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思鼎投资王玉磊:商品趋势道法自然 2021结构性牛市依旧

专访思鼎投资王玉磊:商品趋势道法自然 2021结构性牛市依旧
2021年01月15日 14:22 新浪财经

  2020年已经过去,在这激荡的一年大宗商品走势也是跌宕起伏,从年初疫情全球停摆的暴跌,到后来供给端短缺造成的全球商品牛市。在这一年,有一只大宗商品资管产品表现引起了编辑部的注意,他们敏锐的抓住了铁矿石和豆粕的两轮趋势,近日思鼎投资的总经理王玉磊对话新浪期货,讲述了自己的投资趋势策略。

  一、顺应规律为基石 涨多了必跌 跌多了必涨

  在王玉磊大宗商品投资的哲学观里,世界万事万物的发展都遵循自然规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商品价格遵循价值规律,价值规律遵循更为普遍的一般规律,我们遵循的一般规律是物极必反和矛盾的对立与统一,也即是道家阴阳转化的哲学观,而推动事物运行的过程是矛盾的相互转化。”

  在高中时代就开始通过做小生意来赚钱的他深刻的体悟到大宗商品投资和做生意以及经营企业一样,都要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来,不能保守同样也不能冒进,只要正确的把事情做好,投资收益自然而然的就会累计下来。

  这些理解,都源于自身的经历,他自述从高中时代就开始做小生意,大学毕业后只在期货公司工作了几年,随后出来创业,经营实体生意,多年的经营积累,让他对生意,对大宗商品都有了很深的理解。

  二、投资逻辑自上而下为主导

  在搭建投研团队时,他就意识到,私募基金公司的发展壮大和其他行业也是一样的,在投资哲学的指引下,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需要展开。他的目标是将投资哲学落地成严谨的投研规范与框架,让回报波动剧烈的大宗商品投资产出和投资者相匹配的资金回报曲线。

  从离开期货公司到成立私募基金公司的这几年,他都一直在完善这套投研框架。

  王玉磊认为,相对于股票而言,大宗商品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更大,因此在投研框架上宏观驱动就是基石,优先要考虑的就是自上而下的部分,从宏观经济的变化中找到驱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然后做出相匹配的多空与仓位配置。

  在宏观矛盾无法调和的时间段,就按照大类板块进行配置和交易,在宏观不突出的情况下,各个商品品种往往在走自身的产业逻辑,这时再进行自下而上产业端强弱的配置。比如20年2-5月,9-12月都属于宏观驱动的月份,其他时间产业驱动则更强一些。

  另外,在交易配置层面,同样是多策略和多品种的组合配置,长期头寸反应宏观逻辑,中期头寸反应产业逻辑,短期头寸反应市场逻辑,三个策略独立运行,独立风控,做到三层优化,力争实现中长期资金曲线的稳定和绝对回报的目标。

  三、逻辑+信号的研究方法论

  关于研究的方法论的细节,他继续说到在完成了切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过程后。自上而下的部分的大势分析,最终的目的是得出大宗商品市场整体的涨跌方向的判断。

  中观就是产业链,微观即是品种,中观和微观研究的核心目的是选择具有超额收益的板块和品种。这样在研究层面实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交叉印证,实现宏观产业品种的贯通。寻找和确认逻辑是这个环节的主要目的。

  另外一个维度的研究则是从策略出发,主要是为了发现和确认信号。信号层面更偏向于自下而上,供需和估值与市场和行为分别从内因和外部给出信号,同时事件驱动让自上而下的逻辑显性化,从此完成逻辑+信号的两层确认和共振。

  这样不论是逻辑层面还是信号层面都完成了格栅式的划分,进而完成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他们交汇于逻辑,触发于信号。公司的投研框架就实现了可复制和可拓展的基础。

  四、策略可复制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

  投研框架搭建完成后,他坦言自己的工作重心已经不完全是投资,还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投研方法和投研框架的共享化和系统化阶段,未来将逐步引入量化的思维方式和工具,把投资工作变成不是依赖于某一个人和某一个策略,而是依赖于一整套投资的哲学观和方法论上,实现投资结果的可复制,因为这才是私募公司发展的生命线。

  他认为,在一整个投资体系的支撑下,思鼎可以全方位的扫描市场,并且发现市场的投资机会。因此,2020年,在保持市场平均仓位的情况下,重点参与了豆粕,有色和贵金属的行情,达到了管理期货策略最头部机构的业绩水平。也说明,整体投资框架的稳健性和盈利能力。

  五、国际化对大宗商品投资的长远影响

  2020年,大宗商品市场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国际化,有色金属铜和油脂油料品种棕榈油,都开始了国际化的进程,伴随着这一进程,外资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权重将越来越高,话语权也会越来越重。如何应对这一变化,王玉磊认为,内资的大宗商品投资机构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因此,就给内资机构转型的应对的时间是很紧迫的,内资投资机构必须要完善自己的公司治理体系和投研体系,不然,很可能在竞争中处于被动的局面。

  五、2021商品投资机会展望与逻辑

  在谈到2021年大宗商品的研判,我们依然保持乐观。他谈到,从大宗商品的两大属性来理解2021年的行情,金融属性方面,虽然20年大宗商品大涨抑制了一部分空间,但是2021年美联储将依然维持宽松的局面,在流动性回收之前,大宗商品估值水平依然会持续扩张。

  同时,从商品属性来说,2021年随着新冠疫苗的快速渗透,欧美疫情将得到控制,欧美制造业产能的恢复将促使欧美的经济周期从复苏快速的过度到过热阶段,这些宏观因素都会推动大宗商品继续上涨。

  另外,从更长的周期来说,随着中欧贸易协定和RCEP协议的签署,东盟国家已经到了快速崛起的时间窗口,随着中国外循环的深入,东盟国家的基建需求和制造业的需求会加剧大宗商品的供需矛盾,这些都给大宗商品的上涨提供了背景。

  同样在产业层面,随着世界范围内关于新能源车推进时间表的确认,新能源车在中国和欧美的快速渗透也将对有色金属带来长期的增量需求,可以说大宗商品的牛市步伐才刚刚开始。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