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端献助攻 PTA领涨聚酯链

成本端献助攻 PTA领涨聚酯链
2021年06月16日 15:2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来源:文华财经

  油价持续创新高背景下,聚酯链品种明显获得成本端支撑,早盘以PTA为首聚酯产品走势偏强,收盘PTA大涨3.13%,报4880元,短纤紧随其后涨1.73%,EG盘面涨幅略逊色,上涨1.17%。

  现货流通偏紧对市场仍有支撑,尽管节日期间宁波逸盛4#重启,PTA供应有增量预期,但持续外流的仓单暗示社会库存紧张事实。截至到6月10日,注册仓单(含信用仓单)已经下降至155009张,折合数量近78万吨,较3月初的396500张高点下降241491张,受局部地区现货偏紧影响,社会库存的降低主要来自于仓单的持续减少。

  其实节前PTA盘面表现较为温吞,市场主要担心聚酯需求,因5月中开始检修相对较多,而未来又是终端纺织淡季。

  其中涤纶短纤检修装置陆续兑现,但亦有前期检修装置重启,并且淡季行情下需求表现一般,整体以刚需为主,故市场价格虽然底部支撑明显,但上行压力依旧较大。不过昨日涤纶短纤期货窄幅上涨,带动现货价格小幅上涨,但成交情况各品牌差异较大,总体以低价货源成交尚可。

  不过随着端午假期终端货源的消耗,以及最重要成本助力,市场担忧心态稍有缓解。比如乙二醇市场供应增量的预期已经打足,且由于成本支撑及现货流动性偏紧等因素影响,进一步下滑的空间有限,当然向上需要更加强劲的驱动因素。

  目前聚酯产业链的影响因素,一方面来自成本端,包括原油和煤价,出现大幅波动时,会在成本端对聚酯产业链价格带来较大驱动;另一方面在于终端恢复情况,即海外疫情影响下的需求恢复节奏。此外,还受制于聚酯原料PTA、MEG新增产能的投产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