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美国财政刺激政策加持 重回上涨格局

棉花:美国财政刺激政策加持 重回上涨格局
2021年01月21日 14: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棉花:美国财政刺激政策加持,重回上涨格局 来源:文华财经

  作者:徽商期货 李敏

  近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在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美股盘后公布了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线上活动中表示,现在还不是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财政与货币政策刺激下,或将继续推升商品期货价格走高。

  一、美国财政刺激政策进一步提振棉价上行

  1月19日,美国道琼斯指数走强和美元下跌给棉花市场有力提振。美国农业部供需预测和美棉出口周报给市场带来的利好,已在盘面上有所释放,19日当天,ICE棉花期货收盘上涨,但涨幅大大缩水,亟待新一轮利好消息,期待新一届政府继续出台经济刺激政策。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美股盘后公布了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据悉,刺激方案包括: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支付1400美元,连同12月的600美元在内,救济总金额将达到2000美元;将联邦每周失业救济金提高到400美元,并延长到9月底;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并拨款3500亿美元用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援助;拨款1700亿美元用于K12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拨款50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拨款200亿美元用于国家疫苗方案。一系列举措涉及失业救济、最低工资限定、政府援助、新冠病毒检测和疫苗方案等方方面面。财政与货币政策刺激下,更加能振兴美国经济,刺激美国市场向好,但政策会继续推高美国债务规模,增加美元资产风险,同时引起高通胀,迫使美元持续走弱,无疑对提振商品期货价格继续走高起到强化作用。

  二、2020年12月棉花进口同比增幅130.92%,2021年1月或将减少进口

  据天下粮仓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我国进口棉花总量高达215万吨,较去年增幅达到16.87%。单单12月我国进口棉花高达35.47万吨,较11月份19.66万吨环比增幅80.42%,同比增幅130.92%,12月份进口美棉平均单价为1689美元/吨。

  究其原因,一方面市场总体上仍然认为,拜登上台之后,美元将会继续下跌,外棉价格持续攀升,棉花内外价差处于季节性高位但逐步缩窄,进口商买涨心里浓郁,下游纺织企业供货积极性较高,囤货意愿较强,促使12月进口激增。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前期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商定,农产品方面,在2017年基数之上,中国2020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125亿美元,由此2020年底,中国进口外棉数量激增。进入2021年,我国进口美棉压力稍有减弱,下游纺企倾向于消化12月份囤货,1月份进口棉量或将减少。

  三、企业原料采购和稳配棉意愿同比提升

  据天下粮仓采购意向调查显示,1月初,准备采购棉花的企业占69.6%,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同此上升6.7个百分点,持观望态度的占30.4%,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1月初,96.5%的抽样企业打算稳定配棉比,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3.5%的企业打算加大配棉比,环比上3.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当前准备采购棉花的企业及加大配棉比的企业均显著显著提升,国内需求持续超预期好转,进一步夯实了棉花下游消费基础,提振棉价上行。

  四、1月USDA月报调减了全球棉花产量和期末库存

  全球2020/21年度棉花1月份报告的最大变化是产量和期末库存的下降,预计全球棉花产量将减少100万包以上,全球棉花消费量1月份将增加10万包。全球棉花期末库存减少120万包,至9630万包,较去年同期减少300万包。

  其中变化最为显著的为美国,具体而言,美国1月份棉花出口增加,产量和期末库存下降。棉花产量下降近100万包至1500万包。美国轧棉厂棉花消耗量减少了10万包,不过由于全球需求回升支撑了强劲的出口,棉花出口量增加了25万包。由于产量下降、需求增加,2020/21年度美国棉花期末库存较上个月减少110万包,为460万包,占使用量的26%。1月份陆地棉的季节平均农场价格预计将上涨3美分,达到每磅68美分。

  总体而言,美国财政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叠加全球2020/21年度产量和期末库存均出现明显下降、而消费量出现明显上调,与12月份供需报告中“调减产量,调增消费”的利好信息步调一致,进一步加强了供需格局层面的利好。短期来看,没有更多利空因素支撑下的棉价回调或难以延续,后期棉价或将回归上涨格局。

  作者简介:李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数学理学硕士。现任徽商期货研究所农产品分析师,主要负责软商品宏观基本面分析和相关产业链现状研究,注重套利、对冲的量化研究、设计与实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刺激政策 拜登 棉花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