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安信期货菜系年度策略:供需助力 价格上行

国投安信期货菜系年度策略:供需助力 价格上行
2021年01月14日 16:23 新浪财经

  文: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 董甜甜

  注:本文首次公布于2020年12月底

  摘要

  摘要一:国际菜系市场经贸格局在2021年或存在变数,中加关系短期难缓和,但若出现缓和,将对国内菜系品种价格构成压力;中澳菜系贸易量增长,但中澳关系需得到关注;欧盟对乌克兰菜籽进口或因环境问题而下滑,乌克兰菜籽将直接或间接流入中国。

  摘要二:全球油籽2020/21年度延续去库存状态,2021年初或存在油籽的产区天气炒作,对油籽价格普遍利好。全球菜籽受到主产国大幅度减产的影响,供需基本面仍维持偏紧,国际菜籽期价或继续再创新高,从成本链条传导至下游菜粕、菜油等品种的价格。

  摘要三:国内菜粕价格重心仍存在上行空间。国内饲料消费延续复苏节奏,菜籽沿海油厂开机受限,国内杂粕仍将维持高进口,菜粕期价中期受益于需求提振,短期受益于油籽产量炒作。

  摘要四:国内菜油期价仍偏强,但上涨速度将显著放缓。在国内油脂消费经历了先降后升之后,预计2021年消费仍保持稳定增长,在国内库存偏低的前提下,菜油期价仍将震荡偏强,但需谨防高位积聚的波动风险。

  1. 菜系市场贸易格局变数

  近两年来贸易关系成为影响国内菜系品种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国际政治的结果,经贸关系走向是很难预测的,我们只能努力通过梳理历史和合理推论去描述确定性较高的经贸格局情景。菜系贸易格局中重要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家,我们将在本部分对2021年菜系贸易格局潜在变数进行分析。

  1.1.中加经贸关系

  自2018年12月1日中加关系开始露出紧张的苗头开始,中国对加拿大菜系品种的合计进口量出现了显著下滑,但是菜籽、菜粕、菜油的同比变化存在差异性。从图1可以看到,2019年进口体现为“菜籽减、菜粕与菜油增”,2020年1-10月份数据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菜籽进口量下滑1.9%,菜粕与菜油进口量分别增长15.1%、23.8%。在菜籽进口政策不改变的预期下,中国大概率仍将维持过往两年的进口格局,菜籽年度进口稳定在270万吨左右,逐渐提高对菜粕与菜油的直接进口。

  中美关系是决定中加关系走向的因素,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否会如预期略有缓和,这将是2021年的重要变数。12月初美加要求孟女士承认部分指控,以此来撤销对其部分的指控,这个事件作为市场对中加关系关注的信号,至少说明短期中加之间的隔阂仍丝毫未减,对2021年中国进口菜籽的预估大概率可以参考2019、2020年的数据量。

  1.2.中澳经贸关系

  12月以来,中澳关系成为铁矿石市场的焦点要素,实际上澳大利亚的菜籽出口对中国市场也较为重要。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组成了“五眼联盟”,政治利益深度绑定,自中美经贸摩擦以来中澳关系一度陷入僵局,澳大利亚曾频繁针对中方,中方也对澳大利亚的部分商品实施了临时反倾销措施,12月份以来澳大利亚联邦资源部长马特·卡纳万呼吁对出口的铁矿石采取惩罚性征税,中澳关系的问题再次被商品市场定价。

  中国曾于2009年暂停进口澳大利亚的菜籽,2013年后重新放开对澳籽的进口。澳大利亚菜籽此前主要用于直接出口欧盟,因而其国内压榨产能较少,从近两年我国对澳大利亚菜系的进口结构上,也是以菜籽为主,2020年1-10月份进口菜籽约44万吨,而2019年全年仅13万吨。

  美国农业部对澳大利亚菜籽2020/21年度产量预估是360万吨,较此前两年度的233万吨和237万吨恢复显著,使得其出口能力较有保障。但如果中澳关系更为紧张,那菜籽进口将被增加一部分政策风险,或存在贸易缩量的可能。因此在中澳关系更为变差前,我们仍可保持澳大利亚菜籽对华出口稳定增长的预期。

  1.3.欧盟对乌克兰菜籽的进口政策

  年初乌克兰官员曾称,因为菜籽种植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超过了欧盟的许可水平,乌克兰的菜籽未来可能会被欧盟拒之门外,这主要源自2009年4月欧盟通过的《气候行动和可再生能源一揽子计划》,这个计划要求作物必须通过对温室气体排放的评估,作物整个生长阶段的温室气体排放需要满足标准。澳大利亚、乌克兰、加拿大是对欧盟出口菜籽的主要来源国,其中只有乌克兰并未提供当地菜籽生长期间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因而这一政策何时严格执行,将决定欧盟对乌克兰菜籽的进口政策, 这或成为未来菜籽市场的一个政策变数。

