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市场供需偏紧局面何时缓解?

煤炭市场供需偏紧局面何时缓解?
2021年06月21日 18:18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来源: 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原标题: 煤炭市场供需偏紧局面何时缓解?

  7月用煤需求有望维持强势增长

  经济恢复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近期,虽然国际疫情有一些新发展,国内也面临不少新情况,但总体来看,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继续显现,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下一阶段,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将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实施宏观政策,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巩固经济恢复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近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PPI涨幅明显扩大,原材料部分领域价格较快上涨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联合赴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研究做好煤炭等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后期随着企业的成本压力逐步缓解,将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民用电负荷将维持高位。进入7月份,国内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居民用电需求增多,电厂日耗不断增长。

  水电对火电的替代作用有限。7月份,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等地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8成,同时,本月中旬世界第七、中国第四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水电出力增加将使得南方五省区煤炭消费量有所减少,但考虑到“迎峰度夏”期间用电需求将大幅增加,水电的替代作用或有限。

  产地煤炭供应短缺问题或将逐步缓解

  “七一”前主产地煤炭产量有收缩预期。6月份以来,鲁、豫、黑、晋等地区接连发生煤矿安全事故,主产地煤矿安监力度加大,其中,榆林地区停产检修煤矿数量增多,且陕蒙地区在产煤矿严格按核定产能生产,生产相当谨慎,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独家监测数据显示,6月13日当周,晋陕蒙442家煤矿产量为2534万吨,月环比下降0.4%。临近“七一”,安全生产成为重中之重,为给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国家矿山安监局、国务院安委会及各主产地纷纷部署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预计“七一”前主产地煤矿安监形势将趋严,主产地煤炭产能释放将受到一定影响,产量有收缩预期。

  “七一”后主产地煤矿产能利用率将逐步提高。进入7月份,主产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有望趋于稳定,同时,为做好“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保供工作,大型煤企或将带头响应保供号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增产,主产地煤矿产能利用率将逐步提高。

  北港库存将在持续去库后逐步回升

  短期内北港库存持续下降。短期内,产地供给预期收缩,发运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在政策引导下贸易商囤货意愿不高,北方港口调入低位,持续去库。

  7月下旬开始北港库存将止跌回升。进入7月份,虽然随着保供政策逐步落实,产地煤价有望理性回归,贸易商发运到港积极性将有提升,但用煤旺季期间电厂采购需求将进一步释放,预计北方港口库存在7月上、中旬将逐步回落,下旬开始,随着电厂下水煤采购需求放缓,北港库存将止跌回升。

  综合来看,预计短期内,产地及港口煤炭市场均将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基本面支撑较强,而5月份以来政策端调控频发,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声,强调将密切监测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预计“七一”前市场煤价将偏强震荡运行,但难有明显上涨,7月上、中旬,随着下游加快采购节奏,煤价将维持高位运行,下旬后,随着市场供需偏紧局面逐步缓解,煤价将向理性回归。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转载请注明)

  分析师:张娟

  编辑:王越

  主编:韩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