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昨夜“有句话没敢说”?再不缩减QE可能真来不及了

鲍威尔昨夜“有句话没敢说”?再不缩减QE可能真来不及了
2021年06月17日 14:06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原标题:鲍威尔昨夜“有句话没敢说”?再不缩减QE可能真来不及了……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联储迟迟不愿宣布缩减QE,这在昨夜美联储决议之前,并不是个麻烦,但在此次议息之后,留给其与市场周旋的时间可能已经不多。

  美联储内部此前的一种观点是,2013年伯南克任内之所以会出现“缩减恐慌”,是因为其未能在市场心目中充分区分加息和缩减QE间的时间差。因而,美联储今年以来始终表示,加息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只有在缩减QE过后才会考虑加息。

  然而,随着隔夜美联储点阵图对加息的时间表大幅提前,一件很尴尬的事正横亘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面前:按照他自己的说法,美联储至今还没有正式开始缩减QE的讨论。但点阵图却显示,已经有7位美联储官员押注美联储明年就将加息。这预示着缩减QE与加息,两者即便不在明年“撞车”,届时也很可能紧挨着……

  当年QE3时期的退出路线图,昭示着此类情况出现的概率已经很大:

2013年12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正式宣布开始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其中450亿美元为长期国债,400亿美元为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而随后,美联储直到次年10月才完全退出QE3。当时的退出路径是:美联储在7次会议上每次宣布缩减1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直至2014年10月才彻底结束了最后150亿美元的QE购买。

  换言之,美联储当初从启动退出到完全退出QE3,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而此后到2015年年底,美联储才开始迈入加息周期之中。

  这给当前市场的启示是什么呢?

  如果美联储的点阵图加息预期还是像3月时一样,要到2024年才开始启动加息进程,那么其目前在缩减QE问题上磨磨蹭蹭、瞻前顾后,问题并不大。然而,这回美联储却出人意料地预期2023年就将加息两次,这令缩减QE的时间表已经变得尤为紧张。要知道,美联储在QE3时期的资产购买规模不过每月850亿美元,而目前则是1200亿美元,如果还按照当时的节奏,退出的时间甚至可能更长。

  更为令人担心的一点是,我们在昨日的前瞻中曾经提到过,每逢美联储政策转变的窗口临近,美联储点阵图的变动往往都会走在决议措辞或鲍威尔讲话的前面。这预示着眼下的点阵图也并不是“静止”——目前只有7位美联储官员投票支持明年加息,但谁能够保证,到了9月或者12月的利率决议时,就不会有更多支持明年加息的“点”出现?

  别忘了,在3月的利率点阵图时,支持2023年加息的比例也不过7比11,但才过去了一个季度,美联储官员已经支持2023年加息两次了。

  所有这些都预示着,在未来鲍威尔如果还想要避免缩减QE与加息之间的撞车,那么势必需要加快释放缩减QE的信号。

  在昨夜美联储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此次会上“谈论了taper”(talking about talking about bond tapering),但并非正式的taper讨论。这一微妙的措辞暗示被很多人认为并不算太鹰派。

  当然,鲍威尔这么说是可以理解的——在点阵图已经释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鹰派意外”,如果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扬言已经在开始“讨论缩减QE”,那么隔夜的市场动荡很可能被进一步放大。对此,鲍威尔显然不敢冒险。

  然而,鲍威尔昨夜在缩减QE问题上“没敢说的话”,在未来几个月,或许势必最终将会说出口。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固定收益部门主管Kathy Jones在利率决议后就表示,“如果你要在2023年两次加息,你必须很快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以达到这个目标。这可能需要10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才能以适度的速度削减。然后你会看到,我们可能需要在今年晚些时候就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嘉盛集团也表示,“我认为在这次会议后,可能存在美联储在7月的FOMC会议就宣布taper的风险,鲍威尔也可能用7月的会议来对未来的taper进行暗示。我预测大致的时间线可能是,美联储或在7月、8月或9月的FOMC会议上宣布taper,四季度开始正式taper,并至少持续到明年年中,而随着taper推进到一定程度,美联储就会开始加息。”

  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所作的图表也形象地指出,也许下一次,美联储就将再删除一段“talking about”,宣布已经在讨论减码,随后正式迈入taper的进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