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不锈钢、沪镍、纯碱主力合约封跌停 铁矿石涨近2%

收评:不锈钢、沪镍、纯碱主力合约封跌停 铁矿石涨近2%
2021年03月04日 15:12 新浪财经

  3月4日,国内商品期市多数品种收跌,不锈钢、沪镍、纯碱主力合约封跌停,沪锌、沪锡跌逾3%,橡胶、尿素跌近2%;黑色系涨跌互现,焦炭跌近2%,动力煤涨逾2%,铁矿石涨近2%;油脂油料涨跌互现,豆油涨逾2%,豆粕跌逾1%;其他农副产品中,苹果跌逾2%,鸡蛋涨近2%。

  一则消息引发崩塌 镍市供需平衡将变?

  昨日,有消息报道,青山实业与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签订高冰镍供应协议。三方共同约定青山实业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华友钴业供应6万吨高冰镍,向中伟股份供应4万吨高冰镍。

  据悉,青山实业为了进一步完善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链,为了进一步满足动力电池对镍的需求,于2020年7月份开始在印尼调试试制高冰镍,生产镍含量75%以上的高冰镍。该工艺已于2020年年底试制成功,目前已经能够稳定供应高品质高冰镍。青山实业将继续加大在印尼镍产业的投资,2021年预计生产镍当量60万吨,2022年预计生产镍当量85万吨,2023年预计生产镍当量110万吨。其中高冰镍和镍铁的产量将根据市场需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切换调整。(上海有色)

  华泰期货:唐山限产政策趋严 钢材原料两极分化

  昨日,唐山地区正式发布“唐山市将实施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减排”的通知。减排的目的是“退后十”。唐山钢铁行业作为全国环保措施,以及环保设备较为领先的地区,也是全国最早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地区,要想实现同比40%的减排,仅通过污染物回收来降低减排的幅度已经不大,因此40%的减排力度大超市场预期。2020年,唐山市生铁产量为1.33亿吨,同比增长8.3%。折算日产为36.43万吨,月产为1108万吨。一旦严格执行,则可能面临着330-400万吨/月的供给减量,影响日产超过10万吨。受此影响,昨日成材直逼5000点。铁矿也欲冲破前高,午后有所回落。至收盘铁矿主力05合约收于1154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点。现货方面,京唐港、曹妃甸港 PB粉1190报价。基差方面,一直保持在150附近大贴水状态。

  总体来看,唐山限产趋严,钢材供给受制,短期可能会利空原料,从长远考虑随着钢材利润扩大,钢厂对原料端的需求定会强劲,叠加海外经济的复苏,海外生铁产量仍在恢复,这样使得全球铁矿石消费持续向好。库存处历史低位、基差始终保持150附近,助使铁矿价格居高不下。考虑铁矿半年度的供需缺口,仍需抓好短时间的贴水扩大给出的买入机会。短期受到唐山及全国的压产政策的干扰,短期内可能降低铁矿消费强度,如果盘面出现大幅回调,可以尝试左侧多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