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橡胶种植面积达447万亩 经济总量实现604.18亿

云南西双版纳橡胶种植面积达447万亩 经济总量实现604.18亿
2021年06月09日 16:55 市场资讯

  来源:消费日报网

  消费日报网讯(李晓燕 昆明报道)6月9日,记者从“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发布会”上获悉,西双版纳乳胶、茶叶、优质稻米、进口肉牛、热带水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历史性突破,橡胶种植面积达447万亩、干胶产量达31.2万吨,白炭黑湿法混炼胶、新型环保高分子高性能特种橡胶等新技术业内领先,从上世纪50年代冲破国外专家所谓“植胶禁区”的限制,开始发展橡胶产业,时至今日已成为全国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州市。

  据了解,2020年西双版纳全州经济总量实现604.18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历史上首次超过农业总产值,达到1.31︰1。乳胶、茶叶、优质稻米、进口肉牛、热带水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历史性突破,已成为全国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州市。目前,勐海县成为普洱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全省茶叶“一县一业”示范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43万亩,干毛茶产量达5.6万吨,精制茶税收占到全省的71.4%,新建成雨林古茶坊、今大福等一批千吨级规模茶厂。

  “内通外联、坦途通边”是西双版纳交出的成绩单。全州公路通车里程从1953年的183公里增加到了现在的9041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油路通乡镇、行政村道路全硬化;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52万人次,成为省内航线最多的州市机场之一;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增至6个,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提速推进。

  十八大以来,西双版纳出台巩固种茶毁林整治成果“十条”和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十严禁”,实施热带雨林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622.862万亩,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州国土总面积22.2%,森林覆盖率提高至81.34%,超出全省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成为云南唯一纳入水资源“绿区”管理的州市、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

  下一步,西双版纳将大力发展高性能胶和乳胶制品,加大特种橡胶新材料研发力度,积极发展高附加值橡胶制品,推动橡胶产业由卖初级原料向终端产品转变;以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为目标,加大古茶山管理和古茶树保护,加大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打造,以及精深加工提升。以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依托,以浙商产业园为突破,加强通道建设、平台建设、口岸建设以及营商环境建设,把西双版纳打造成云南对接南亚东南亚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推进全国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全力实施雨林保护、雨林修复、雨林回归、林城融合、环境治理“五大行动”,守护好美丽中国雨林胜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