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魏一凡:怪不得LPG“淡季不淡”

老魏一凡:怪不得LPG“淡季不淡”
2021年06月10日 17:53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来源:扑克财经

  01

  回归根本

  读书要读经典,认识事物也是要从最本质的逻辑出发,任何事物都是一个最根本的底层逻辑,我们称之为第一性原理。

  譬如要研究物理学,一定是先从牛顿定律开始出发,要研究国学的根本在于《易经》的不易,变易,简易的道理。要研究佛学需要从最基本面的《心经》、《金刚经》开始。

  期货的本质是什么?实际上不是暴利,是风险,我们通常是看到自己想看到,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老子在《道德经》中说过:我们即要看到刀锋,也要看到刀的背面,一把刀背很薄的刀,即使锋利无比,易折。

  事物是在矛盾中发展,有矛的地方一定有盾。价格永远有涨有跌,上涨的因素可能是未来下跌的起因。老人们常说毒蛇出没的地方,必有解药,也是一种朴素的世界观。

  我们看一个商品,即要看到它的正面,也是要看到它的影子,LPG的本质是什么?

  它首先是一个化工品,一个化工品一定具备两个属性,第一个是可以燃烧,因为以C为基础的化工品都是天然具有燃料的性质。

  第二个它是一个链式的化工品,一定有很多的化工用途,因为链式的化工品可以把分子链打断裂解,或者进一步加工成其它的化学品。

  既然LPG有两面性,它的需求就一定是多样化的,而一个商品一旦有了多样化的需求,一定是价格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的。

  这就是我们思考问题,或者说认识世物从基础的概念出发的益处,基础永远是最重要的,但是基础也是非常简单与朴素的。

  不仅是化工品有多面性,人也是同样如此,在国民党眼中,余则成是一名踏实诚恳的好干部,但是他其实是一名优秀的我党同志。

  我们终其一生,可能也无法真正认识自己。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是需要比较强的逻辑能力与开放的心灵。

  02

  LPG产品的相关性

  假如一个人是来自四川,我们通常认为他是喜欢吃辣的火锅,这是一种习惯性的思维,思维是有惯性的。

  价格是沿着最小的阻力线运行,实际上我们的思维也是沿着最简单省力的路径思路,因为思考是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的。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LPG大部分的需求是用在民用的燃料方面,由于这是一种普遍的、容易获得的信息,它会通过先入为主,并且形成一种假象,LPG主要是用来做饭的。

  但是,我们根据第一节中,化工品最基本的物理与化学逻辑进行推理,LPG首先是一个化工品,除了燃料之外有大量的用途,譬如生产PP,譬如生产汽车的添加剂,还可以合成橡胶,最好变成轮胎,甚至做成纤维等。

  实际上这是目前LPG在大力发展的一个工业用途,LPG是一种清洁能源,符合碳中和,碳达峰的国策,在化学生产中能够减少损耗。

  LPG生产PP的装置,我们称之为PDH装置,现在已经处于飞速发展阶段,现在LPG在民用气的应用领域已经下滑到55%,另外45%是在工业用途。

  我们可以看一下与LPG相关的产品:

  原来,汽油才是LPG的真兄弟,相关性最高。而天然气与LPG的相关性只有0.4的低位,而原油的相关性也是处于一般的水平,如果拉长时间周期PP与LPG的相关性也是很强,并且随时LPG大量投产PP,这种相关性在逐渐增加。

  数据如果获得准确,通常是比较客观的。

  03

  LPG下游

  我们整理了LPG的下游产品,除了50%左右的民用燃料之外,其它的下游需求应用是非常广泛的。

  实际上LPG的用途是相当广泛,除了做民用燃料,还可能在工业领域中燃料,在这一块领域中与LNG,也就是天然气的相关性是有互相替代的作用。

  我们最关心的是LPG的工业化学需求,如LPG生产PP,LPG生产油品相关的添加剂,尤其是烷基化油与MTBE。

  实际上5-6月份夏天之后,民用气的需求是进入淡季的,但是成品油市场进入旺季,那么成品油需求增加之后,相关的烷基化油对于LPG的影响有多大,两者是否有相关性?

  我们看一下两者的价格数据:

  烷基化汽油才是推动LPG价格上涨的幕后王者,相关性是所有产品里最高的一个化工品。

  实际上我们前面写过一篇文章,非常详细的描述了LPG的产业链及上下游的规律,可以参考链接:第33课:LPG产业链价格规律

  期货交易本身是比较难,它是一个相当专业的工作,甚至专业人士也不一定能够获利,需要日积月累。

  但是,我们把一个商品的基本面研究透彻,下苦功夫,能够掌握它的价格变化规律,可能会提高胜率。

  当然,懒惰是人的天性,学习是需要体力与脑力的,只要我们坚持,一定能够成为某个领域里的行家里手,而专业化才是生产力,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没有办法包打天下,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品种,可以是螺纹,可以是豆油,可以是LPG。

  做现货贸易或开工厂,一生可能只会做一两个行业,我们做交易持仓五六个品种,就成了综合贸易批发商了,专注度会下降。只要深入,就会专业,想成为所有品种专家,几乎是不可能的。

  交易有色与交易化工品逻辑不同,研究生猪与研究苹果的逻辑不同。做棉花需要到田间地头,而做螺纹需要认识唐山懂政策的朋友,主要矛盾是不一样的。

  化工品的难点在于普遍联系,譬如LPG能够影响通过合成橡胶,进而影响天然橡胶的价格,这是一个蝴蝶的翅膀可以引发的混沌世界,是在所有商品中最难研究的,通常是需要全品种监测。我们只好大量招聘化工研究员,研究的成本与代价自然会增加。

  我们不碰有色,不懂苹果,也搞不明白鸡蛋的存栏,这在我们能力圈之外。

  样样通,一般是样样不精。我们需要把自己的精力聚集,无论是工作还是期货交易,尽量减少交易品种,缩小自己的能力圈,然后把能力圈的围墙筑得更高更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

  先给自己做好定位,要在期货市场上学什么技术:技术派?还是黑色?或是有色,或是农产品?或者做量化?

  实际上,我们工作也是如此,如果一个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大部分是成功的,不要频繁更换工作,也不要频繁更换公司,实际上最笨的办法就是坚持,也是最有效的。

  LPG的需求端未来一定还会有很多的变化,因为它的本质是清洁的化工原料,只要搭上碳中和的风,就能飞很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