本高手,或散财童子也。初以碳素入行,并抚兰,并以方大炭素驰名;时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政府携官商之共识剿灭地条钢,电炉钢瞬勃兴也,碳素价格年涨数十倍,方大炭素遂成牛股,封板盖帽,风骚绝领。坊间始识得方先生也。方先生之入钢铁,始有南昌,后更名方大特钢;历十余载,终有萍钢,九钢,特钢,达钢四大金刚,皆国企混改者也,产能超两千万,入前十。方大混改已成定式,出手风迅而猛也。凡方大诸钢企,收之皆有回天绩效。各工厂皆惯之高目标,施以重奖,奖励之巨,行业无出其左右者也。屡堆现金墙,奖汽车,赠房产,手笔恢弘。重赏之下,群情振奋,高管凛然,降本增效之动能不歇也。方大钢铁既入前十,志必不止此,遂有西、渤、本、重、陕、包诸举,然皆无果也。方先生深有江湖壮士之遗风,兼修曾李之道,赏罚分明,出手狠准,行之所至,必起旋风也。既有实业基础,兼有诸资本平台加持,虚实结合,方大之未来,犹可期也。

  青山者,不锈钢之航母也。光达项先生者,温商也。青山不锈钢规模千万吨,力压宝太,居中国之首,世界第一。其麾下镍铁年产三十万吨(镍当量)居世界十之一,诚巨头也;镍铬合金产值达千亿。国人知青山者寡也,行业识项先生少也,然青山之实力,久居世界五百强,营收尝居民营钢企之首。青山之首创者,非项先生,乃积敏张先生也,项张乃温州族亲;温州模式乃家族企业之盛者也。张先生创瓯海门窗,时项先生乃国企骨干,终弃铁饭碗,合伙创业;后有分立,然终有青山特钢。项先生乃搞实体一等人才也,战略重长线,重技术,重供应链,重国际化;经营抓降本增效,屡以低姿态入世,盖以低价策略扩张,版图迅叠而起,基地散于浙,闽,粤诸地;数载即创立不锈钢帝国。国际有印尼,印度,津巴布韦,美国诸生产基地。余独感印尼中苏拉威西青山园区之壮哉,历五年艰苦创业,终成就180万吨镍铁,300万吨不锈钢产业链之成就。项先生专注之功力堪称大隐于世,战投之胆魄诚为异常。项先生常言聚百工之神力于其一,乃专注一业于不锈钢,终有大成;青山项目置身荒野孤岛,数年千亿投入,前途叵测,仍泰然坚持也;逢南亚金融危机,出手印尼,力购5万公顷镍矿区,瞬立于战略高地也。印尼之德信,乃青山德龙海外合作之项目也,初建合作皆有项先生之大功。项先生,温商之翘楚也;温商慧而勤,善族亲联合,商迹遍世界;项先生如是也,专注而隐忍,胸怀广大,大胆进取,终成一番事业,服也。

  庚子群雄逐鹿,行业群星璀璨,无以言尽。三皇五帝之余,仍有一事可表,西北钢铁也。西北钢铁,乃陕钢、建龙(山西)、晋南、晋城、高义、建邦六家组成,产能六千万。诚一高招也。此举可北抗强魏,南拒东吴,自立图强。西北乃钢铁洪荒之地,处成本之高处,居需求之洼地,屡有市场之殇。遂有陕晋甘川论坛,集西北各钢企之能智,度市场危机屡有限产之举,效果显也。余常感西北诸钢企,成本之劣势显矣,然改革创新之理念独领先行业。既无地利,遂有奋发争先之志,令人敬也。余常感沿海诸钢企坐拥天时地利,远不及西北钢企创新意识之强烈,非他,路径使然也。陕晋甘川大漠狼烟,崇山峻岭,素产勇直之士;苟能团结共事,诚不易也;联合乃时势使然,然唯有马首是瞻也。陕晋甘川钢铁之首领,陕钢也;陕钢之首领,海峰杨先生也。杨先生,西北马超也,文武双全,儒雅之才辩,果然之决断。视野格局皆在一等,谦虚好学,腹有山河,外联内改,尝振陕钢于频亏,以民企机制对冲国企诸症,以经理人制度激励精英奋进,以内部核算逼企业降本增效,数年之间,效益大进,行业敬服也。陕晋甘川论坛,乃区域自救协作之举,非虚名也。论坛创立之首功在杨先生,西北钢铁之未来亦在杨先生也。西北钢铁总裁,乃天福张先生。张先生乃行业奇人也。憨厚敏行,大智若愚者也。余服张先生,在其朴实无华,在其日拱一卒,在其创新不绝,在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少喜忧成败高下之分别心,多使命事业目标之执着意。张先生创业不易也。初有立恒,后为晋南,民皆畏其日兴夜寐,精力充沛。张先生管理之风格独有垂直引上法,秘书众,高管缺,决策垂直也。常夜半开会,夜工日班两不误,时至长久,民皆服也,民皆惯之也。陕晋甘川论坛,多谋区域合作之举措;西北钢铁,又写区域重组之新篇章,其中文章,或有新意,众企同志,尚可期也。

  钢铁乃国之重器,工业粮食,余常感钢铁赤子之心,行业博大精深,企业家魅力无穷,幸置身其中也。今有新三皇五帝传,或有十八罗汉之续。钢铁行业,余爱之深也。钢铁企业家,余服之久也。是为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