  2. 菜籽供需基本面

  2.1.全球油籽延续降库存

  USDA对全球油籽的预判是尽管产量出现了环比上升,但由于消费维持1.4%的增速和上一年度的低库存,导致2020/21年度的期末库存与库存消费比数字均出现了显著下滑,使得油籽整体仍处于供需偏紧的格局,对此前的“供大于求”情况继续再平衡。通过对图4与图5的观察,我们可以看到产量若不及预期,油籽绝对库存与库存消费比均将低于正常水平,这部分因素主要涉及市场对于南美大豆天气因素的评估。

  2.2.全球菜籽供需偏紧

  全球菜籽的供需情况更为清晰,2019/20年度全球菜籽经历了幅度为4%的减产,而2020/21年度产量预计仍小幅缩减,主要因加拿大产量未恢复至正常水平,欧盟产量仅保持持平,乌克兰菜籽也减产明显,主要增产国家仅包括俄罗斯与澳大利亚,而这两个国家的菜籽产量占比不高,无法扭转菜籽减产的局面。我们可以从表3中看到,全球菜籽的减产已经从2018/19年度开始,这使得菜籽的供需格局一直维持偏紧,这使得全球市场上菜籽对大豆的价格差显著走扩。综合考虑全球油籽与菜籽的供需数据,菜籽的供需仍将偏紧,阶段性或存在需要其他油籽提供替代消费而平衡供需。

  3. 国内菜粕与菜油

  3.1.菜粕价格重心仍将抬升

  从消费端看,年初的疫情给水产养殖市场带来了显著的负面影响,同时年中的时候南方洪涝也对水产养殖构成了打击,两相结合使得水产料生产与消费整体是缩减的。但菜粕并不是单纯用于水产养殖的,粕类之间的替代消费普遍存在与生猪、禽类、水产饲料中,因而菜粕消费量的变动空间主要取决于粕类之间的蛋白差。今年豆菜粕蛋白价差提前走扩,这使得菜粕在饲料中的添加比例上升,对冲了水产饲料总量下滑对菜粕带来的影响。尽管当前禽类养殖面临亏损,但考虑到过往两年积累的利润,禽类饲料预计不会大幅度下滑。在水产同比微增、生猪养殖显著增长的预期下,粕类需求量预期偏好。

  受到中加关系影响,沿海油厂的菜粕库存在2020年整年持续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大多时间都低于五年的区间下沿。另一个供给端的特征是进口颗粒粕仍维持增长的态势,实际上这种进口增长也体现在其他杂粕上。结合国内饲料消费预期,杂粕高进口仍将是2021年常态。

  综合来看,国际油籽和菜籽的偏紧对于菜粕价格构成成本支撑,一季度又将面临南美大豆的天气炒作,油籽价格届时易涨难跌。国内饲料消费整体维持乐观预期,菜粕价格重心维持上移的判断。

  3.2.菜油价格上涨速度放缓

  国内植物油消费的预期在年内经历了先降后升的过程,主要是因国内疫情在上半年快速得到控制,因外出消费占据国内油脂消费的主要部分,随着餐饮业的快速复苏,国内油脂消费快速反弹至相较去年同期更高的水平。结合表2数据可知,国内油脂合计消费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其中菜油增长幅度最大,约为10.5%,豆油次之。从油脂消费总量上看,国内各地“消费券”形式的餐饮业扶持政策及疫情的有效控制,保证了油脂消费的场景从年初的居家转为外出;其次,从消费主体上看,海外疫情的肆虐使得出国游等安排基本作罢,国内消费者基数或有所增长。在海外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国内油脂消费的特点或将在2021年得到延续,这将需要重点关注海外疫情、疫苗进展等因素。

  菜油的供给来自直接进口与菜籽压榨产出,而这两方面在2021年度或受到同样的因素影响。首先,我国的菜油直接进口主要来自加拿大,虽然目前进口尚未存在显著的政策风险,但中加关系的走向或许会对阶段性的进口预期构成影响。其次,菜籽压榨的产出主要受到进口政策仍偏紧,而国内沿海油厂进口、压榨存在产能限制,因而沿海油厂所产的菜油量预计在2021年度仍将持平。

  展望2021年度,在国内菜油消费预期增长、新增供给受限的情况下,国内油脂的低库存便对价格构成了短期支撑,菜油的价格重心仍有上升空间,但上涨节奏将显著放缓。国内储备政策与中加菜系进口政策将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摆动因素。在供需偏紧的预期下,国内若出台油脂的储备政策,作为低库存代表的菜油或再次出现涨价预期。中美关系仍较为紧张的前提下,中加菜系贸易政策仍可维持当前状态,而并不会改善,那么风险就存在于政策转向带来的菜籽进口增加,或直接导致菜油与其他油脂的价差缩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