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产业链行情分析与展望

豆粕产业链行情分析与展望
2021年06月18日 17:37 财经自媒体

  来源: 牛钱网 作者: 高艳滨  

  一,大豆上游的阐述

  大豆基本上全进口,涨跌跟随美盘,压榨利润特别高,涨得就慢一点,利润低,涨得就快一点,亏损,抗跌就强一些。去年,美国巴西出口很快,降低了库存,提高了大豆产业链成本,油粕跟随涨价,油的库存偏低,粕的库存高,但还是有一波行情。

  粕类因为受到产业链的因素影响,不适合长周期操作,可能两个月就有波段行情。

  1,全球大豆供应区域

  一到南美上市,巴西、阿根廷就罢工。后来大家都熟悉了,早早做了准备,船在港口等着,所以这几年罢工对行情影响已经不大了。

  巴西和美国竞争出口,有人说阿根廷不也竞争吗?阿根廷的通胀水平很高,老百姓把大豆当硬通货来存储,关税都占23%—28%,所以不如留着。

  主要还是看美国、巴西出口,中国进口。阿根廷除非大的自然灾害,不然不太影响。

  9—11月,美国大豆上市,会营造出大豆第一大国的氛围,反而容易涨。

  美大豆主要分布在五大湖附近,5月到6月中旬看这个区域的天气预报。今年天气因素淡化了,因为今年美国播种速度要快一点,现在基本播种完了,干旱之后来一两场雨就可以了,打压行情。今年利润很好,820—830美分的成本,之前是1400—1600美分。现在的行情已经把利多出尽了,有些看多资金已经离场了。

  12月1月才会炒作巴西、阿根廷的天气(出苗)。

  菜粕会对豆粕产生影响。

  主要看中加关系,也代表了中美关系。国际关系也是要考虑的。

  2,国际大豆贸易流向

  我国压榨的开工率可能都不到60%,产能严重过剩的,那就要关注利润端。如果连续亏损两个月以上,油类粕类供需可能会缓和。我们计算的,之前就是亏损的,因为美豆很强,我们就考虑今年大豆的进口会不会比去年高,去年9860万吨,如果不比去年高,养殖不差,是不是可以多粕空油,当然是短周期的。利润角度,100块钱的粕赚到80块钱的利润,100块钱油只有20块钱的利润,需求好的话,企业还是愿意挺粕的。

  还要考虑产业的周期。

  供应链更需要从成本的角度去考虑。

  压榨利润=产品产出-进口大豆成本-压榨费用=豆粕出厂价*0.79+豆油出厂价*0.19-进口大豆成本-120

  进口大豆成本=进口大豆大船舱底完税价+100(港杂费+短倒费)

  利润决定因素:CBOT点价、FOB升贴水、海运费、豆粕售价、豆油销价、成本费用

  大豆定价时豆粕和豆油售价并不确定,进口商就用套期保值来锁定压榨利润。

  二,国内豆粕产业链

  国内压榨行业发展历程:

  1,豆粕产能问题:

  产能过剩的行业一定带来低利润、高库存,是正常的,如果低库存,行情会上涨。现在的企业偏集团化、集中化。

  美国的压榨利润很稳定,在2美元左右。我国是-200—300的区间,500/600很少见的。

  今年利润一路下行,有的企业是亏损的,这也是产能过剩体现出来的。

  饲料行业进入壁垒低,导致各企业竞争激烈,导致饲料加工销售净利润过低,仅4%左右,2007年之前整个行业净利润仅2-3%。

  我国大大小小饲料企业近1万5千家,私企占饲料总数量的52%,股份制占37.8%。

  大型企业、集团收购小型企业,但年产量少于5000吨的小企业占比超过40%。

  饲料企业没有原料成本控制的话语权。

  大豆压榨厂没有原料采购的定价权。

  小型企业管理模式陈旧、效率低下,企业营销成本高。

  现在还是有很多企业买了基差,不知道什么时候点价,左右为难。这是要精进期现结合的原因。

  2,国内豆粕消费问题:

  按照全球衡量,我们对蛋白的需求还有提升空间。

  我们的养殖是受到政府支持的,无论饲料端还是养殖端,生猪存栏,都不会差。对豆粕的需求是刚性提升的。

  全国油粕都不缺货。去年很多人说豆粕是胀库的,卖不动货,企业不会亏五六百非要卖,会存储的,挺价。利润端成本端依然将豆粕价格推上去。

  三,主要影响因素

  1,社会经济效益问题:

  我国经济发展,不支持过剩行业的扩建。大量的外部资金进入,对产业也会有影响。

  种植收益:

  美国巴西去年出口很好,盈利之后种植面积是提高的。美国面积增加并没有预期的好,巴西已经把大豆卖光了,之后种植面积可能有2%—3%的增加,应该会形成新的库存积累,使市场有紧张变为平衡,这也是美豆达到1600就回调的原因。

  美国天气对生长是有利的,6月底的面积数据可能会产生价格打压。

  从种植利润来说,利润太高了,不具有持续性。1500涨到1600可以,但是向1700/1800涨,没有跌倒1300容易。1600已经含有天气的升水了。

  2,豆粕产品季节因素:

  连续亏损会导致挺价,就看需求端,但是当下缺乏节日。夏日,餐饮淡季,但是养殖并不差,油可能比粕弱。市场更加愿意挺粕。

  水产的上市,小龙虾……这是季节性带来的利好。中秋国庆来的时候,油会比粕好。

  3,政策决策导向影响:

  4,天气灾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