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进入变革时代

铁矿石进入变革时代
2021年02月26日 11:2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文华财经  

  外电2月25日消息,由于不同因素的相互碰撞,铁矿石市场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市场正处于一种挤压状态:需求增大提振了钢铁市场,但脱碳、对电炉和高品位材料的关注可能会对铁矿石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这些动态带来一定程度的风险。密切关注整个铁矿石供应链的发展有助于管理这一风险。

  脱碳行动

  当前的钢铁行业产生的碳比钢多。各国政府面临着通过强制立法和法规减少排放的压力,全球有100多个国家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性。

  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钢铁行业必须消耗更多低碳型材的原材料,如更高等级的铁矿石、黑色金属废料和金属。

  价格表现

  全球钢铁价格已从新冠疫情中出现反弹,创下一些历史新高。但有三个问题可能会影响今天的表现:

  当前的商业环境可能会促使一些人推迟脱碳努力,使当前炼钢过程的利润表现最大化。

  任何对产能的投资都指向2008年的警示故事:一个“火热”市场推动产能投资,结果却遭遇市场放缓。

  价格已经足够高,人们担心未来会出现下行调整。

  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和再生钢铁原材料替代效应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在中国第14个五年计划中,2021年粗钢产量将减少,这是向实现2030年气候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随着市场对中国的行动做出反应,废钢价格预计将出现波动。

  中国废钢铁进口市场的重新开放对供应造成压力,并可能迫使其他国家寻求不同的原料。在亚洲,这种替代效应几乎肯定会改变贸易流动,并增加对铁矿石的需求--而此时各国仍在寻求脱碳战略。

  贸易紧张关系

  日益加剧的贸易紧张局势和进口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将在传统炼钢原料和废钢铁市场的可获得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预计,中国将继续减少对澳大利亚煤炭的依赖,并导致全球贸易流动出现更多波动。这将为南非和加拿大等规模较小、价格更具吸引力的出口国提供一个机会。中国港口已开始接收来自南非的数十万吨煤炭--这是中国5年多来首次从南非进口煤炭--以及从塞拉利昂进口铁矿石,这加强中国与自然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与此同时,预计亚洲其他主要进口国将从中澳摩擦中获益。例如,一名位于澳大利亚贸易消息人士谈到,加拿大一家大型矿商计划在2021年减少分配给印度买家的炼焦煤数量,以便向中国输送更多的炼焦煤。这种贸易关系的转变是一种双赢局面:这家加拿大矿商可以从支付更高价格的中国钢厂获得更大利润,而印度钢厂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购买澳大利亚的炼焦煤。

  随着亚洲其它地区寻求提高其采购炼钢原材料的灵活性,我们预计废钢铁需求将会增加。加速向电炉等绿色生产方式的转变。

  可持续发展与生产

  围绕废钢电炉生产的问题是,如何生产出足够高质量的钢。但目前大部分的电炉产品都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生产出高质量产品。通过对原材料的审慎管理和控制--例如将直接还原铁(DRI)或热压铁块(HBI)与优质废钢混合--实现优质钢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氢基DRI和电弧炉等更环保的生产方法在全球钢铁产量中所占比例的提高,这是否标志着钢铁制造商对某些类型铁矿石依赖的下降?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首先认识到需要改变多少铁矿石供应基础,以满足DRI部门的需求。

  将需要大量采购高品质铁矿石供应,以取代现有的低品质铁矿石生产,并切实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尽管这将带来很高的溢价,但为了远离大污染企业,需要更多前瞻性的投资。

  铁矿石的未来

  铁矿石市场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价格上涨,供应面临压力,基础设施费用和投资计划表明需求增加,政府和钢铁行业正在推行脱碳战略,这将影响不同品质原材料的未来。

  总之,问题集中在如何优化上:优化当前市场,整合燃煤加工程序,或者优化未来市场。这些因素将对铁矿石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对当前利润率最大化将增加62%品位铁矿石与整体利益的相关性。向脱碳战略和电弧炉生产的转变可能会降低市场对铁矿石的整体兴趣,但仍会增加65%品位铁矿石的需求。

  这种不确定的未来迫使市场参与者密切关注行业新闻和任何价格变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