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铝大跌近4%、沪镍跌逾2% 甲醇跌逾2%

收评:沪铝大跌近4%、沪镍跌逾2% 甲醇跌逾2%
2020年12月03日 15:09 新浪财经

  12月3日,国内期市收盘多数下跌,有色跌幅居前,沪铝大跌近4%,沪镍跌逾2%,沪铅跌近2%;涨幅方面,沥青涨近3%,铁矿石、豆油涨近2%;此外,甲醇跌逾2%。

  长江期货:铝价高企,出现转弱现象

  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100万吨产能已于近期着手准备复产工作,或将于12月中上旬开始进行复产。据外媒报道,位于廖内群岛民丹岛卡朗巴唐经济特区的PT BAI氧化铝精炼厂项目预计2021年初开始运营。PT BAI氧化铝厂高管Santoni表示,BAI工厂目前是廖内群岛内唯一家铝土矿加工企业,预计将在2021年1月或2月实现运行。11月30日全国铝锭社会库存报59.4万吨,环比上周减少2.1万吨,去化速度不错,但低于18、19年同期。

  目前铝下游需求总体维稳,但因铝价高企,出现转弱现象。

  沥青换月后表现活跃

  国内的能化商品在夜盘开盘之后就一路飙升,叠加国际油价随后大幅拉涨,令内盘涨势更加稳固。油价上行两个原因,一个是全球疫苗普及有了进一步的进展。二是从市场传出的进展来看,欧佩克 的会谈据悉将针对逐步降低减产的提案进行讨论,有可能不是延长三个月现有减产规模,但也会放慢增产幅度。不过后半夜油价的回落也说明市场的谨慎程度,仍需等待OPEC 会议最终结果。

  对于沥青而言成本端利好给予盘面很大信心,特别是主力换至远月。供需面压制暂时被弱化。油价走高一方面使得炼厂生产成本有所增加导致炼厂整体惜售,另一方面使得市场整体投机性需求增加,现货资源买盘活跃。供需前景算不上乐观,尽管开工率环比出现一定下滑,但难以对整体库存水平作出贡献。市场更多还是炒作即将到来的贸易商冬储题材。 

  多头提涨信心不足,甲醇止步四连涨

  此前盘面拉涨受助于港口坚挺以及伊朗卡维装置再度停车。但内陆持续偏弱表现,令市场再度担忧未来甲醇供需前景。当下甲醇需求端并无亮眼表现,加之盛虹制烯烃装置如期检修进一步打击需求。供应方面主要是对港口未来存在压力预期。有消息称上月伊朗有超过60万吨的甲醇已装船,不少大船延迟卸货,11月进口卸货总量仅100万吨,有超过10万吨的进口船货被推迟至12月上旬,本月甲醇港口能否延续去库进程有待跟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相关专题: 投资市场简报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